微信与搜狗搜索牵手 张小龙比王小川急创投

/ 夸克传媒王如晨 / 2014-12-05 11:42
这种模仿百度推广策略的手段,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并不太适合,不同的终端屏幕、不同的消费过程,用户的耐心、心理体验有很大差异,不要指望他们会在智能手机上不厌其烦地...
        去年嫁入豪门腾讯的搜狗,跟微信建立合作的消息是靠谱的。这合作,你第一感应该是搜狗借力微信卡位移动搜索,然后很快想到对神马搜索做出响应、威胁百度等。 

固然有这效应,但从紧迫性与主动性来说,微信一面更主动。我认为,这是微信商业化进程中的又一次急行军。

前不久,腾讯将微信事业群正式独立,负责微信基础平台、开放平台、微信支付以及O2O等业务。其中,大众点评网等O2O业务纳入,让人觉察到新动向,那就是从侧重社交功能转向侧重商业服务功能,它也是继微信支付之后垂直整合的新一步。截至目前,微信已成为一个形式上相对完成的价值链。

用张小龙的话说,这意味着,微信已完成第一阶段孵化,从产品升级为腾讯战略级的业务体系,全面助力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这一过程,微信版本接连更新,除一般工具功能外,面向企业服务的公众平台增加了投票和多客服功能。公众账号基础服务能力得以提升,其中服务号已内嵌支付,可进行扣点;订阅号则嵌入了广告系统。

这为公众号带来许多营销变现空间,去年下半年,微信卖东西的号特多。其中,啥呢hi包括隐含重大风险的内容服务、夸大宣传的产品服务。

你从微信事业群新调整能看出,它不做实物营销服务。O2O业务纳入,主要让事业群落实完整的非实物形态的移动互联网交易。

但这一下反而突出了微信功能缺陷:虽然它有多客服管理功能,能做口碑传播、推广,但要定义为营销工具的话,体验很差。你不能指望,O2O模式的商业企业依靠服务号推送的东西都是用户当下必需。而且,微信的一般用户也不可能关注太多公号。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微信公号推送的信息已经让他们不胜其烦,甚至有的已经是带有暴力味道的营销,许多信息形式上完成了推送,用户都懒得打开。

放在商家身上,微信作为单向的推广工具依然有效,但要在微信上形成庞大的交易,必须还得要靠用户自身的需求驱动,微信必须将选择权归还给他们。

将选择权还给用户,就必须建立一种适应移动消费的高效工具。面对无数的服务号,界面、高效的检索与搜索功能就成为必需。它是用户、微信平台、O2O服务型商家之间的桥梁,它制约着微信服务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微信的商业化价值,甚至影响着腾讯公司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力。

腾讯之前不肯说微信是个营销平台,而说成服务平台,后者概念要大得多。但当O2O业务纳入新事业群之后,话语再委婉也挡不住营销的实现。

从业务面上看,微信确实到了急需嵌入移动搜素功能的时刻。腾讯已将微信从一个公众平台提升到公司战略平台的高度,在继续为O2O商流服务、深耕CRM管理系统,实现精准营销的同时,在消费者一端,将通过嵌入便捷、客观的搜索功能准确达到本地生活服务,当然也包括实物形态的商品检索。所以人们看到,过去一段时间,腾讯清理了许多公号,除了消除信息里潜在的政治风险外,也在将混乱的强推的营销规范。截至目前,微信平台已经汇聚大量内外部O2O商户资源。

写到这里,我们回到搜狗搜索的角度再看移动搜索,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你当然很容易站在搜狗搜索角度,去看它对百度、360、神马的竞争关系,确实很有意思。但是,相比腾讯的战略,尤其是微信平台的需求,搜狗搜索的融入是果不是因。

移动搜索如果没有用户的需求,没有线上线下具体的商业资源,只是一个技术空架子。张小龙写给员工内部邮件讲得也比较到位。他说,微信的愿景是:连接人,连接企业,连接物体。

我记得,前几天搜狗的王小川针对神马诞生说过几句话,提到过社会化搜索。我认为,这一理念非常契合搜狗与微信事业群的合作。因为微信之类的社交平台已经是社会化营销的重要通道,与O2O融合的搜索,未来会让人觉得它不是刻意的存在,甚至一下难以觉察。

当然,微信与搜狗搜索或许会建立更直接商业模式。就像昨天腾讯某人士在微博上澄清的一条信息,它提及微信可能利用搜狗搜索涉入搜索竞价排名,并说已经组织了一个不小的团队。

我个人的判断是,这种模仿百度推广策略的手段,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并不太适合,不同的终端屏幕、不同的消费过程,用户的耐心、心理体验有很大差异,不要指望他们会在智能手机上不厌其烦地下拉菜单,打开层层窗口与页面,就为了去一顿饭、去看一场电影。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远比PC互联网时代更没有耐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