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半拍的锤子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观点

/ 田野麦穗 / 2014-12-05 11:42
如果锤子手机的销量不容乐观,将来被迫大幅降价,则真实的产品价值暴露无遗,在已经习惯了追求性价比,并且开始像PC时代那样成熟的手机消费市场里,套上个名不副实的口碑对...

 

与魅族的黄章开国内手机界粉丝营销的先河,雷军用互联网思维做屌丝买得起的高性价比智能机不同,罗永浩和他的锤子一开始就在自我营造的争议中登场。一个英语老师再次扮演起整个国内手机行业的革命者,站在所有人的对立面,将自己置于舆论的浪尖上,尽情享受着这场牵引人们眼球的话题盛宴。

在众多手机业内人士的眼里,锤子手机在产品端所带来的冲击远不及小米,门槛已经不那么高的手机行业,产业链资源已经高度透明化。它就像中药铺,不同档次,不同类别的中药材已经分门别类的放在标准化药材柜里,手机品牌商根据各自的需求,按照方案商提供的“药方”以不同比例将所需药材组合在一起。最后连“药”也不需要自己熬,交给深圳手艺各有高低的代工厂最后完成贴片组装。

罗永浩虽然给锤子手机每个核心元器件的选择都讲了一个动听的故事,但是他们终归只是中药铺里已经高度标准化的药材。小米给出的是高性价比的药方,他让智能手机失去了神秘感,买得起的好手机定位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有着不可抗拒的实用性。江湖郎中(山寨机)的市场份额迅速被小米蚕食,并引发了手机行业格局性的调整。

罗永浩则给出了一份颇有逼格药方,他硬是在这份来自中药铺的药材清单上给每一味药材加了一份注解。这个状况犹如在说:“这是来自天山的雪莲,长白山的黑木耳,峨眉山的灵芝……。为了找到正宗的峨眉山野生灵芝,他还亲自到原产地和采摘野生灵芝的灵农有过深度交流。”作为行业的初进者,老罗和每个人分享了他做机的认真和兴奋。并通过这种更贴近的方式寻求认同和以他的个人魅力塑造的锤子价值的传递。但是已经高度透明的手机行业里,这份人为附加的新鲜感保鲜期有多久?恐怕老罗自己心理也没有底。

更要命的是他给锤子手机标上了一个非常不亲民的价格。一部外观上像ihpne,硬件上并无过人之处,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ROM塑造出的为数不多的差异化如何说服大多数人在看完表演后,又能不理智的去选择一款卖价超过3000的国产手机?亲民的营销与不亲民的价值之间的矛盾足以让锤子砸自己的脚。

现象级的轰动营销要想转化为商业上的成功,必须匹配对等的用户体验和产品价值。去年红极一时的马佳佳,定义了90后的价值观,引得媒体圈和国内商界的追捧。但是其情趣用品店的生意并没有太大起色,并有数家店面经营不善而关门。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要想不重蹈覆侧,恐怕有难以克服的命门。

慢半拍的锤子错过最好时机

中国人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锤子手机的推出显然天时已晚。如果说去年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顶点,借助千元智能机市场的普及热潮,各家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那么今年的智能机市场则出现了明显的拐点趋势。

从第一季度数据来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同比大幅下滑,降幅达到24.7%。而上市新品数量也同比下滑9.5%。2014年智能手机放缓的速度快过了Gartner报告的预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手机的普及率已非常高,增量市场已相对有限。另一方面几乎所有厂商与运营商配合将竞争焦点放在了普及型的千元智能机市场,快速抢占智能机换代热潮下的市场占有率。对入门级市场的争夺也客观上加快的智能手机市场走向饱和的速度。

小米以互联网模式做手机的成功,一方面逼迫着传统手机厂商加快向互联网渠道与营销的转型,另一方面高性价和透明化也进一步提升了大众对于智能手机消费的理性。面对越来越挑剔的消费市场,要想为产品附加更多的溢价空间正变得日益困难。

从高调发布ROM,再到发布手机,罗永浩蒙头摸索的这两年正是智能手机最好的时期,哪怕是提前一年时间在2013年推出锤子手机,罗永浩在一个快速增长以及小米的地位还不那么稳固的市场里,都有机会成为有别于魅族、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新一级。

在已经过度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互联网渠道的用户已经习惯了高性价比,并在厂商们相互竞争拆台的教育下,具备了基本的硬件知识。锤子手机在这样一个饱和成熟的市场里希望以逼格取胜,重拾节操,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对于预订了锤子手机的用户来说,2个月时间的等待给了消费者太多思考的时间,锤子手机所标榜的溢价用户是否会仍然买单是一个未知数。即将上市的iPhone6对于因追求逼格而购买锤子手机的用户来说,又将是一次无情的狙击。

杀死自己的价格

罗永浩把锤子手机定价到3000元以上,也有运营上的很多客观因素。一是使用较好的元器件又不能大规模批量采购,成本价与同行相比肯定贵出不少。作为自己的第一款手机产品,整个公司的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都摊销到一款手机上,而又没有量的保证,走中高端机路线定高价是一个相对稳妥的策略。

锤子手机最大的溢价资本在于罗永浩的口才,在给手机的每个部分都讲完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后,3000元的定价似乎合理,至少要为他的认真买单。但是市场往往是残酷和现实的。用户在付出超过市面上平均价很多的钱去购买一款在硬件和功能上并没有带来同等附加值的产品时最终还是会趋于理性。

销售一款感性的产品,最重要的是要在消费者头脑发热时让他买单,收300元的定价是一个不错的策略,但是在将近2个月的时间才最终发货,则非常容易让老罗煽动起来的这份热情走向冷却。高关注度下意味着不会有什么隐私可言,锤子手机所讲的每一个动人的故事都将会得到各类专业媒体和行业的无情检验,软硬件在同行水平中是否有优势,罗永浩对整个国产手机呲之以鼻,是否接的住大家回骂的口水,在巨大的争议而不是通过产品价值营造的口碑中,裸奔的锤子手机如何真正说服有逼格追求用户群体买单挑战很大。

超过3000元价格,将锤子手机置于与三星galaxy系列和苹果5C的竞争当中,老罗究竟有多少胜算?至少目前其它手机品牌还没有成功过。国产手机的主要阵地还是在2000元以下中低端市场,并非是国产手机不愿意往中高端走,但是要想在中高端手机市场上站住脚跟,在产品上的投入,最新设计与消费价值的融入,为占领用户心智持续而高昂的品牌营销成本,产品形象塑造等在内,三星和苹果在这个地盘里建立了很高的门槛,并给了用户很高的期望,面对更挑剔的胃口,仅评老罗的个性和口才,锤子在这场持久战中又有多少胜算?

如果锤子手机的销量不容乐观,将来被迫大幅降价,则真实的产品价值暴露无遗,在已经习惯了追求性价比,并且开始像PC时代那样成熟的手机消费市场里,套上个名不副实的口碑对于新生的锤子都将是不小的打击。

争议与口碑

从准备做手机的第一天开始,英语老师罗永浩作为一个门外汉,依靠着自己的大舌头在巨大的争议和形象反差中进入手机圈。面对外界如潮水般的嘲讽和讥笑,老罗用“唐吉坷德”般的执着与悲情形象玩转在舆论的尖口上。

作为一个光脚的,罗永浩当然不怕那些穿了鞋的品牌厂商,对于整个国内手机行业大放厥词,火力全开。这种眼球效应为自己和锤子积攒了足够关注度和人气,并通过对这些关注度的估值转化为了资本的引进,确保了锤子手机的诞生。

一个英语老师的煽情与感性如何转化为科技产品上体验优势?老罗给出了一个“认真”的态度即所谓的工匠精神来化解这两种巨大反差中所存在的鸿沟。因为在国内大家有“态度决定一切”的先入为主的认识,认真肯定能做出好产品也符合大众的思维逻辑。这些都能有效减弱老罗并不专业的身份所带来负面效应。

手机毕竟是被赋予了科技感的产品,专业性,对产品开发的驾驭能力,是否能赋予产品超出市场预期的体验期待,这些终究是消费市场对一个科技企业灵魂人物所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的期待。发布会上罗永浩仍然在强调自己不懂技术,不懂产品,只懂用户体验,并且坦白的将锤子手机的产品设计功劳归功于高薪聘请的前摩托罗拉的产品设计总监。对于已经被深深打上罗氏烙印的锤子手机来说,这是最大的硬伤。

这决定了罗永浩不能继黄布斯、雷布斯之后,成为国内手机行业新的罗布斯。没有了灵魂人物在专业领域的感召,以及由其所引发的崇拜,就无法建议一个围绕该品牌所产生的粉丝文化。缺乏粉丝,也意味着缺乏口碑。在饱和竞争的手机市场里,没有粉丝和口碑的支持,锤子手机作为新加入者难以给人以长久的商业期待。这样的锤子充其量是一款有个性的手机而不能像小米一样构建出一种消费文化和依托性价比带来的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从锤子团队发布的一些消息来看,还沉浸在发布会引来的超高关注度的喜悦之中,并将这种由争议所带的关注视之为不可复制的胜利。发布会后关于锤子手机的争议和吐槽依然充斥着各类媒体。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将锤子手机叫“相声手机”,老罗的那句感动不少人的“我不在乎输赢,我只是认真”已经足够诠释在商业社会里,他做锤子手机的初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