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阿里赴美IPO最大的赢家与输家观点

/ 整编 / 2014-12-05 11:42
阿里成功IPO,将成就孙正义成为全球首富,想来这不应当成为评判阿里上市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志吧?其实,这位风险投资家既有阿里这样空前的成功套现,也有败走麦城的教训。
阿里赴美IPO,最大的赢家是持股最多的软银,其掌门人是孙正义。而A股市场和内地投资人是否成了最大的输家呢?

随着阿里巴巴向美监管部门正式提交上市申请,围绕阿里上市的种种猜测和议论终于有了定论。但阿里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是否成功,以及上市后的股价变化,将一直是财经媒体的热点话题之一。

阿里称“耕地宝”遭到外界误读

阿里的上市申请一经曝光,人们一定会把眼光关注在创始人马云的财富变化上。在刚刚发布的福布斯2014华人富豪榜上,他还进不了前10位。如阿里能在美成功IPO,并获得较高的估值,马云立刻成为全球华人的二富,紧随在首富李嘉诚之后。人们会自然而然地会认为马云是此次阿里IPO的赢家,10多年的创业终于修成财富正果,又牢牢把持住了合伙人制。

可是,马云并不是握有阿里最多股份的股东,正如马化腾的腾讯,南非某公司才是腾讯的大股东,而阿里的大股东是软银,二股东是雅虎,此番阿里IPO成功,最大的赢家是持股最多的软银,其掌门人孙正义。

据海外媒体称,当年孙正义给了马云2000万美元,经过10多年马云等合伙人的艰难打拼,以及2亿多内地客户的极力消费,加上阿里的成功上市,成就了这位身高1.50米左右的投资者。这位阿里的真正老大将替代福布斯2014全球首富比尔盖茨,以850亿美元的身价登上全球首富的位置,而比尔盖茨2014年的身价为760亿美元。说白了,目前内地两个姓马的互联网巨头,争来斗去,还不是在为那些大股东们牟利嘛,与大股东的获利相比,两个姓马的并不是大赢家,这与华人首富李嘉诚是说一不二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是完全不同的。

阿里成功IPO,将成就孙正义成为全球首富,想来这不应当成为评判阿里上市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志吧?其实,这位风险投资家既有阿里这样空前的成功套现,也有败走麦城的教训。

据海外媒体称,孙正义2003年注资盛大4000万元、2008年给了“人人网”3个多亿元,还投资过分众传媒和完美时空等,都没有带来阿里式的收获,看来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风险和收益是并生的。如此看来阿里IPO是否只有赢家,区别仅在于赢多赢少吗?不然。资本市场总是有赢有输的,阿里IPO也难逃此劫。

阿里在美提交上市申请之际,内地媒体刊发了新华社“创新企业上市必出海,中国内地股市当反思”一文,这篇署名金旼旼的文章写到:最好的中国企业,都成了美国上市公司,不仅仅是阿里,中国目前最好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在A股市场几乎找不到踪影。

那些国际知名的创新企业大都是在美国上市:百度、新浪、优酷、盛大、携程,这些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中国创造利润,却对美国投资者负责,中国市场的发展红利最后变成了美国股民的投资分红。阿里赴美IPO,A股市场和内地投资人是否成了最大的输家呢?

美国股民获取了中国市场的发展红利,难道中国股民就不能获取美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发展红利吗?回答是否定的。美国和全球多数市场并没有对中国股民设卡置垒,苹果、谷歌、脸书等全球领先的创新企业,对中国投资人是开放的,成为它们的股东十分容易,问题在于当前的资本市场并没有给内地投资人提供获取海外发展红利的制度和机遇,这一点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理财周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