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疯狂:容的下搜狗 容不下神马?创投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2
百度缺少客户端支撑的搜索珍珠港再次被袭,而且这次严重的会影响未来的生死存亡,要知道当年百度已稳居PC搜索霸主,有绝对的自信应对360搜索,但如今百度未在移动搜素市场...

“百神大战”已从月初打到了月底,这两天UC快被黑出翔了,看来百度对神马认真起来了。本月的百神大战,百度对UC进行了两轮的疯狂反扑,而UC则以留有回旋余地的姿态回敬。没办法,对手是高富帅百度,在时机还未成熟的条件下,UC只能选择隐忍。

但隐忍之下,神马的发展却是惊人。UC推出神马不到一周后,神马搜索在整个中国用户渗透率已超过20%。最近,更是有新浪、人民网、光明网、有问必答、易车网、PM2.5等内部人透露,自四月底神马搜索上线以后,为其带来流量已成为百度之后第二大贡献流量的搜索引擎。

容的下搜狗 容不下神马?

这两天看了到几条关于UC的标题,吓尿了,《UC浏览器一季度市场份额暴跌18.7% 前景堪忧》、《“少年”UC之困惑、无奈和烦恼》、《声音大就牛逼?UC式公关几时休!》......UC已被黑的惨无人道,当然有人看不惯UC很正常,但同一时间这么多人在讨伐UC,背后的推动者就可想而知了。

UC被黑很平常,公关战就是这样礼尚往来,无可厚非,黑黑更健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呗,黑两下又不会倒闭。然而,我要说的是,为什么百度会对UC推神马搜索产生如此疯狂的反应,要知道在神马之前,搜狗已存在多时,并且在去年腾讯注资后成立的新搜狗已经开始全面在移动搜索领域发力,并已在移动端实现了盈利,但我们未曾看到的百度对搜狗产生如此激动的反应。

搜狗在搜索市场已有10年的积累,在搜索技术和搜索服务能力上都已获得了行业认可,尤其在获得腾讯投资之后,搜狗移动搜索快速发展,并在前不久推出了独立移动搜索App,按理讲目前搜狗在移动搜索市场的势头正盛,百度应该打压搜狗才对,为何现在却集中火力的压制刚刚出生不久的神马?百度与UC有多大的仇恨,为何能容得下搜狗,容不下神马?亦或是百度在害怕神马?

或许百度是对360此前在PC搜索时代上演的逆袭之战,心有余悸,现在对付UC神马的态度好似两年前对阵360搜索偷袭时一般。百度缺少客户端支撑的搜索珍珠港再次被袭,而且这次严重的会影响未来的生死存亡,要知道当年百度已稳居PC搜索霸主,有绝对的自信应对360搜索,但如今百度未在移动搜素市场站稳脚跟之际,神马的奇袭必须要格外警惕。

似乎百度做出的判断是,搜狗并不可怕,全在掌握之中,而神马更具攻击和扩张性,所以不得不防。

面对强势百度 UC选择隐忍

面对百度的咄咄逼人,UC选择了隐忍。在本月初的首次交锋中,百度在百度手机助手、阿拉丁搜索结果、安卓市场、91助手等多个百度旗下应用发行渠道中,全线下架UC产品,并在百度贴吧、百度百科设置拦截,对从神马搜索引导过来的流量全部予以弹窗伺候。

而UC选择以克制的态度发布了一份《关于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可能被百度系“误操作”的声明》,为了不进一步激怒百度,UC在声明内的用词相当收敛。不过,再克制也没用,该来的还是会来,卧榻之处怎容他人酣睡,神马就是百度的眼中钉肉中刺,不拔出来百度难以安眠。所以,时过20天,我们看到了UC的第二份声明。

《对不起!我们又让百度手滑了——关于UC浏览器再次遭遇百度“误操作”的声明》,第二份声明中的用词尺度与第一份相同,都是采用克制的语言对百度表示抗议。然而,百度“杀”心已起,不会那么容易的让神马壮大起来,必将尽一切可能的抑制神马的发展速度,为自身在移动搜索争取时间。所以,就算UC再怎么抗议也都是无效的。

不过,UC选择暂时隐忍的策略也有着自身的考虑。一来,神马暂时未做好全面对阵百度的准备,现在需要更多地在市场试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此来不断完善产品;二来,用户从百度搜索转投使用神马搜索,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用户害怕突然的改变,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采取温水煮青蛙式的温和策略更有效果,不然容易激起用户的反抗;三来,神马暂时势单力薄,虽然有阿里巴巴的力挺,但要持续扩张还需要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做支撑,在未与合作伙伴达成紧密合作关系之前,不宜与百度彻底翻脸,以免影响与其他企业的合作。

UC不是真的怕百度,之前UC在与QQ浏览器争夺手机浏览器市场时,可没少与腾讯吵架。待时机成熟,UC反扑百度是必然的,现在只是审时度势的先礼后兵,更激烈的“百神大战”还在后面呢。

UC弹性三板斧 为神马发展留有余地

在UC推出神马不到一周后,神马搜索在整个中国用户渗透率已超过20%。俞永福曾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事实上,虽然今天神马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的移动搜索引擎,但目前我们只是向UC浏览器少于一半的用户推荐了神马搜索,我相信如果向我们全部的用户推荐神马,能给大家一个更大的惊喜!”

最近,更是有新浪的内部人透露,自四月底神马搜索上线以后,为手机新浪网带来流量增速迅猛,目前已经在手机新浪网、微博等渠道流量成为百度之后第二大贡献流量的搜索引擎。此外,其他知名网站如人民网、光明网、有问必答、易车网、PM2.5等,相关负责人也均表示神马已成为继百度之后的第二大搜索引擎流量来源。

另外,俞永福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包袱”的意思,他认为微信成为移动IM的代名词,而并非QQ,是因为QQ背负了沉重的PC端包袱,微信不推出PC端就是要保持一切以移动为中心视角去考虑自己的产品,绝对不背PC的包袱。同时,俞永福还暗讽百度移动搜索还只是PC搜索的无线化,所以我们才会发现,“手机”、“失眠”、“医院”这样的常用搜索词,输出的结果首屏80%都是广告。

现在,我们能梳理出UC发展神马的前期策略了。第一,UC并未一次性的将浏览器资源全面利用,而是只用了一部分来试探市场和用户的反应,这为下一步的落子留有充足的选择余地;第二,UC在拉拢合作伙伴,推广神马必须要有合作伙伴的支持,需要有企业出来为UC站台,向用户传达神马好用的印象;第三,UC强调神马搜索不背PC端的包袱,要完全移动化,做更符合用户习惯的移动搜索,没有PC包袱也让神马更轻松自在了。

百度该学会克制

其实,百度没必要让神马死掉,遏制住神马的发展势头即可。百度只需要稳坐移动搜索老大的位置,留给神马这个新晋移动搜索老二一定发展空间,去牵制和稳定目前混乱的市场格局,这样一来,说不定百度就更能稳住老大的位置。帝王之术讲求“制衡”,百度应该学会玩转这种帝王术,而不是一刀砍死所有人。

在PC搜索,百度击退的谷歌,却引发360疯狂追击,干掉了搜搜,却让腾讯与搜狗走到了一起,事实证明,觊觎搜索市场的人太多了,前赴后继永远不会缺少新的进入者。要让足够多的参与者相互竞争,才能稳住市场地位,战国时的合纵连横之术也是这个道理,六国之间的不和才给了秦统一六国的机会。若现在,百度把神马逼的太紧,就是给了对神马有暧昧之情的周鸿祎一次机会,如果UC和360真的联手了,百度也是吃不消的。

百度可以疯狂,更需理智。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