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股京东,其实是甩包袱放弃电商观点

/ 移动吐槽 / 2014-12-05 11:43
看完这些,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判断了:腾讯入股京东,电商资产甩给京东运营,不是所谓的强强联合,而是甩包袱,放弃电商。

腾讯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我们发现关于电商中,腾讯写着:于 2014 年 3月完成与京东的交易后,我们不再确认来自我们交易平台上的实物商品交易服务费收入。展望未来,随着我们将资源侧重投入与京东的合作,我们认为来自电子商务交易业务的收入、成本及最终亏损均可能减少。

虽然今年第一季度,腾讯财报仍然录入电商收入。不过,下一财季开始,电商这个将腾讯毛利与净利率压低的包袱,将会彻底从财报中甩掉。我们不妨看看,腾讯最近的财务指标变化。

腾讯第一季度增长35.82%,是2011年至今,营收增长的第二低谷。

此季度腾讯依旧录入电商收入。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6亿件,同比增长51.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13.5亿元,同比增长45.6%。

51.9%、45.6%,两个增长数据,我们可以视为今年一季度国内电商行业一个公允的增长均值。也就是说,腾讯电商增长至少落于两个数据之间。这也意味着,腾讯公司其他业务增长,实际要低于腾讯集团第一季度35.82%的增长率的。

此图为腾讯公司收入结构图。从收入结构来看,腾讯电商其实增长发展还是不错。不过2014年第一季度,或许因为与京东的合作,要进行业务调整,电商业务士气受损。所占公司收入比例也下降不少。

从这张图来看,腾讯成本费用增长曲线与第一张图的营收增长曲线,正相关。不过,说明腾讯的收入增长,前提是成本费用的增长。不过,遗憾的是,腾讯的成本费用增长曲线,高于营收增长曲线——当然,这也说明,腾讯公司效率有待提高。PS,我并不排除,现阶段属于市场培养期,需要高额成本获得未来竞争力。

嗯,这张图,解读起来无他:腾讯公司对员工都不错,行政费用远高于销售费用。也对,腾讯有QQ、微信,卖广告或游戏币,都可以网上进行,需要的更多的是后台的工程师技术员。

毛利增长,其实与营收增长曲线大致相协同。

 

此图为腾讯净利增长情况。倘若将此图与第二张图片,腾讯收入结构图相比较,就会很有意思。

电商收入占腾讯总体营收越少,它的增长便会更好。一句话,电商拖累了腾讯的利润。

这条曲线很有意思,是腾讯毛利率与净利率的走向——我们会发现,伴随着腾讯电商发展,电商收入越多,腾讯的毛利、净利率都被缓慢往下跌。当然,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这两条不断下跌的曲线突然开始反弹了。因为,电商业务剥离。

看完这些,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判断了:腾讯入股京东,电商资产甩给京东运营,不是所谓的强强联合,而是甩包袱,放弃电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