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骨疗毒的汉王:三个月砍掉28个产品型号观点

/ 梁辰 / 2014-12-05 11:43
手指触屏,还是附带手写笔?在没有更大的技术革新前,电纸书厂商的选择并不多。亚马逊的kindle选择了前者,而汉王科技选择书写笔,因为手写技术是汉王科技能够活下来的关键...
汉王“刮骨疗伤”:三个月砍掉28个项目

 

手指触屏,还是附带手写笔?在没有更大的技术革新前,电纸书厂商的选择并不多。亚马逊的kindle选择了前者,而汉王科技选择书写笔,因为手写技术是汉王科技能够活下来的关键,至少该公司的高层是这么认为的。

徐冬坚是汉王科技常务副总裁,主要创始人之一。他认为,“汉王手写识别技术在手机的中文手写输入领域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诺基亚、华为等手机厂商都是汉王的技术授权客户。我们要把这一优势,在电纸书领域中延展,做出有差异化的产品”。

在今年1月汉王科技架构调整后,徐冬坚出任子公司汉王国粹的总经理——这家子公司承担了汉王科技近半的业务,其中包括电纸书等消费类电子产品。

采访中,汉王科技的公关一直在强调电纸书业务已非汉王科技的支撑业务。根据汉王科技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电纸书业务去年实现营收2528万元,占总营收的10%左右。相较2010年的70%和2011年的40%营收占比,电纸书业务的比重已经快速下滑。

然而,汉王科技并没有计划利用核心技术做纯粹的技术方案提供商。徐冬坚的理由是,“在中国光做软件是无法生存的”。

接下来,汉王国粹想要做的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共同特点是基于手机的外设——这是汉王科技过去做PC外设的延续。

目前有两个产品已经有工程样品出来,但并未形成量产。一个是基于手机的电纸书阅读器,其被描述为“手机的第二块屏”和“能够阅读的手机伴侣”;另一个是采集器,通过与手机互联,可以实现类似扫描仪的功能。

与此同时,那些无法与目前的市场接轨、月销量仅为数百台的产品型号正在被砍掉。在架构调整后的三个月里,汉王国粹一共砍掉了28种产品型号。

在集团公司层面的调整上,汉王科技进行了一次更大的手术。徐冬坚表示,过去按产品线、研发中心、管理中心一盘棋的机制,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调整后,汉王科技将按照公司形式,战略清晰,管理层责任明晰。

徐冬坚将2010年到2013年汉王科技那段惨淡的日子喻之为 “止血”。

三年内,汉王科技全年营收持续缩减,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在2013年甚至比2012年下滑了1977.07%。业绩的惨淡导致产品研发的停滞。汉王科技不得不发表公告终止了包括创艺大师4代、无板手写板、基于TD的移动办公手持阅读终端和电纸阅读终端等部分研发项目。

2014年,汉王科技的调整进入第二个阶段。徐冬坚将之称为是“突围”的阶段。在完成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精简后,汉王科技在2014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实现了同比增长。

为此,徐冬坚加强了销售团队的规模,有互联网背景的销售人员所占比例正在增加。今年,汉王国粹将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并在微信平台上加大投入。

不过,矛盾的心态仍然笼罩着这位汉王国粹的掌舵者。

徐冬坚依然秉持这样的看法,大多数消费类电子企业由于不能具备很轻的竞争能力,所以必须通过产品区隔来分掉市场,让经销商获得一些利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