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最难讲:马云要怎样在美国讲故事观点

/ 朱晓培 / 2014-12-05 11:43
对于移动端,马云担心的不是腾讯对阿里集团的压力,也不是没有一个或几个层出不穷的入口或者能否开发杀手级的数据产品,而是自以为是的良好感觉或过度关注竞争压力让阿里迷...
        阿里巴巴即将开始路演。挑战在于,这并不是一个美国市场熟悉的故事。

毫无疑问,阿里集团上市是2014年最受关注、也最为复杂的上市事件,没有之一。

5月7日,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上市申请。一般来说,从提交招股书到正式上市,业务相对简单的公司只需要大约一个月时间,但是规模大、业务复杂的则需要2至3个月。

在此期间,阿里巴巴要做的就是修改招股书、解答疑问。然后就可以开始路演,行程将包括香港、伦敦及美国的多个城市,最后一站为纽约。然后,综合机构投资人的反馈进行定价,最后完成上市。

令人惊讶的是,阿里巴巴提交的融资额度仅有10亿美元,与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相去甚远,甚至不及京东的15亿美元规模。

“这个数字,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写100亿、200亿都可以,在正式上市前,阿里还会再进行修改,这也符合美国上市规则。”安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新锐律师说。

10亿美元,只是一个问路的小石子。随着马云在路演中把阿里的故事逐渐讲清楚,估值自然而然的会扶摇直上。就像之前Facebook上市,开始时宣布的融资额度也只有50亿美元,最后的数字却有3倍之多。

因此,路演时如何与投资者沟通十分重要。马云的挑战在于,阿里并不是一个美国市场熟悉的故事。

说生态系统没用

自声明赴美上市以来,阿里集团就展开公司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频繁的大规模并购。

至今,阿里集团已经先后以62亿港元控股文化中国、参与佰程旅行网2000万美元B轮融资、2.15亿美元投资美国移动社交软件Tango、53.7亿元港元入股银泰、65.4亿元入股华数。

最近一次是4月28日,联合云锋基金12.2亿美元收购优土A类普通股7.21亿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

浙商创投合伙人李先文指出,“跟国内资本市场不同,海外资本市场更关注其战略布局和发展逻辑。”

没错,并购是提高估值的一种常见手法,阿里集团的这一系列并购动作确实为IPO提供了不少炒作的素材和想象空间。

阿里巴巴已经在电子商务方面形成了投资者所能信任的体量。在短时间内这些并购有些能够补足其短板或战略布局,可以为股票分析师提供研报依据。也就相应能换得资本市场上的更高估值。

问题是如何让美国人明白,通过这些并购,马云在下一盘什么样的大棋。

阿里集团的一系列收购则完善了阿里集团的生态系统。比如,2014年3月底,阿里集团和银泰的合作,在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看来,就是因为银泰有着阿里集团渴望得到的东西——品牌资源。“当阿里巴巴将旗下天猫作为未来重点时,银泰所拥有的品牌资源就变得可贵了。“他说。

阿里巴巴可以说建立“O2O生态圈”,或者扩大阿里生态系统,这些阿里人常挂在嘴边的话。

遗憾的是,就像在极客公园的创新者大会上,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面对“怎么看待互联网思维?”时含糊的回答一样,O2O的流行也只限于中国。

实际上,你去英文谷歌上搜索O2O,出现的结果大多与中国有关。创造出O2O这个名词的美国人,虽然也有Yelp这样的点评网站,但并不怎么提这个概念。

从电商入手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在5月6日初次提交的招股书中,马云仍把阿里集团定义为一个电商平台。这对于熟悉亚马逊和eBay的美国投资人来说,是一个相对容易理解的故事。

当然,阿里集团并不能完全等同于亚马逊或者eBay。

阿里集团旗下的主要业务包括三块:B2B、B2C、C2C。其中,B2B业务与亚马逊、eBay均不相同;而以淘宝为代表的C2C业务虽然与eBay有相似之处,但eBay是卖场模式,向卖家收店铺费,淘宝则主要是以淘宝直通车为代表的广告模式盈利;天猫虽然与亚马逊同属B2C模式,但天猫是平台型B2C,而亚马逊更多的是自营。

但是亚马逊、eBay这些美国人所熟知的故事,仍然有助于市场理解阿里。

而且,华尔街的基金经理们对于一家来自中国,有着稳固而数量巨大的客户基础的公司不会坐视,他们一定会认真查阅资料,以准备好买入的资金。

“电商依然是阿里招股书的核心。”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说,虽然投资者可能会将eBay、亚马逊等作为投资阿里集团的参照,但阿里可以说,“我们有独特的生态式的商业模式,而且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

移动端最难讲

除了传统电商,移动端被描述为阿里此次IPO亮点之一。截至去年底,其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度占比已经达到19.7%,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基本都在宣传其移动电商交易达到15%至20%。

“移动端,无疑已成为整个电商行业的新机遇,所以在招股书中,这一项也被列为了阿里的未来机遇。”李智说。

不过,与此同时所有人都在发力移动端,以阿里集团目前在电商领域的地位,其更大问题,还是在于移动端能否继续巩固自己的地位。“腾讯和京东的联合,对阿里形成了新的挑战。”在李智看来,“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真正关心的正是阿里能否继续保持这种领先地位。”

阿里集团几次收购都是为了补足自己在移动端的入口。以其在数字娱乐方面的投资为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被视为最重要的入口之一。在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三巨头中,腾讯有腾讯视频,百度也有爱奇艺,唯独阿里巴巴没有自己的视频入口,直到最近成功入股优酷。

对于移动端,马云担心的不是腾讯对阿里集团的压力,也不是没有一个或几个层出不穷的入口或者能否开发杀手级的数据产品,而是自以为是的良好感觉或过度关注竞争压力让阿里迷失自己,忘了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我们将会严格落实和考核‘客户第一’的原则。每一个人很快会感受到2014年的变化。2014是‘云+端’,阿里巴巴ALL IN移动电商。”马云说。
(财经天下周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