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小米、魅族、锤子集体缺席4G手机市场观点

/ 程贵锋gui / 2014-12-05 11:43
华为、中兴等厂商同时向运营商提供网络侧设备,在LTE技术储备、测试网络环境等方面占有先天优势;海信等公司本身就是方案设计公司,具备多年的LTE研发储备积累。三星、苹果...
        时间来到2014年6月,大部分主流手机品牌都推出了4G手机,苹果、三星自不必说,华为、中兴、宇龙、酷派、联想等已经将4G手机价格打到了千元档,但是小米、魅族等互联网人气厂商的4G手机仍处于传闻状态:

 小米:上半年小米新品红米Note基于MT MT6592,不支持4G。传闻小米3S会在7月发布,基于高通MSM 8974AC。

魅族:千元4G手机最早7-8月发布,8-9月上市,基于MT6595平台;MX4采用三星处理器年底上市。

锤子:T1 5月20日发布,7月份发货;据悉4G版要到下半年-年底。

不管如何,小米、魅族等都将缺席上半年的LTE手机市场竞争,是有意布局还是欲推不能呢?我们从LTE手机研发、上游供应链选择、运营商LTE发展等方面综合分析,来看为什么部分厂商会缺失上半年4G手机市场:

原因1:4G手机研发存技术门槛,需要厂商有较强的无线通信技术研发积累

从3G到4G,重心在无线通信技术层面,4G手机研发需要解决多频多模设计、上网性能、3G/4G切换时延,功耗发热等关键性能指标。在LTE网络建设初期,网络处于不断优化变化中,手机需要与LTE网络进行大量的联调测试工作,举个例子,部分厂商的首款4G手机在某运营商的测试需要重测4-5次才能通过测试,而这其中的大部分是手机与网络的交互问题。

华为、中兴等厂商同时向运营商提供网络侧设备,在LTE技术储备、测试网络环境等方面占有先天优势;海信等公司本身就是方案设计公司,具备多年的LTE研发储备积累。三星、苹果等国际厂商早已在国外LTE网络中磨练过,有助于快速研发国内版的LTE手机。这些是互联网厂商或者小厂商不具备的。

同时,在网络建设初期,运营商需求变化更改频繁,需要终端厂商具备较强的自主技术研发实力快速响应,并且其中大部分是侧重在无线技术层面。举个例子,年初在很多厂商还在等待高通8926芯片版本时,酷派则基于8930芯片美国版本自主开发满足了运营商需求,这种需求的自主研发需要技术积累与沉淀。

原因2:MTK缺席上半年LTE芯片市场,厂商选择高通有顾虑,缺保姆式服务

去年到今年上半年,MTK的LTE芯片一直处于玩命儿赶进度中,其MT 6290 5月底才通过中移动的芯片认证,MT 6595的量产要到Q3,依赖MTK保姆服务的厂商自然难以跟上这一波。

MTK缺席,上半年的LTE芯片选择上只有高通、Marvell、海思(华为自用)等,对于大多数厂商而言对于选择高通有2大疑虑,1是商务层面的芯片价格、平台费、专利费等;2是小厂商可及的芯片支持力量有限,虽然高通通过中科创达等厂商以及QRD等方式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但相比MTK保姆式服务仍有少许差距。

原因3:主动放弃头啖汤,顺势放弃短板,等待下半年的LTE发展步入成熟期再介入

LTE规模发展三要素:手机、资费与覆盖,上半年这三个因素皆被吐槽良多,制约了LTE的规模放量。总体而言,上半年,国内LTE市场发展仍处于导入期,这从实际发展仅百万级的用户规模已经得到验证。对于中小厂商以及互联网厂商而言,通信技术研发、运营商需求快速响应向来都不是强项,与其勉强参与其中,以己之短争头啖汤很可能是得不偿失。等待LTE市场与产业链发展成熟后再行进入是稳妥的选择。

回到厂商个案角度来看,3家有相同原因又各有痛点:

1、小米

1)供应链角度是不能或者纠结,对于小米而言,上半年的芯片只有高通可选(引入新的芯片厂商需要更多的磨合时间,所以Marvell短时间难进入小米视野),而小米与高通之间的恩怨(传言省略)造成了合作间隙。上半年LTE芯片缺货,小米预计是想而不能!从7月上小米3S看,新的合作已经达成,为了不错失Q3的发展机遇小米也的确等不起了!

2)前述原因2、3两点的自知之明,主动放弃4G头啖汤,同时也是为了延长小米3的销售周期。从实际发展态势看,也确是明智的选择!因为从前4个月数据看小米虽然没有推出4G手机,但是市场份额从3.22%上涨到5.58%。7月份发布3S,有望赶上真正的LTE大风!其最大的风险在于千元4G何时面世,毕竟华为、酷派、中兴等都已经将4G配置下探到799价位了,下半年只会继续下探,如果红米4G不出,谈何发烧?

2、魅族

鉴于专利费问题,魅族一直坚持不用高通方案,这也是上半年不出4G手机的最直接原因!至于布局角度尚看不清晰,也存在误判4G发展形势的可能。

据悉魅族千元4G手机基于MT6595最早7-8月发布,8-9月上市,并且是6595的首发,Q4季发布基于三星处理器的高端旗舰MX4。可以判断,魅族是张开双臂紧密拥抱MTK了,继续与高通决裂!未来魅族的4G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MTK的竞争力。

3、锤子

对于锤子T1为什么不选择4G?我认为1、从首次做机的角度,就选择高难度且存在技术门槛的4G是不明智的,前述的原因第1条对于锤子科技尤为适合;2、相比3G而言4G芯片太贵,不利于T1的研发分摊;3、T1从怀孕到落地已经历时太久,要在2年前决定做4G手机,岂不是疯了吗?!

只能说锤子与4G的到来不是那么合拍。锤子T1 7月份发货,对于3G版而言来的有点晚,恰好赶上下半年LTE风真正来袭,这对锤子是个极大的考验!如果说4G锤子14年底15年初上市,T1用户就有点尴尬了,买 or 不买呢?如果4G版拖到15年Q1后,那就考验3G版T1情怀的持久力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