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手机粉丝经济繁荣的背后观点

/ / 2014-12-05 11:43
企业正是抓住了种种人性的弱点,却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潜在粉丝的需求,并将他们带入自己的粉丝俱乐部,一套粉丝运作体系在互联网工具的支持下,高速运转起来。但谁的粉丝是真...

【砍柴网推荐】企业正是抓住了种种人性的弱点,却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潜在粉丝的需求,并将他们带入自己的粉丝俱乐部,一套粉丝运作体系在互联网工具的支持下,高速运转起来。但谁的粉丝是真爱,谁是在裸泳,潮水退了便可见知晓。

 

 

现在应该有很多人都和编者一样有这个疑问吧?那些手机厂商的狂热粉丝是从哪儿蹦出来的?用戏谑的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手机粉丝的捕获方法。第一,要潘安的貌;第二,要驴大行货;第三,要邓通般有钱;第四,要有调性,比如赋予手机“情怀”;第五,要闲工夫。这样就会有人对你的手机产生浓浓的爱,甚至还成为粉丝。

说实话,打心眼里就没觉得手机这种快消品有什么可深度体验的,这跟品鉴老坛酸菜面或者红烧牛肉面没什么本质区别,所以难以想象为什么普通人类会对手机产生浓浓的爱,甚至还成为粉丝。

但有些事情你无法理解,不代表不会发生,在参加过数场手机发布会,并在近距离观察他们疯狂的鼓掌,兴奋的落泪,无理性的嘶吼后,终于确认了手机粉丝这一物种的真实存在。

获取手机粉丝其实很简单,和泡妞一个原理,也就是传说中的五字箴言:潘驴邓小闲。

这是我国早期的自媒体专家王婆,向外号“北宋刘瑞刚”的西门大官人所总结的普世真理,意思很明白:第一,要潘安的貌;第二,要驴大行货;第三,要邓通般有钱;第四,要青春小少,就要绵里针一般软款忍耐;第五,要闲工夫。

用今天的话说,第一,手机一定要长得好看,当年一水MTK平台+5个触点的时代,没有一个手机敢说自己有粉丝,一直到了iPhone横空出世,大家才知道,手机长得帅才有迅速吸引粉丝的第一要务,什么能砸核桃,能进水,能这个那个都不如帅管用。其实想想也对,马戏团的演员和都教授抢女人,谁赢面大?

第二就是跑分要过硬,UI或者ROM得有内涵,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性能是关键,不能空有个皮囊,得有真货能掀得起用户的高潮,手机里不配个四核都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八核的处理器才能仰头挺胸的走路,最好能让粉丝们有一种走到街上,看到土豪打电话马上就会涌现“虽然你手机贵,但你跑分没我高”的快感。

第三是要财大气粗,搞活动,砸广告,做营销。重点就是要体现出一种浓浓的霸气,一种大爷一袋子现金不知道砸哪的底蕴。本来联想的粉丝并不多,但据说曾经有厂商表示自己的产品供不应求,代工不过来时,联想杨元庆立马豪气地表示:“拿到联想来代工,保证来多少做多少,不赚你们一分钱”后,联想的粉丝就蹭蹭的上涨。

第四是要有调性,要有耐心。你得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你得通过用手机这个极其平常的事情中展示你不羁人生态度,赋予手机远超其本身的价值和理念,就这么一点点一丝丝的感化粉丝,让他们觉得自己掏出手机那一瞬间灵魂得到了升华,解决了自己多年来没钱没文化的核心痛点。

第五是有耐心沟通,感情的薄厚是以时间为度量衡的,想靠一夜情的温度维持一个冬天,除非你小名叫火炉,再坚强的汉子总有被泡软的一天,即使是块钢,也用时间把他要化成钢水。粉丝是一个倾诉欲望很强的群体,不管他说的有没有道理,第一你要听,第二你要装作认真听,否则粉丝的那颗玻璃心就会被你的“冷漠”打成一地玻璃碴子,分分钟粉转黑,此生不再踏入你们家大门。

不能忽视的是,粉丝经济实在太强大,可以分分钟把一个默默无闻的手机小厂塑造成一个神话。比如小米,一家成立不到三年、产品卖了只有一年多的创业公司竟然跻身百亿元俱乐部,这样的成绩在全球创业公司中绝无仅有。而论粉丝经济,乔布斯更是鼻祖。粉丝经济再强大,也是构建在互联网的聚合性上的,喧嚣一时,无法成就一世,手机厂商还是应从产品本身投放更多精力,而不是把精力都放在粉丝经济上。

企业大都乐于看到粉丝群体的出现、存在和壮大。而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粉丝群基本都是被有意组织而成。有了粉丝群体,企业不只是不用担心产品研发前的需求调研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带来直接的利益,所谓的“粉丝经济”。

首先,粉丝作为忠实用户,会不断掏钱来购买自己的产品,哪怕定价并不合理——就像3000的锤子一样。小米先卖一台手机给粉丝,接下来就可以继续售卖移动电源、路由器、电视等一揽子产品。

其次,粉丝作为创新用户,将充当起营销员的角色。在普罗大众消费者中自发地去宣传它所痴迷的产品。显然,这种推广比KPI驱动下的销售员的推广更加有效。在推广的同时又将粉丝群体不断壮大,在社交网络等现代工具的支持下,“金字塔营销”的威力被释放出来。

再次,粉丝作为狂热分子,是天然免费的PR队伍。在企业之间出现商业战争尤其是口水战,企业有新产品要发布,企业有负面新闻出现,粉丝们会在需要评论、需要怒骂的地方自动出现。一些高端粉丝还可以直接撰写文章来应付。说得直白点,这叫做天然的、免费的、战斗力极强的水军队伍。(娄老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