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移动端止步不前,京东已开始大反攻观点

/ 卞海峰 / 2014-12-05 11:43
可以肯定的是,直到今天阿里也没有成功构建移动入口。或者就像峰哥说的那样,马云对于移动端的焦虑早已经释然,他的心已经不在电商领域,他想做的是渗透传统企业触网的事情...

 

与刘强东在路演时,给投资人描绘的资本故事一样。

上市后的京东一直在寻求机会反扑阿里,按“蛇打七寸”的逻辑,恐怕这个机会正是阿里的薄弱环节,即移动互联网领域。同时,随着京东这次成功在纳斯达克挂牌,京东与腾讯的合作又被再次放大,给了投资者几分新的想象空间。

京东借力腾讯反扑阿里

把时间拨回到今年3月,腾讯宣布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以2.14亿美金、及其旗下拍拍网、QQ网购的全部资产和部分易讯资产入股京东15%,成为京东股东之一,腾讯还向京东提供微信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

当时此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整个互联网都说腾讯亏了,直到现在还时不时的有反对的声音流出,什么腾讯京东貌合神离、马化腾被刘强东耍了等。这样的评论略显幼稚,估计又是那些门外的野蛮人写的,都没有从事过管理、互联网行业,我都不知道他们的评论怎么来的,更有甚者还在学校读书也来评论,这不是愚弄读者吗。

一声叹息,看客终归是看客,又怎么能理解刘强东与马化腾的想法呢。最浅显的道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样的道理再简单不过了,至于离不离那是后话,至少在对付同一个敌人的态度上,他们肯定是合的,这就像中国与前苏联(现俄罗斯)的关系一样。

要知道京东在与腾讯联姻前,和阿里在移动端的境遇一样,都显得略微乏力,甚至是无力。自己发展移动端时间太长、太慢,也没有什么较好的方向。而选择合适的伙伴,并借助伙伴的力量来发展,则是最快速最有效的手段。

在移动端,腾讯庞大的用户基数及高活跃度,无疑是京东想要的,是最合适的一个选择。选在此时牵手腾讯,既能够满足其在移动端的短期需求,又为长远的战略目标铺下了稳固的基石。京东“618大促”的微信送红包,或许就是最好的验证。

至于腾讯,其电商基因薄弱似乎已是不争的事实。发展多年的拍拍网一直没有什么大的起色,至于QQ网购更不值得一提,唯一站得住脚的也就是B2C业务易迅。可惜阿里、京东并没有留下什么时间机会给易迅,所以其未来的发展也令人堪忧,这个时候选择与京东联姻合击阿里,似乎是一条不错的路,至少可以拖慢阿里切入社交的进程。

而京东在与腾讯的合作态度上,虽然面对外界不断的质疑声,京东看起来也并未产生过丝毫犹豫,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态度与选择,足显其果断、坚定。

移动始终是马云的心病

而阿里的移动端,就没有京东那么果断与坚定了。因为与PC相比,移动端的流量更为集中,其牢牢的掌握在了几个巨头手里,而这些所谓的巨头们与马云的业务又相互冲突,所以根本不会卖流量给马云。

也就是说通过“钱”去买流量,这个PC时代阿里常用的方法(淘宝客、买断广告位等),在移动端已经行不通了。即使能买到(通过投资切入),也只是一些零星的流量,并不会因此影响到整个移动电商格局。

如果用钱买不到,那留给马云的,只有自己去建流量入口这一条路。从最开始的旺旺,到来往,再到后来的支付宝、虚拟运营商等等,整个过程就是在尝试、放弃、再尝试、再曲线救国,如此反复,摇摆不定,这与当初那个意志坚定,扬言要将企鹅(腾讯)杀回南极的马云实在不符。

可以肯定的是,直到今天阿里也没有成功构建移动入口。或者就像峰哥说的那样,马云对于移动端的焦虑早已经释然,他的心已经不在电商领域,他想做的是渗透传统企业触网的事情,从阿里这半年来对外近500亿人民币的投资(包括近期投资文化中国、银泰、恒大等一系列),我们也能看出一点端倪。

但就怕其他目前已有移动端入口的互联网巨头,也看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传统企业触网的这个红利(当初他们没有看清电商红利,让阿里崛起了),那马云最后会不会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给别人做嫁衣呢。

当然这一切只是峰哥的猜想,或许移动端一直还是马云的心病,其也没有看到那么远,更别提去连接传统企业、重构商业社会了。总之就现在而言,京东呈现出的是一种果敢,而阿里则显得有些迟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