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封杀小冰——两个巨头都在下臭棋观点

/ 冯敏 / 2014-12-05 11:43
但是由于腾讯公关能力不强,再遇上不仅情商颇高而且又会卖萌又文艺的微软“小冰”时,舆论往什么方向走,已经不言而喻了。
        只在微信平台存活三天就被封杀的微软“小冰”在这个周末可谓春风得意:分别与小米、易信和触宝科技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面对腾讯微信这个大平台,其他被挤压的社交平台终于因为共同的敌人站在了一起。

只是纵观整个事态的发展,从微软小冰火爆空前到被微信封杀,从微软腾讯博弈到小冰与其他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有三个真相却被舆论给掩盖了。

腾讯:公关水平比3Q大战时没有强多少

对于此次微信封杀微软“小冰”有没有感觉到很熟悉?事实上,2010年的360和QQ大战时,腾讯的公关就是这么个路数。虽然这次腾讯没有发布“致广大微信用户的一封信”,也没有说自己做出的决定有多么艰难,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腾讯当年的影子:为了防止泄露用户聊天内容,果断终结了微信“小冰”在微信的发展。

事实证明,舆论总是喜欢站在相对弱势的一边,曾经的360都能获得支持,更何况是现在由“奶茶妹”担任产品经理的微软“小冰”。但其实,腾讯挺冤枉的,明明是小冰没有提前沟通就上线,被加好友后,可以浏览用户的朋友圈,并对用户的聊天记录进行大数据的分析,本来师出无名,但腾讯却没有把握住主动权。微信短短数句的回应让评论一边倒的认为,腾讯太强势,微信害怕必应短短三天就攻下150万个微信群的数千万用户的发展态势。

本来,微信是腾讯的平台,是未来移动互联的一大入口,所以腾讯对微信入口的把控必然相当严格,最近频繁对微信公众号的整治就是明证。对于不符合微信的运营规定,威胁到微信发展,影响用户体验的产品,腾讯必然会做出反应,这其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是由于腾讯公关能力不强,再遇上不仅情商颇高而且又会卖萌又文艺的微软“小冰”时,舆论往什么方向走,已经不言而喻了。

微软“小冰”:功能暂时没有那么强大

微软虽然声称,“小冰”在微信存活的三天时间里,用户数就已经达到千万级别。但是,这并不能代表“小冰”就获得了成功。

虽然微软对小冰的描述是:这款产品集合了中国7亿网民积累,全部公开聊天记录,凭借微软在大数据、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精炼为1500万条真实的语料库,并在此后每天净增0.7%。功能比较烟花缭乱。但是据用过小冰的用户反映:小冰虽然能在聊天时插科打诨,但是对很多问题的回答,并没有想象中的智能。

这跟微软在中国市场的新定位有关系。按照以往习惯,一个产品从设计到最终发布可能需要30-36个月的时间,而“小冰”的开发只用了6个月。但微软的想法是互联网的产品就是要“快”,快点让用户体验,用户反馈后快速修改,产品要快速迭代、快速升级,而不是像一个软件产品那样,打磨三两年之后再面市。

还有一点就是借助微信平台推广小冰,是微软思路的一大变化。微软以前做互联网产品,总是希望自建生态系统,让开发者依附在自己的系统之上,无论是必应还是MSN。而此次则是一个明确的表态:要融入当地的生态系统中去,而不是一味地孤立前行。

事实证明,这个思路是对的,尽管微软“小冰”功能还不完善,而且出师不利,在微信平台折戟,但是小冰早已经名声在外,并且也吸引来大量的战略合作者。得与失也算取得了微妙的平衡。

后来合作者:抱微软大腿趁机炒作意图明显

小冰虽然被微信封杀,但是却迎来了大量的战略合作者,所谓“彼之砒霜,己之蜜糖”,说的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小冰虽然被微信封杀,但是它的潜力还是挺大的。首先,仅在微信三天时间就获得150万个微信群的数千万用户,证明其对用户的吸引力很大,是一款好产品。其次,小冰是微软在中国本土新战略的一个布局点,按照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的话,“微软和必应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进军中国移动互联市场的,中国将作为必应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新特区”。第三,小冰的应用涉及到大数据的分析利用,而这对基于社交网络的应用而言,是未来变现的重要转换工具。第四,小冰最近在舆论的浪尖上,只要扯上关系,曝光率业绩出来了。所以,这也成为小冰吸引合作方的重要砝码。

反之,小冰对合作对象小米、易信等也是有需求的。据“小冰”团队成员表示,对微软来讲,“小冰”是一个很大的用户群的接触和数据的来源,更大的价值是优化必应的数据结构和接触用户。而目前易信用户数超过8000万,米聊的用户数也达到5000万。这对微软“小冰”而言,吸引力也是非常强的。这样看起来,合作双方其实是相互需要的。

综上,虽然微软“小冰”是非比较多,应用还有待完善,但是好产品总是有市场的。因为好产品或应用,不是微信扼杀的了的,也不会仅仅因为合作方的吹捧而长久。
(IT时代周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