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之殇到底伤在哪儿?观点

/ 刘佳庆 / 2014-12-05 11:43
HTC的一些产品有过人之处,不过一个好的产品并不足以支撑一个成功的手机公司,因为消费者可以选择的好单品太多,除非单品之间体验差距大,这样才能保障单品在竞争中脱颖而...
        不难看出HTC现在想要翻身的种种努力。重视营销等没有错,但它不能改变竞争格局和竞争地位,老杳这篇文章告诉读者,HTC还是应从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规律理解,改变其经营思路,才可能重新崛起。而经营思路的改变,是先从渠道思路的改变开始的。

 

 

虽然经常批评HTC,却真心希望王雪红能够带领HTC能够复苏,因为一个品牌起来不容易,也因为Android诞生之前曾经连续几年使用HTC的Windows手机,只是感觉HTC虽然很努力在大陆至今依然推不倒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HTC新渴望手机不错,价格也比较合理,在网上销量也可以,不过距离HTC的目标好像差距不小,M8在欧美卖的很好,在大陆由于定价与三星旗舰手机S5相当,销量一般,与欧美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最近推出的HTC M8时尚版配置给力,价格公道,会成为HTC在大陆复苏的敲门砖吗?

手机行业HTC历来以品质著称,据在苹果工作的朋友介绍,如果说借鉴竞争对手的产品,苹果唯一可能会拿来借鉴的不是三星而是HTC,这说明HTC过去几年即使在产品定义或策略上有过失误,至少在大陆手机本身甚至定价并不是阻碍复苏的关键,问题其实在渠道。

就目前的中国市场渠道而言,运营商捆绑、传统社会渠道和电商渠道三分天下,做得好的品牌都有自己强势布局,如中华酷联在运营商,VIVO、OPPO、金立在社会化渠道,小米在电商渠道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没有自己核心渠道资源的厂商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很难。

HTC凭借M8可以在欧美市场取得不错的业绩可以理解,首先HTC之前在欧美市场运营商中有不错的口碑,只要产品不错,销量可以很快起来,虽然HTC在大陆三大运营商关系也不错,不过基本限于三大运营商总部,大陆运营商与欧美相比,地方运营商有更大的权利,如果仅限于总部,产品策略和营销很难在地方得到实施,在营业厅也更难得到重视和推广,沉下去经营营运商资源是HTC能否抓住大陆消费者的关键。

有朋友认为HTC应当将重点放在电商渠道,其实不然,虽然这几年电商销售手机日益活跃,不过就总量而言还难与运营商捆绑甚至传统社会化渠道相比,小米目前的出货据说电商销售只占三成就是最有利的证明,而经营社会化渠道更需要长期的建设,VIVO、OPPO能够在智能手机时代保持强势与其强大的社会化渠道密切相关,短期内HTC想建立VIVO、OPPO的社会化渠道难比登天。

越来越多的传统手机厂商重视电商,重视网络宣传,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不过就出货而言线下渠道未来几年内依旧将主导智能手机的销售,电商赢口碑线下主渠道依旧是各品牌的主要经营策略,这也是过去几年互联网品牌虽然热闹却只有小米一家能够崛起的主要原因。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HTC如果希望复苏,大陆虽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确是保证HTC复苏后能否维持的关键,而能否沉下去好好经营运营商特别是地方运营商资源则是问题所在,也是王雪红最应当注意的。

HTC的一些产品有过人之处,不过一个好的产品并不足以支撑一个成功的手机公司,因为消费者可以选择的好单品太多,除非单品之间体验差距大,这样才能保障单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但在如今是不太可能的。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口碑好的产品,除了做好营销外,好好在大陆市场下一番渠道上的功夫,这是HTC现在最应该做的。
(IT时代周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