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引入外援就可以打进国际市场?观点

/ 整编 / 2014-12-05 11:43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整个国际手机市场定局也非常明显,三星和苹果等公司凭借着优良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营销推广,已基本牢牢控制了整个市场。因此,小米要想突出重围,还需更...
小米的国际化扩张之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自上月登陆马来西亚之后,小米今日又宣布其旗舰手机米3将于未来几周登陆其国际市场的第三站——菲律宾。

据小米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表示,小米将于近期携带首批5000台米3进驻菲律宾,届时将通过当地电商网站Lazada进行销售,未来该公司还将在马尼拉开设7个服务中心。不过有关米3进驻菲律宾的具体日期以及具体售价尚未公布。

小米是继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后,又一家平台型公司,与前三者不同的是,小米从硬件着手,搭建用户平台,再辅助软件应用。但如今小米的估值已经超过100亿美元,但与BAT仍相差甚远,无论是涉足互联网金融,还是国际化战略,小米一方面是业务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资本市场的想象力。是小米国际化遇到的最大的障碍,不仅是品牌认知度的问题,更有强大的竞争对手苹果、三星等。因此,这是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只有品牌好了,才能更好地国际化,而只有国际化,才能使得品牌溢价,助推业务,抢占市场。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随着国外手机纷纷在国内采取更加本土化的政策,比如加入电商平台,比如参加促销,比如为中国消费者独家定制等政策,使得小米在国内的竞争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鸿海,这个层面上来说,转战海外似乎也是一条出路。

国际发展战略

自去年挖到雨果巴拉之后,小米的国际化之路便吸引了全球目光。从去年年底开始,小米开始大张旗鼓的在海外市场频频发力。截止目前,小米产品已成功进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市场,今年年内还有望进入巴西、印度、印尼、墨西哥、俄罗斯、泰国、越南以及土耳其。此外,为适应国际化发展,小米还于4月份花费360万美元购买了全新域名mi.com。

巴拉曾是谷歌的全球副总裁,在移动互联网产品和安卓生态建设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卓越创见,2008年他加入谷歌,出任谷歌英国移动产品部门经理,又于2010年出任安卓团队产品总监,后升任全球副总裁,先后牵头负责过谷歌移动搜索、谷歌地图移动版、谷歌语音搜索、谷歌垂直搜索、移动广告、安卓4.0等产品项目。

 

 

国际道路艰难

近期媒体纷纷报道表示,小米的一季度销量甚至超过了苹果:小米一季度销量达到了1040万,远远超过了苹果的900万台。咋一看,小米似乎已经成为手机市场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然而,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小米和苹果的这一销量差距只是在中国大陆市场,若放眼全球,小米一季度的销量甚至尚未达到iPhone的四分之一。如此看来,小米的国际位置似乎仍很渺小。

此外,小米在手机差异化和个性化方面也有所欠缺,不管是在系统还是应用上都没有多少个性化的东西让消费者刻骨铭心。因此,在全球市场上竞技的话,小米并没有什么有利的杀手锏。而其低价抢购的营销模式尽管也被各传统手机厂商效仿,但更多的是让消费者因买不到产品而不断抱怨。因此,长远来看,这种营销模式对于积累用户来说并不有利。再次,小米缺乏自主创新,且对手机产业链生态依赖程度较高,若不能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又过分依赖供应商的话,只怕小米的未来仍很危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整个国际手机市场定局也非常明显,三星和苹果等公司凭借着优良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营销推广,已基本牢牢控制了整个市场。因此,小米要想突出重围,还需更多的探索和创新。
(咕噜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