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故事至少堪比腾讯精彩观点

/ ZenNew / 2014-12-05 11:43
最后一道防线,是术;应许之地,小米终极彼岸,是道。雷军也好,小米官方也好,都说过,小米不是一家硬件企业,而是互联网公司。我觉得,这样说还是不够清晰,头侧,应该更...

 

前不久看到《商业价值》杂志上关于小米公司的一篇稿子——标题是,“MIUI:小米的最后一道防线”。应该说,这是近期关于小米的难得的好稿,不过在我看来,标题只讲对了一半——MIUI,不仅是小米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小米模式的终极彼岸,应许之地。

最后一道防线,是术;应许之地,小米终极彼岸,是道。雷军也好,小米官方也好,都说过,小米不是一家硬件企业,而是互联网公司。我觉得,这样说还是不够清晰,头侧,应该更直白地说:小米的目标不是简单的硬件销售,而是通过硬件,成为平台级的互联网公司。

为什么要在今天谈论MIUI,因为今天世界杯开赛,小米公司也推出了MIUI世界杯主题。

主题是个小玩意,但在锁屏界面上,MIUI这次玩出了点新花样——点亮屏幕就能看到世界杯赛程,还可以在每场比赛前猜比分下注,顺便还能按场次设置闹钟;往右一屏是接入的新浪体育提供的赛事资讯;往左一屏是个虐心颠球游戏,难度真很大,但如有的朋友试玩所言,这玩意实在是等比赛时的Kill Time神器,而且还能赚积分,用来玩前面的下注么,最后可以兑奖品。

对产品有感觉的同学们应该已经有所感触——这玩意的厉害之处除了做足功能性、强调参与感、满足人性需求之外,更在于最短操作链条——早晨醒来一个动作点亮屏幕即可知道关于世界杯的一切,效率优于一切单发App,这就是操作系统的力量。

好,现在回到主题。为什么讨论小米,必须谈到MIUI呢?

其实回头来看小米的发展路径,其实也就明白了:最初做米聊与MIUI,米聊与微信的竞争中,由于QQ关系链的导入,直接导致米聊式微——米聊也好,MIUI也好,都是互联网玩法,就是通过软件与服务,绑定用户,搭平台、造生态,最终变现。说白了,这就是典型的腾讯、阿里式玩法。

米聊与微信的竞争,由于实力悬殊,自然难以取胜,这也刺激了雷军与小米,破釜沉舟做好手机,卖硬件——用最笨,最慢,也是链条最长的手段来做用户,搭平台,造生态。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便是如此。

小米手机的成功,是意料之中,却又是情理之外。这其中解读的文章有很多了,就暂且不再多说。小米手机的成功,也带动起小米路由器、小米电视、小米平板、小米盒子等硬件的蔚然。现阶段小米产品线已经足够丰富,外界看来,有些凌乱,其实它的产品也是颇有章法。

小米硬件布局,概括起来一句话:文武之道,守正出奇。如果打个比喻,那就是,榕树林。

何谓文,何谓武?小米的产品体系中,小米手机、小米电视是主力,红米是先锋,三个产品都是正面战场。小米盒子则是侧翼进攻,它与小米电视是组合拳法,一阳一阴,前者是少林长拳,后者是武当太极。

同样的,小米路由器是少林长拳,小米路由器MINI则是武当太极。

所谓,守正,出奇:小米手机是正,红米手机是奇;小米电视是正,小米盒子是奇。

现在无论是小米在手机、盒子、路由器领域,已经证明命了自己的成功,它在电视剧、平板方面,还在蓄势。

MIUI是为冰冷的硬件赋予灵魂与体温。我将小米公司的产品布局,描绘成一棵榕树——榕树特点是什么?南方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主干成长,触角蔓延,落地生根,进而成为干,有进而撑起一棵树,更能独木成林——小米的布局,也有这样趋势,小米手机是主干,红米、电视、盒子、路由器是触须,皆可触地扎根,有进而成干,独木成林的趋势。

表面来看,手机等硬件都是干或枝,雷军所说的:小米产品,是“铁人三项”——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后面两者都与MIUI有关。硬件是小米榕树林外在的树木,而MIUI则是支撑森林的水、阳光与空气,无影无形,却不能没有它们。

MIUI是小米公司的终极彼岸或应许之地,现在看起来,外在可见的小米还只是半个互联网公司。我的判断是,以雷军的设想,小米目标是平台级互联网公司,用户过亿,是道门槛。小米公司有人也透露,MIUI今年年底,包括手机、多看、电视、路由器等所有产品,今年能够跨过这个临界点——小米将突破1亿用户。

MIUI的特点是什么?——你可以说,它的扁平化好,设计不错,漂亮,也可以说它好玩,用户参与度高。它的成功,有很多必然,也是巧合。如果用一句话概括MIUI的特点,那就是:易上手,难精通。如果用个比喻,MIUI就是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

MIUI的优势,好比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怎么讲?自助餐的特点是,食材好,品类多,任君挑选,自给自足。公允地说,MIUI在某些单独的软件性能或服务上,会不如某些UI或APP那么扎眼,不过,它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最广大人群的需求。这就好比,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如果单从每一道菜的菜品跟外面单做一种菜系的饭店相比较,或许口味上会有不足,但是整体性上,却是无人能及,它能集众家之所长。不管你喜欢什么,总有一款能够满足你。

事物其实换来换取总是那些菜品,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它们会经常根据时令与市场,搞些活动,换换噱头,搞个主题美食节什么的。

上面我们也说过,小米的打法,是文武之道,守正出奇,譬如小米电视守正、小米盒子出奇,譬如小米手机守正、红米手机出奇。放在小米软件方面也是一样:MIUI是守正,小米系统是出奇。

怎么说?MIUI适合于小米手机,红米等购买小米硬件的用户和部分,如三星、HTC ONE等可以刷机,会刷机的用户,我们姑且称之为发烧友吧。但是刷机还是有门槛的,很多人其实不会刷机,小米要用户过亿,除了自己的硬件推用户,也可以借力打力,借其他手机的用户,其中不会刷机的那批人,就可以用小米系统。

小米系统是什么?简单地说,在不刷机的前提下,它能够提供MIUI 70%的小米服务,诸如云相册、云联系人、主题等,但它又不是一个ROM,只需要下载安装个App即可实现,这是“泛MIUI生态体系”加速扩张的侧翼。

按照小米手机与红米手机,小米电视与小米盒子,少林长拳与武当太极的组合效果来说,MIUI是守正的少林长拳,小米系统则是出奇的武当太极。MIUI攻势凌厉,大开大合,而小米系统在是绵里藏针,借力打力。

今年小米手机预计出货超过6000万部,那也意味着,MIUI用户光手机新增就有6000万,加上累计的,小米其他产品线的,泛MIUI体系用户过亿也是情理之中。

其实,小米内部对小米系统也寄予厚望,小米系统的前身“小米桌面”在没有着重推广的前提下,现在有将近300万用户。相信,一年后,小米系统的量将会有足够惊喜,为MIUI生态外延增加客观的增量。

到最后,相信朋友们也大概懂了,为什么叫,MIUI是小米公司的终极彼岸与应许之地——倘若顺利迈过1亿用户的门槛,小米的互联网故事会更加精彩。李毅说:“我的护球像亨利”。我说,“小米故事至少堪比腾讯精彩”。

我读书少,但不会骗你。嗯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