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正在把第三方开发者变成自家公司观点

/ 老翟 / 2014-12-05 11:43
随着ios8的发布,苹果最新的HealthKit与HomeKit功能的公布,许多人惊奇地发现:“封闭多年(可以说从未开放过)的苹果产品,竟然开放了!”
        随着ios8的发布,苹果最新的HealthKit与HomeKit功能的公布,许多人惊奇地发现:“封闭多年(可以说从未开放过)的苹果产品,竟然开放了!”

大家做出这种反应的依据是,苹果在新推出的两个app功能里,开放了他们的数据接口,任何第三方硬件都可以直接调用。而智能家居与医疗健康设备被行业一直看好,认为是潜力巨大的下一个万亿市场。

于是大家就认为,苹果要开放了。可真的是这样吗?

智能家居与健康设备多是配件,苹果只是为圈住配件厂商

智能家居、健康设备这些产品形态到底会是什么样?记者曾多次对此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总控与多样化。

由于人们身体状况对健康的要求以及各自的住宅型号不一样,造成智能家居与健康设备势必会变的多种多样。而由于人体健康的严肃性,各地法律规定要求的复杂性,更加难以形成统一的“杀手级”产品。

这个“万亿”市场注定会是一个分类繁多、极其复杂的市场,基本上可以确定没有一家厂商可以把所有的分类都完全涉及。如果哪一家厂商试图去做到面面俱到,不管他能不能做到,首先带来复杂的公司部门架构与管理问题,分分钟也把自己给拖累死。

而像苹果这样的大公司,用户遍布全球各地,不可能放着这么多用户拱手送人。最好的办法也只有自己做一个“总控平台”,然后管你千变万化都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出于成本与使用简洁的考虑,大部分健康监测与智能家居产品都不会大包大揽的做成一个“颠覆性的智能XX”,多数产品都会以一个极简的数据收集器、单一功能的形式存在,具体数据存储与分析全部交给“总控平台”。

所以,对于未来的新硬件时代来说,最重要的是所有硬件产品的数据、信息汇聚处理平台。而拥有具体功能的健康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其实更像是比手机皮套高级一点的周边配件而已。

新硬件更像是app,提供优秀的标准与专利就可形成新的生态

健康设备与智能家居设备虽说种类繁多,专属功能的技术也相差甚远。但是,如果他们想实现“智能”,就离不开相同的标准化的射频技术、嵌入式平台等等软硬件技术。而到了苹果面前,或许应该再增加一项:外观设计专利(标准)。

三星与苹果这么多年在专利上的恶战,可谓是人所周知。就连三星这种在供应链、核心技术方方面面有过深入布局的,国际上少有的大牌公司,都因为各种各样的专利问题而捆手捆脚。

那么其他不怎么大的,或者是初创公司呢?

对于科技行业来说,所有想要研发面向消费者的产品的公司,都需要的是:上游供应商提供的最优质、最全面的解决方案,以降低自己的研发难度,专注于自己的研发领域。

联发科在干这事,高通也来干这事,美满、博通、英特尔等等都消减了脑袋,想方设法培植自己的势力。但相对于一次次改变世界的苹果来说,他们的产品软硬件整合度、市场生态、技术专利储备,可相差太远了!

对于新硬件开发者来说,苹果目前有世界上最完善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平台,先进成套全面的基础硬件解决方案,优秀的软件对接系统,完整的基础硬件标准专利,极具特色的软硬件设计专利等等。

如果把这些全部打包“送给”新硬件开发者的话,这样的吸引力有多大呢?

当然,苹果也不可能白送!只不过是你的产品必须使用我大苹果产的芯片方案,必须只能使用我的iBeacon标准,使用我的外观设计专利就必须让我旗下的公司给你开模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必须在我们家APPstore销售……最后卖出去的钱得分我多少!

想一想苹果在金属外壳制造设计上的专利,想一想苹果垄断的液态金属制造技术,想一想苹果正在买断的蓝宝石处理工艺,再想一想苹果独特的lighting接口与iBeacon等等独有的软硬件标准专利。

苹果是不是把全天下的第三方开发者变成了自家公司,让成群的公司来建造自己的平台,来壮大自己的生态?

苹果没有开放,而是更加封闭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