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618京东、阿里、腾讯玩三国演义观点

/ 王聪佶 / 2014-12-05 11:43
腾讯京东合力618,双方配合其实不错,腾讯帮京东做大基础规模,京东帮微信做电商,要是股价涨了,双方还能分享收益,看上去特别融洽温馨。但实际情况是,京东从没臣服于腾...
        所谓电商促销,无论京东的618还是阿里的双11,玩到今天都已不咋新鲜,用户早对“全场一折”这类宣传累觉不爱。

但电商巨头每年仍执着于促销,且投入愈加巨大,除向“县级”用户布道网购以及对供应链、物流进行压力测试外,还因为有两个关键用途:

一是对自身平台的宣传,秀出数据,向媒体、公众、投资人展示自身良好状况和社会贡献;二是挤兑同行,抢用户、抢关注度、抢流量,电商们也要有个约架的日子。

 

 

这样看的话,会发现京东今年618促销颇为关键,这不仅是京东、腾讯电商合体后首次大促销,也是微信手机QQ电商入口的重要亮相。

更关键的是,618夹在京东上市后以及阿里上市前,双方同在争夺美国资本市场青睐时,618秀出良好数据是京东对阿里的最好防御。

因此,这次京东腾讯这次也是用了各路招数,使劲挤兑阿里,包括但不限于:

1、京东易迅合体,3C领域攻势有点猛

作为B2C龙头,天猫每年都接受各路挑战,但今年情况有点不一样,因为过去的第二、第三合体了,尤其两家都是长于3C的主。

这个压力显然就不一样了,根据京东引用的第三方数据,说是618当天,国内十大电商网站中,半数流量到了京东,只有将近20%到了天猫。

当然这是仅能用来“参考”的数据,阿里的反击动作也许更说明问题:淘宝天猫3C产品大减价,手机App一早就不断弹出信息,而此前淘宝酝酿的码上淘也选择在618期间全面推广,阿里是尽力将京东影响降到最低的。

这也侧面反映了,阿里今年618压力有点大。

2、向美国投资人秀数据,防御阿里上市吸引走资本

由于阿里上市吸金规模实在太大,加之与京东同为电商概念,从理论上看,阿里上市时必然会有资本从京东出逃。

而根据各路消息,阿里上市怎么也要在8月以后,夹在中间的618自然成为京东防御阿里最好手段。

通过在数据和声势上挤兑阿里,京东能够保护资本不外流。

而且,阿里的促销主场是双11,在传说中阿里上市日期之后,从时间点上看,618占了不少便宜。

3、微信开放红包接口,购物入口登场

微信购物入口,无疑是这次促销最受关注点。为保证购物入口的良好开局,腾讯早早就为京东开通了红包接口,京东也宣称投入10亿补贴红包。

虽然,京东还没秀出微信入口具体数据,但企鹅君此前简单估算过,购物入口在618当天拿下几十万单肯定不成问题,百万单也不是什么难事。

这样的数据,对京东将自己描述成“移动购物平台”相当有帮助。

另外,京东目前还在开发京东微店,虽然主打C2C的微店没有参与618,但其对未来攻伐淘宝是相当重要滴。

4、主打三线以下城市,手机QQ成京东真爱

与阿里码上淘刷了一线城市地铁和楼宇广告不同,京东的推广重点其实在三四线城市,京东此前就宣称要在全国160多个城市购买广告牌,其中三四线城市比例为90%%。

另外,京东为宣传618,还购买了大量电视广告,这也是为触达三、四线城市甚至更下一级地区,实际上,今年京东618的目标战场已由北上广扩大到更大范围内。

这种情况,手机QQ的价值就显现出来,正如刘强东所说,手机QQ对三到六线覆盖最好,能帮助更多用户了解京东。

因此相比关注极高的微信入口,手机QQ也许才是京东真爱。例证是即使手Q入口被折叠在QQ钱包下,京东还是为手机QQ推出了专场和专属商品,这真是浓浓爱意。

5、吃进易迅供应链后,京东继续向阿里秀优越

除了表层的电商页面和购物入口,腾讯和京东还有个合力,在于物流。

根据京东的说法,相比去年同期,京东的仓储物流配送人员增长了1倍,运营车辆增长1.5倍,京东仓库数量则增长了70%。为配送冰箱、空调等大家电,还专门找了5000多名空调安装工程师。

这个增长与吃进易迅供应链关系很大,要知道在Q1并入易迅后,京东员工一下由3万8千增长到了5万多。

京东CMO蓝烨就不无得意地对企鹅君表示,已完成对易迅原有仓储物流整合,并将其纳入到京东物流体系中,目前在国内,仓储配送一体化的服务商,只有京东一家。

这边,京东正在不断拿自己物流优势讲故事;那边,阿里也不得不想方设法补强,比如最近马云就找上中国邮政,并宣称要共同制定电商物流服务标准,很有点从上层压制京东的意思。

6、腾讯京东看上去浓情蜜意,但感情还是有裂痕的

腾讯京东合力618,双方配合其实不错,腾讯帮京东做大基础规模,京东帮微信做电商,要是股价涨了,双方还能分享收益,看上去特别融洽温馨。

但实际情况是,京东从没臣服于腾讯,比如京东自始至终就从未接纳微信支付。

要知道,不管是做电商还是O2O,腾讯最想要的是扩大微信支付交易量,但此路在京东自有电商和App上走不通。京东宁可用体验很差的网银在线,也不接入钱“刷一下就没了”的微信支付。

原因嘛,其实容易理解,支付工具是构建电商帝国的基石,没了支付环节,京东金融就没了基础。

因此别看腾讯京东此时浓情蜜意,这其实还是建立在有共同强敌阿里的基础上。至于京东这匹野马真正想跑向何方,没有投票权的腾讯真的管不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