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手机一战成名 塑造品牌威慑京东?观点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3
  貌似今年618电商大战远不及前几年的激烈,这可能是因为世界杯分散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力,而京东、苏宁、国美等已经上市,阿里即将上市,这或许让各大巨头在公关战上略微...

京东天猫再战618:商家不再二选一 打折力度减弱

貌似今年618电商大战远不及前几年的激烈,这可能是因为世界杯分散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力,而京东、苏宁、国美等已经上市,阿里即将上市,这或许让各大巨头在公关战上略微收敛一些,不过该有的战绩公布环节还得有。

抢在19日0点之前,天猫公布了18日手机销售的战绩,单日销量100万台,市场研究机构GFK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量4.08亿部,其中智能手机零售量将达3.5亿部,相当于日均96万台,这意味着天猫电器城618一天时间的销量超过了全国所有渠道平均一天智能手机的总销量。如此恐怖的手机销售实力,恐怕连一向以3C销售为主的京东都难以做到。

事实上,为了这一刻,天猫已准备好久,从年初就制定了一系列的销售计划,直到4月份的正式宣布搭建手机生态圈。

在天猫手机生态圈的构建中,销量最大的几大手机品牌,中华酷联、小米、TCL等国内品牌以及三星等国际品牌纷纷表态支持天猫。同时,四大国包商的中邮普泰、天音控股、爱施德三家已于天猫签约,进一步壮大了天猫手机的供货量,另外,工信部已发布25家虚拟运营商牌照中的天音、中邮、爱施德、迪信通、乐语、话机世界等虚拟运营商已纷纷被收天猫收编,极大的丰富了手机生态圈的结构。

京东向天猫叫板多时,而手机品类一直是京东引以为傲的阵地,此前天猫无暇顾及深化手机销售市场时,对京东的叫嚣只能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忍了,而现在,天猫终于得空并开始反击京东了。

前两年,天猫需要先将自身整体做大,以便与京东拉开明显差距,奠定绝对领先的市场优势,所以选择了抓优势缓劣势的发展策略,相比3C品类,服装百货品类更适合天猫初期培育市场。现在,天猫市场培育已经差不多了,根据阿里巴巴集团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4财年天猫总GMV为5050亿人民币,在2014年第一季度,天猫单季GMV达到了135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1%。有5000亿的基础,天猫已经拉开足够多的时间差来深化各品类发展,作为电商第二大品类的3C必然是天猫的首要任务,一来壮大自己,二来打压京东。

如今,天猫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品牌商和零售平台,似乎只要放在天猫上什么东西都可以销售出去,并且又有强大的销量,比如,富士康代工的富可视,名不经转,但在此次天猫手机大促上,销量却跻身前5,不得不让业界为之惊叹。

618让天猫手机一战成名。在惊叹天猫销量的同时,各大手机品牌方、加工方也在向天猫示好,天猫手机生态圈得到了富士康郭台铭、华为任正非两位大佬人物力挺,足见天猫的平台影响力已经开始全面渗透到手机产业链。

此次天猫618大促的重点就是要完成手机销量100万台的任务,单日销量100万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它能直观的向品牌方传达天猫的手机销售能力,进而可以吸引更多品牌方将首发、独家、包销、定制等合作放在天猫进行,这将分散京东对手机网购市场的控制地位。

此次活动上,天猫拿出了小米、华为、中兴、TCL、酷派、联想等品牌的诸多爆款机型,聚集了大批围观者,在此基础上还联合微博围绕T码做的社会化营销,极大的加强了活动的传播效果,增强了消费者对天猫手机的认知。

另外,此次三大运营商对天猫的支持也是不遗余力的,中国移动官方旗舰店拿出力推的机型——TCL么么哒;中国电信主打“余额宝0元购机”活动;中国联通也拿出了部分特价机型参与活动。有三大运营商的支持,再加已经入住的天音、中邮、爱施德、迪信通、乐语、话机世界等虚拟运营商,天猫很有可能有搭建虚拟运营商的平台打算,那么这将会为天猫手机生态圈再增加一个重要筹码,而本次活动则顺势试探了各家的意向。

在大、小家电市场被天猫攻下后,手机市场再次被天猫电器城打穿,占据京东销售额大半的品类,被天猫电器城接连猛攻,这不得不让京东警惕起来。天猫在京东店庆日大搞手机促销活动,就是为分流京东的销售能力,以此冲击京东整体的销售额,若京东在店庆日内没有尚佳表现,或将影响京东下半年的表现,短期内还有可能导致Q2业绩低于预期,进一步能挫伤京东股价,反向提升阿里市值。

若不能有效反击,长此以往下去,京东在3C品类的先发优势将会消耗殆尽,而核心业务将会受到重创,在其他品类未能建立足够的防御性护城河之前,3C品类失手将会为京东带来灭顶之灾。

天猫在很有节奏的在大力塑造“电器城”品牌,先家电、后3C,拉拢供应商,影响消消费,分阶段的一步步蚕食京东的主要业务。这次活动的100万台销量,该足够提醒京东要小心谨慎了,在3C市场的地位绝对丢不得。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