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一场闹剧观点

/ IT时代周刊 / 2014-12-05 11:43
今日头条和解也被某些媒体称为重磅新闻。这不,18日今日头条与《广州日报》签署了合作协议,再次登上了许多网络媒体的头条。而此前其侵犯《广州日报》网络著作权事件被各路...

“今日头条”和解也被某些媒体称为重磅新闻。这不,18日“今日头条”与《广州日报》签署了合作协议,再次登上了许多网络媒体的头条。而此前其侵犯《广州日报》网络著作权事件被各路媒体轰得是灰头土脸,短短半个月,握手的握手,噤声的噤声,眨眼之间,又都成好兄弟了?

掠夺、创新、还是机会?

用户看的是各家媒体的新闻,却由“新闻搬运工”给我们搬来,这个移动互联网上的思路的确是新。向“今日头条”这样的技术驱动型互联网公司在媒体领域半路插一脚的行为,对于传统媒体及内容生产者来说,究竟是掠夺、创新、还是机会?

“你关心的才是头条”,如此让人有些小小触动的宣传语,暴露了“今日头条”的核心价值,以更体恤的心为读着重组新闻的展现形式,且不论技术是否成熟(个人并不认为今日头条客户端十分契合本人心意,看来机器算法的学习还要再加把劲),似乎单从模式上就能革了传统媒体的命。革命并不是全部,传统媒体在与“今日头条”合作中也是有利可图的。

传统媒体可通过出售内容版权的形式来获取收益,但“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认为,卖版权只是以往媒体间的游戏,现在“今日头条”和传统媒体合作带来的不仅是版权收益,更为重要的是不可估量的流量,而这些流量是可以卖钱的,而且远不止版权收益那点毛头小利。张一鸣的观点或者可以解释,为何包括新浪网、凤凰网等数千家媒体都与“今日头条”达成不同程度的合作。

除了流量带给传统媒体收益外,移动推荐引擎对于海量内容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好的文章会脱颖而出,作为内容生产者的作者们,再也不用担心“酒香也怕巷子深”了,因为爬虫技术会将好的文章推送给读者。

媒体想转型却难变革的神经

当人们还在争论“今日头条”是不是侵了权、侵了哪些权、侵权程度有多大时,作为“当事人”的“今日头条”和《广州日报》却在短短半个月内化干戈为玉帛。为何吵得沸沸扬扬的网络著作权侵权案“瞬间”就这么轻易和解? 就这样“草草”收场,为“今日头条”提起来的一颗心就这么刷一下自由落体,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阳谋”,还是事件本身有被放大之嫌,我们不得而知。

实际上,“今日头条”的现在实现了传统媒体口中不停念叨的未来的某个方向,从纸媒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媒体之阵痛从未停歇。

反观作为新闻移动客户端,“今日头条”行走在媒体的风口浪尖上,这场纠葛终归还是“媒体”与媒体的对决,加引号的媒体并不是真正的的媒体,而是像“今日头条”这样的互联网企业。移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革新,似乎触动了传统媒体的哪根神经,或者是那根想转型却难变革的神经?而这根神经也要放松、舒缓,发挥传统媒体优势,未尝不是心理上的一个变革和进步。当然,今日头条的创新模式也在被其他门户所关注,是否被借鉴过去或者也是“今日头条”将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传统媒体与“今日头条”合作或是大势所趋

人们关注的或许不一定是侵权细节本身,想知道也许是“今日头条”与传统媒体未来将以何种形式共存。此前,业界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也曾告诉过IT时代周刊,他认为版权问题肯定是有的,但只要通过正规商业途径解决存在问题,就不会影响到“今日头条”的商业模式。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个可规避的问题。

与《广州日报》握手言和,似乎预示着“今日头条”商业大势已定,终于迈过了版权这一道关键性门坎。日后必然会有更多的传统媒体加入到“今日头条”的平台上来,张一鸣也表示,将尊重内容生产者的选择,也会断开无合作意向的媒体链接,“在即将推进展开的商业合作计划中,‘今日头条’会为合作媒体提供工具以供经营内容页广告,或者参与今日头条广告联盟的收益分成”。

这个世界注定是公平的,平衡了内容生产者的利益,才能为自身长远发展扎稳根基。且行且珍惜,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传统媒体与“今日头条”这样的移动推荐引擎合作是移动端的大势所趋。【责任编辑/王丽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