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科技异化的世界杯,离体育渐行渐远观点

/ weTech / 2014-12-05 11:43
科技的异化背后,终究要与商业的异化相结合。比如,这届世界杯上大多数球员的胸肌明显激凸出来,这可不仅仅因为有按摩功能,也是为了加强球衣的推销,有商业的力量在推动。...
        足球,世界第一大运动,正在被IT等现代技术渗透,巴西世界杯、以及下一届世界杯还会有什么新玩意呢?另外,我们喜欢的还是足球本身,这些高科技的介入是否迟早会让足球异化呢?

鹰眼改变了什么?

足球场上,裁判是永恒的话题。有时候,规则有可判可不判的灰色地带,有时候,裁判也会错判、漏判、甚至“黑哨”——这是足球历史、足球文化的一部分。

但是,自从鹰眼技术用到门线之后,嗯,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这一类错判了!当然,这让足球比赛变得更加公平了。可是,这种电子技术也会进一步用在别的地方吗?比如,判越位、判撞人、判铲球……如此这般,其实裁判可以不在场里奔跑了,完全可以让球场周边放满摄像头,靠机器来做裁判。

这会让足球运动变得更好,还是更坏?不知道,但是它将彻底改变一些东西。

运动鞋里的大数据

这次世界杯,耐克、阿迪达斯、甚至小一点的彪马都开始用IT技术改造球鞋、球衣。比如,阿迪达斯的miCoach球鞋这次广泛运用到了世界杯赛程上,这些鞋子上都有传感器,或者叫物联网,可以记录球员运动的大数据。这些数据,目前主要用在教练组的分析研究上。

但是,更长期来说,教练组是否能借助场上传回的数据来判断哪个球员现在累了、哪个球员有轻度拉伤,从而指导教练换人呢?或者,你可以通过黑客监控对方球员数据,通过摄像头监控即时分析对方派兵布阵的漏洞,同时通过传感器把教练指令传送给厂商队员呢?

从技术上,不久的将来——甚至说下一届世界杯,这些就能实现。你可以说是场上22个队员之间的竞争,呃,也可以说是背后的科技之争。这真的是公平的吗?

“沉浸式设备”更普及

除了裁判受技术影响,运动员受技术影响之外,其实,观众也正在被新技术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交网络、网络视频看球和评论,而不是电视。所以,所谓4K电视……其实真的不算是真正的改变。

真正的改变恐怕将来自“沉浸式设备”,下一届世界杯这种技术很可能会普及。自从Facebook以20亿美金收购了创业型沉浸式设备公司Oculus之后,沉浸式设备就成为IT行业的热点。其实,这种技术已经在NBA开始试用,那么,接下来,下一届世界杯完全可能更加广泛的使用。

没错,你坐在电视前、电脑前,完全可以实现比现场更比较真的体验,身临其境,就像自己是其中的某位球员,以他的视角在看球、踢球,这可比4D电影酷多了!

必然产生的不平等

近几届世界杯有一个明显的倾向,欧洲、美洲两强的统治力不是在变弱,而是在变强,而且豪门的优势更加巩固了。

1994年的世界四强中,有瑞典、保加利亚两匹黑马,1998年世界杯有克罗地亚一匹黑马,2002年世界杯有土耳其、韩国两匹黑马;然后,到了2006年四强中已经没有黑马,2010年位居第四的乌拉圭也难称黑马。

我们不确定这些成绩是否与高科技有关,但是值得怀疑。因为,通过简单的调查,我们能看到诸多豪强不但群星荟萃,也有更好的教练组、资金实力和高科技训练手段,比如,对球员的大数据分析、以及快速恢复的科技手段。而对于亚洲、非洲等多数球队来说,它们本来实力孱弱,爆冷往往依靠强队的失常、轻敌和偶然因素。

这时候,高科技手段和资金差距让这些偶然性的概率逐步降低了——随着科技的更深介入。强队可能爆冷出局,但是弱队连续冲破强队包围,一路爆冷的概率很可能会下降。

科技和富翁们的游戏

科技的异化背后,终究要与商业的异化相结合。比如,这届世界杯上大多数球员的胸肌明显激凸出来,这可不仅仅因为有按摩功能,也是为了加强球衣的推销,有商业的力量在推动。就像多年前的鲨鱼皮游泳衣一样,商业遇到科技的时候,很多问题就复杂了。

随着未来IT技术、材料技术更加深入地介入到足球当中。我们很可能会面临这样的图景:场上是22个亿万富翁和千万富翁在踢球,背后是3-5家科技型商业公司在竞争,科技公司背后是两台计算机在拼智能程度,而计算机的背后……计算机没有背后了,这就是一堆互相竞争的数字。而观众呢,也许哪天不需要再坐飞机远涉重洋去看球了,虚拟现实和沉浸式设备把人们置身于现场一般,你得到了很爽的体验……

好吧,足球正在成为电子游戏,而电子游戏就是将来的虚拟现实、或者现实的虚拟?

当然,或许这不全是坏处,如果中国的IT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派机器人参赛夺得世界杯的可能也在提高,至于真人版的国足?可以解散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