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两个央视盒子吧!观点

/ 雷科技 / 2014-12-05 11:43
互联网电视正在蓬勃发展的上升期,会被阻挠,但依然会前行。用户可以为优质的内容忍受视频前冗长的广告,但不会为雷人的抗日神剧、无聊的乡村肥皂剧这些劣质的内容而妥协,...
        6月23日晚,关于广电总局要求关闭互联网电视、盒子视频客户端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如今互联网电视市场一派欣欣向荣,倘若消息属实,互联网电视的前行必将举步为艰。

刚购置互联网电视的用户,你所能获得的内容从现在起将远低于你的预期,甚至把你从电视屏幕赶回电脑屏幕去,最后你愿意为电视内容妥协的话,我认为很简单,去电器城买台「央视盒子」吧。

 

 

文件精神

这份「据悉」的广电总局通告要求关闭的违规应用如下列:

*视频网站的电视App,如爱奇艺,优酷、搜狐等

*视频聚合的电视App,如电视猫、泰捷视频、兔子视频等

*互联网浏览器App

理由是:为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节目及侵权盗版节目大量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被点名批评的有百视通的「小红盒子」和华数TV的「天猫魔盒」,均为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均被指出载有上述违规应用,同时两家公司均被要求整顿,要求立即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听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

互联网电视现状

目前互联网电视市场混乱,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各推出百度影棒、天猫魔盒抢占市场,腾讯在2012年业已联合中国网络电视台子公司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发布易视宝,内容商如乐视、PPTV也把战线转移到电视屏幕上,12年PPTV推出首款PPTV机顶盒,乐视同年发布乐视盒子,至今在智能电视上的试水更是层出不断,千元智能电视则表明了乐视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电视的野心。

影响

然而种种品牌互联网电视分得的市场蛋糕,加起来却只有约20%,剩下的全让山寨电视盒子抢去了。凭借低价、盗版、擦边球的做法,国内山寨盒子长期压得品牌盒子喘不过气来,近年来视频内容网站洗心革脸,入正版去盗版,品牌盒子正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却遭遇如此强制电视牌照商关闭客户端的政策文件,面临再次被规范不严谨的山寨盒子压倒的局面,让人叹息。

此令若出,夏日炎炎仍能乐得透心凉的当属传统电视商,他们或被乐视、小米盒子等宣告的百万量级的预期出货量吓寒了胆,正在低调又紧锣密鼓地研发自己的互联网电视终端,奈何固步自封,缺乏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人才,至今产品尚未面世;他们或冷眼旁观,一心等着互联网电视的先行者们在他们看来深不见底的互联网电视坑中摔得血肉模糊,永不超生。同样的是,他们都乐意见到此令执行:互联网电视连视频App都装不了了,看官还是乖乖买回我的电视机看新闻联播吧。

刚刚购置盒子或者智能电视的同学兴奋不起来了,本以为能在电视屏幕上享受电脑屏幕上一样精彩丰富的内容,如今视频App被强制下架,所能获得的内容将远远低于预期,消费者买回了一个电视屏幕,最终却把自己赶回电脑屏幕前。先行的互联网电视从业者也没劲了,本着革新人们对智能家居认知的使命感,冲在互联网潮流最前端,试图把家庭成员的视线从手上的平板、手机拉回到客厅电视屏幕上,这一切都将变得更加艰难,或需付出更昂贵的内容成本,或将沦为徒有虚名的互联网电视,只能看央视剧场。

读后感

这份文件毫不犹豫地把我的思绪扯回了四月底,那场下架美剧的风波。

 

 

广电总局敢于毫无预兆就在各大视频网站下架《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四部国内热播美剧,其中《生活大爆炸》的铁杆粉丝数量之众让人「佩服」广电总局的「决断」,而对于其宣示的打压低俗内容的理由,平心而论,很难让人信服,笔者看《生活大爆炸》不多,但对其为观众带来的欢乐,一些科学理论的传播,甚至对于观众英语听力的提升,都是相当认同的。

而最让人困惑的是,这边下架美剧沸沸扬扬,那边央视收费频道「第一剧场」却开播论暴力和重口味能在美剧中前列前三的《权力的游戏》第一季,其剧组微博甚至承诺「不删减」,这算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吗?还好,最终真相大白,原来这之前央视已经引进《生活大爆炸》,并准备用「信、达、雅」的国语译制版把最健康的《生活大爆炸》在央视频道呈现给大家。太平盛世,其乐融融。

旨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可以因为抢了电召平台的市场份额被封杀,第一次把理财观成功普及到每个网民上的国民级应用支付宝可以受到四大银行的围剿,当时马云也感叹道「有时候阻碍你发展的,不是一道技术门槛,而是一纸文件」,那么互联网电视视频客户端被强制下架,或许就没什么不理所当然的吧。

然而当我了解到,快播被封杀后,境外的草榴社区流量暴涨,《生活大爆炸》被下架后,盗版影视网站愈是疯狂,我认为,有时候诸如「净网行动」、「XX主义」都只能是概念上很美好的理想主义产品,很多被官方认为「不雅」、「低俗」的事却拥有野草般的生命力,春风吹又生,这些都不是一纸文件就能改变的。

互联网电视正在蓬勃发展的上升期,会被阻挠,但依然会前行。用户可以为优质的内容忍受视频前冗长的广告,但不会为雷人的抗日神剧、无聊的乡村肥皂剧这些劣质的内容而妥协,放弃互联网的内容,今天互联网电视视频应用倒下,会有更多的如互联网投影仪视频应用站起来。与其用老旧的监管制度约束新鲜的行业生命,不如用更多优秀的原创内容留住用户吧。

愿景是好的,然而也不排除光腚总局将来会继续贯彻执行那套「双重标准」:先撤掉了其它电视、盒子的视频应用,再独占自营一款满载各式视频应用的互联网电视终端来占领市场。笔者先给它取名为「央视超级盒子」,你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