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BAT三巨头影响力没那么大金融

/ 新浪财经 / 2014-12-05 11:43
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金融极客盛典”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发言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就是以马云和马化腾为代表的新的企业,给银行带来一...
        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金融极客盛典”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发言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就是以马云和马化腾为代表的新的企业,给银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大家说得比较多,但实际上影响也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原文来自新浪财经,记者进行了摘编。

我想讲的题目是新金融时代的挑战,大体上谈三点。

银行现在面临的挑战,这一段大家现在都玩手机,玩来玩去,把这个概念弄得很响。我个人认为它还是很有限的,真正对银行来说,面临的挑战不单单是它,更有冲击力的可能是:

①金融脱媒。因为金融脱媒实际上现在讨论很多就是影子银行,包括各种各样的像信托计划这些东西的出现,对整个银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因为银行原来固有的客户通过资本市场、通过其他的PE,运用新的融资方式和手段去解决问题,而不再靠传统的贷款。这个冲击是非常之大的。

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企业就是以马云和马化腾为代表的新的企业,创造一个新的平台,然后运用一种新的解决方案来对一些零售市场耕耘。原来的中国商业银行在这个市场做得非常不好,所以他在这个市场有所作为,这就给银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大家说得比较多,但实际上影响也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所以我说对传统银行挑战、对商业银行的挑战,首先是利率市场化,这个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再一个是金融脱媒,最后才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企业创造的金融方式方法、解决方案给银行带来挑战。

互联网金融能否取代传统金融,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首先,互联网金融我觉得它是一种方式和方法,我深信互联网金融企业取代不了传统的商业银行。刚才吴院长也讲这个事情,我深信互联网企业不可能代替传统的商业银行。

现在把这个概念完全对立起来,说互联网金融企业是改变的力量,要把传统银行消灭掉,然后都成为互联网银行,这个东西我觉得也是有一点夸张。我觉得这个不会成为现实。最主要的是有几个方面能说明这个问题。

第一,它其实是原来商业银行没做好而忽略掉的一个市场,这一点我觉得商业银行也不要为这个市场而感到困惑,而感到压力,就让给他们去做这个市场。第二,整个中国市场的金融需求非常之大,银行有它强大的专业能力,最主要的强大的风控力量和团队,它的产品的制造团队和强大的客户基础和客户市场。所以,攫夺在这样一种状态下,银行不要非要在这个事情上跟互联网企业吵来吵去,根据你自身的特点去做新的市场,因为有很多新的需求。所以说,我觉得这个事情让他们去做,有可能会做得更好。

当然,在政策制度方面,中央应该给他配套相应的政策,让他们去把原来银行没有做好的市场更好的做起来,更健康的成长和发展,这个意义还是比较大的。

互联网金融和银行一定要走融合这样一条道路,不能说谁灭掉谁,谁吃掉谁,现在好像把这两个东西对立起来,一说互联网金融然后就说要消灭银行,传统银行最后的困顿时代,我觉得不要对立起来,而是相辅相成的,互联网金融是虚的,银行是实的,虚实结合,才能做得很好。比如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的时候,民生银行做小区金融,即在小区内打造一个平台,因为我始终相信无论互联网未来怎么发达,但是人与人之间、面与面之间的交流,永远是一种最好的交流方式。所以你看互联网企业做虚的时候,做得非常好的时候,民生银行就是做实,我们想用3-5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万个平台,面对面的和客户进行这方面的交流,这叫实。这是第一点。

所以那块市场你可以放弃,你再寻找一个新的市场,更完美的市场,而不是互相之间的残杀。所以,基于这种情况,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不是对立的,不是谁吃掉谁的,而是相互融合,虚实结合,共同成长,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我想谈的第二点。

银行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市场非常大。比如欧美这些国家的互联网搞得比我们还早,但是他们现在有些方面跟我们有差距,有些落后。但是,传统的商业银行仍然还健在,并且活得都还不错,这是从西方国家也能看到这些问题。所以,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觉得第一不要让这两个事情敌对起来,大家一谈就是谁吃掉谁,这是不可能的。第二,是相互融合的。第三,从国外整个金融发展业态看,现在在西方、在欧美这些银行都在健在,互联网企业也没有打败商业银行,这些商业银行都还存在,都是一种重要的金融服务形式。

我觉得商业银行一定会随着整个互联网,比如说固网金融和移动金融的发展,然后加速改变自己,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证明。比如现在各家商业银行都加大科技投入,加大转变,加大改变自己,像我们民生银行移动金融这方面,我们起步得是比较晚的,但是去年有三家银行改易,突破一万亿,民生银行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前几个月我们整个移动交易已经突破一万亿,商业银行会加大力度改变自己,迎头赶上。

所以说,我觉得现代金融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力量,各种各样力量的存在都是非常正常的。所以说,面对出现一些新的东西,大家不要大惊小怪。另外,大家也不要为这些事情感觉到你生活会有多少改变。所以,我觉得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是银行,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创造我们中国银行金融的新时代,为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高速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