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大战后,红孩子拿什么来逆袭?观点

/ 公子不服 / 2014-12-05 11:43
618电商大战绝对不只是京东和淘宝的节日,同样是一些垂直电商展示自我的机会,而母婴电商红孩子这个月的表现堪称惊艳。从本次的表现,可以感觉到在母婴市场耕耘10年的红孩...

618电商大战绝对不只是京东和淘宝的节日,同样是一些垂直电商展示自我的机会,而母婴电商红孩子这个月的表现堪称惊艳。从本次的表现,可以感觉到在母婴市场耕耘10年的红孩子迎来了大爆发的机会,其在母婴领域的爆发力绝对值得期待。

6月份开始,整个电商行业已经蠢蠢欲动了,借公司成立10周年及世界杯的契机,红孩子先后启动了三场母婴用品、美妆用品的大促销,折扣力度远远超过双11,甚至是全网最低价。例如,比价京东,红孩子全正品5折、港版雅培2段只有120元,击穿全网最低价,数千罐几分钟就销售一空、部分国际标准的洋奶粉甚至比国产奶粉价格还低,等等。这只是红孩子6月电商大促销的冰山一角。

红孩子这么大的动作一方面是对自己产品的绝对自信,另一方面则是在母婴美妆市场红孩子的优势渐起,大有成为这个领域王者的趋势。不妨借这次电商大战重新审视一下红孩子,是不是在母婴市场爆发及移动生活成常态之下,红孩子能借势逆袭。

苏宁收购红孩子已近2年。两年来,苏宁在综合性电商平台之路越走越远,而红孩子作为苏宁3C外最重要的垂直频道也低调前行着。如果说2012年维棉倒闭、凡客危机让业界对垂直电商的未来充满怀疑,那么今年以来唯品会坚挺、聚美上市则让人看到了垂直电商借势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回到红孩子,在苏宁襁褓中呆了两年的红孩子是否整装待发,借移动互联网大势王者归来?准确说,其该如何借势逆袭。

借势苏宁,优势互补

两年前苏宁在众多收购标的中选择红孩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红孩子产品特性上与苏宁可以互补,利于苏宁快速向综合性的电商平台转型。产品类别上,苏宁以3C家电为主,红孩子以母婴、美妆为主;用户群体上,苏宁以男性用户为主,红孩子以成年女性用户为主。更重要的是红孩子是一家纯互联网电商企业,而苏宁是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企业,双方整合起来的确有难度,不管是企业文化还是运营架构上等等,但换个角度这也是一个资源互补非常好的机会。

两年过去了,凭借苏宁在供应链、IT、物流、客服等方面的优势,红孩子基本上内功修炼完毕,与此同时苏宁云商也逐渐走上正轨,其摆脱3C形象的直接方法就是大力发展女性品类,而红孩子承当这个责任则是水到渠成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红孩子可以凭借这一系列优势重新回到主流视野。

母婴+移动,时机正恰当

成立于04年的红孩子,从一开始就聚焦于母婴领域,可以说前瞻性十足,甚至这种过于超前的视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孩子的发展。而这两年母婴互联网市场逐渐得到用户认可,一方面国内母婴用品糟糕的质量,使得高质量的母婴用品社区受到年轻一代(尤其是逐渐成为父母的80、90后)青睐,另一方面海淘的兴起证明了只要商品质量得到保障,用户规模是非常庞大的。可以说前些年红孩子初期是一个教育用户的时期,而目前这一市场已经渐趋成熟。

从移动角度看,红孩子初期是一个完全PC端的产物,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年轻妈妈的使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不仅让母婴类的产品得到了大的爆发,不管是大姨妈、美柚这样的女性经期管理软件,还是类似妈妈帮、辣妈帮这类的母婴社区,由于其更契合移动时代母亲用户的使用习惯,都获得了数量不菲的用户。红孩子一方面在苏宁移动端有入口,另一方面又推出了豆苗这款母婴社区产品,在流量支持和产品支持上都可以瞬间引爆红孩子的商品,所以PC端潜伏已久的红孩子完全可能在移动端爆发。

所以在母婴市场迎来大爆发,且移动应用构建了更多的母婴需求场景,红孩子利用其深耕母婴市场多年积累的优势,并借助苏宁的支持,有可能在母婴市场占据垄断地位。

垂直电商,重获资本亲眯

这两年,垂直电商领域再次获得资本亲眯,传统的垂直电商如唯品会、聚美优品成功上市,获得用户和市场认可,其他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在垂直领域出击,例如美团强推猫眼电影和美团外卖。这一再说明垂直电商是可行的,所谓的T型结构是存在的。垂直电商虽然覆盖的规模有限,但其将某一领域做得通透,对母婴类似的领域,通透就代表着公信力,一旦获取妈妈的信任,就是源源不断的重复购买。母婴用户(主要针对年轻父母)是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产品的用户的,其获取的成本极高(因为其对母婴产品选择非常慎重),但一旦获取这个用户就会是极高的复购率(信任度)。

母婴电商是最适合深耕的,因为单纯在做一个综合性的购物平台,其实解决不了千奇百怪的妈妈需求,母亲怀孕阶段及婴儿成长阶段,需要的是一整套解决方案,而非零散的商品推荐。这就给予了红孩子这类的垂直网站很大的想象空间,一旦将母婴领域做透,那么衣食住行玩等各个领域都是商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垂直领域的电商企业都获得了投资机构的亲眯的原因。

红孩子自身的优势

最后回到红孩子自身,谈谈红孩子的优势,或许这才是其核心的优势所在。第一,全部正品,这避免了海淘等买到假货的情况,毕竟婴儿的健康不容儿戏;第二,优质服务,苏宁的物流体系,豆苗的产品辅助等等构建一个围绕在红孩子周边的生态服务圈;第三,大数据支持,不管是红孩子10年来坚持不断的耕耘,还是苏宁数以亿计的用户规模,都获取了大量的用户数据,红孩子如果能正确使用这些数据,将其用于对用户购买的精准推荐,不仅用户体验更好,复购率也会提升很多。

因此,母婴领域的确是一个垂直领域,但绝对不是一个小领域。红孩子如果能合理利于其鲜有优势资源,完全有可能完成逆袭。618电商大战已过,双11也不会远了,红孩子能否借势逆袭?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