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杀入欧美市场有可能吗?观点

/ 郑晨 / 2014-12-05 11:43
小米需要采取一个很强的营销推广计划再配上非常独特的产品才能在全球市场把用户的眼光从三星和苹果那里抢过去。在这些海外市场中,美国市场尤其难以攻破。小米现在可能还没...
        在中国市场以外,了解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人还不多,但是一些分析师表示,从长远角度看,这家公司将有潜力在全球市场超越占据统治力的苹果和三星公司。

 

 

小米的崛起

“许多人把小米比作中国的苹果,”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的分析师Brian Blair表示。“小米无疑从苹果那里抢去了许多份额。”

在中国市场,三星目前仍然占据领先优势,但是小米已经凭借它们近似于iPhone的低价设备在销量上超越了苹果。小米CEO雷军在发布会上有着与史蒂夫乔布斯一般的风范,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甚至在今年一月登上了小米的舞台,与它们一同庆祝。

苹果的实力将在今年秋天发布iPhone6时得到验证,新品的屏幕尺寸将在5英寸左右,这将与小米和三星的热门产品尺寸类似。

由于同样使用着安卓系统,小米在中国大陆更直接的竞争对手不是苹果,而是三星。

三星在2013年统治着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而据弗雷斯特研究公司表示,小米只比苹果第六名的位置稍微靠前一点。

而今年,这一排名可能仍将有所改变。小米在今年一季度ABI的研究报告中超越了联想,一举上升到国内第二的位置,三星仍然稳坐第一的宝座。

今年四月,小米甚至在中国移动新用户合约机报告中超越了三星,而一般说来,这些手机新用户往往是那些青少年学生群体。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运营商表示,小米公司在今年四月以175万台合约机的销量超越了三星的127万。苹果以29.7万的数字名列第11名。

成功秘诀:闪购、低价、MIUI

鉴于小米三年前才开始销售手机,这样的发展速度无疑令人印象深刻。公司发展速度迅猛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们与用户良好的关系,分析师表示。

这家北京公司仅通过线上渠道向消费者直接销售产品,这在以往并不常见,ABI研究公司的分析师Nick Spencer表示。

小米每次都采用闪购的形式销售固定数量的产品。消费者必须登录小米公司的网站预约,才有机会抢到购买的机会,据说这一方法可以避免投机倒把的黄牛。

通过这一策略,小米在今年第一季度便卖出了超过1000万台智能手机,这完成了它们对全年4000万台销量的预计目标,并且成为了第一季度全国销量第四大的品牌。

去年,小米公司没能达到2000万台销量预期,最终以1870万台收官,但是这一数字已经比2012年翻了一番有余。

低成本是小米成功的另一个秘诀。在亚马逊中文网上,iPhone5S的价格高达800美元,而小米的旗舰产品米3连300美元都不到。小米的其他产品,如红米,价格甚至仅略高于100美元。

小米深度开发的生态系统同样重要,它们的设备运行的是一个经过自定义修改的基于安卓的系统——MIUI。据说公司每个月可以通过该系统获得490万美元的营收。而非小米设备同样可以下载安装这个系统。

但是,小米在中国赖以成功的特性可能无法在美国以及其他市场成功复制。

“小米在中国以及相邻市场是苹果和三星的挑战者,但是它们的社会化战略很难在其他地区复制,”Spencer表示。

进亚太易,冲欧美难

自从雨果巴拉去年八月离开了谷歌的安卓产品管理部门,变成了小米的全球副总裁之后,公司便加快了海外扩张的脚步。

为了迎合海外用户,小米今年四月把自己的域名换成了更加响亮的Mi.com。上个月,公司开设了针对印度市场的网站,并且在亚洲其他地区开设了多个分部。

但是分析师表示,小米需要采取一个很强的营销推广计划再配上非常独特的产品才能在全球市场把用户的眼光从三星和苹果那里抢过去。在这些海外市场中,美国市场尤其难以攻破。

小米现在可能还没有足够的理由走那么远。“它们还没能在本土获得统治地位呢,”Blair表示。“它们并不急于跳出中国,因为它们还在走着山寨的模式。当然,三星也一直在用这个模式。”

三星在全球,包括美国市场的缓慢崛起和成功源自于它们长达十年的营销战略,分析师表示。

“很难想像小米可以超越三星,”沃顿商学院的营销教授Z.John Zhang表示。Zhang教授此前为这家韩国公司提供过营销训练服务。他补充说,小米这家创立于2010年的公司“还不是一家大公司。它还在发展阶段。”

现在还没有分析师认为小米会在2015年之前进入西方市场,但是许多人认为它有这个潜力。

Blair表示,他上个月去台湾出差时,在所有的会谈中都有投资者谈到小米公司。“他们都认为小米是下一个巨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