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对安卓失控导致谷歌选择封闭创投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3
由于采用了统一的界面,因此用户只需要选择产品外观、品质、重量、尺寸、显示屏和品牌专用应用及服务即可,而不会再因为不同厂商提供的不同界面而纠结。由于谷歌的用户界面...

万能的Android:谷歌打天下的杀手锏

需要做这道选择题的正是市值达3893亿美金,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谷歌!

谷歌的疆域不仅仅是互联网上的搜索、邮箱、资讯、社交、地图等服务,谷歌还控制着这个星球最大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安卓。

而这个选择题的答案和安卓有关。而这次谷歌做出的选择是:封闭!

14年6月30日,谷歌表示对上周I/O大会推出的Android Auto、Android Wear和Android TV这三个新平台,将保持对其用户界面的唯一控制权,不会将这一权力转移至制造商手上。

对于搭载了这三个新平台的产品,谷歌允许制造商采用不同的品牌和添加额外的服务,但不允许他们改变其核心体验。举个例子:三星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Gear Live智能手表与其搭载了Tizen系统的Gear 2智能手表不会有相似的前端,也不会允许出现一辆汽车采用奥迪定制的Android Auto系统。

谷歌工程主管大卫·伯克(David Burke)表示:“这一要求是为了让这些平台拥有“非常一致”的用户经验,消费者不会因为仅仅在不同的房间看电视,就必须面对不同的操作方式。这一政策的转变,也让谷歌能控制这些平台的升级过程,使这些平台的升级能像其Chrome浏览器那样“自动和无缝隙”。从理论上讲,消费者将不会看到Android设备(除谷歌Nexus品牌外)那种杂乱无章的升级过程——有时候,部分Android设备用户需要等待数个月才能用上新版软件。”

谷歌此举很可能为了取悦那些喜欢其平台界面设计或希望尽快尝试新功能的用户。然而,这一政策与谷歌此前在Android系统上所采取的自由放任态度背道而驰。对于希望使用谷歌服务的汽车、电视机和可穿戴设备制造商来说,将只能主要通过硬件来区分自己。如果他们坚持自己控制用户体验的战略,他们将不得不采取亚马逊式的做法,开发(或发现)有关替代技术。

坊间普遍认为谷歌对安卓系统的失控是做出此次决定的根本原因。

此次谷歌变阵的背后却是基于数据之上的不得已而为之!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上个季度,Android设备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75%,iPhone则以15%排名第二。Android系统市场占有率的上升伴随着iOS系统市场占有率的下降。不单看安卓75%出货量 苹果利润率达71%.

加拿大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的数据显示,尽管苹果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仅有6.5%,却占据了智能手机领域71%的利润。尽管三星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其利润却与市场份额无法相称。

谷歌很久以前就丧失了Android智能手机系统的界面控制权,作为全球最大的前端服务商,谷歌必然不愿接受沦为底层技术服务商的命运。

这次他们吸取教训,卷土重来,不再允许OEM厂商对可穿戴设备、娱乐设备和车载设备的Android系统进行定制。

谷歌显然希望各种新型Android设备都能采用统一的设计——苹果公司之前一直都在遵循这一理念。伯克说:“设备制造商可以添加自己的品牌,他们或许有一些希望添加进去的服务,但除此之外,所有内容都将统一。”

采用Android Auto的汽车以及预装Android TV的电视机和机顶盒都将在今年底推出。但对Android Wear感兴趣的用户近期就可以使用采用该系统的产品,三星、LG和摩托罗拉都已经发布了相关产品。三星Gear Live和LG G Watch将在7月初发货,摩托罗拉Moto 360将在夏末推出。

由于采用了统一的界面,因此用户只需要选择产品外观、品质、重量、尺寸、显示屏和品牌专用应用及服务即可,而不会再因为不同厂商提供的不同界面而纠结。

由于谷歌的用户界面通常好于OEM厂商自己的版本,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