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格局或将改变,联通移动互联网业务恐怕会最先分崩离析观点

/ IT时代周刊 / 2014-12-05 11:43
与国外运营商不同,历经多次电信重组后,身为国有企业的联通,由好几家不同企业文化、不同管理理念、不同组织结构的企业“拼凑”而成,在文化的融合和组织效率的提升方面存...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已于近日正式离职,成为了联通历史上级别最高的离职员工。知情人士称,李刚并未像之前传言的那样,加盟华翔联信任董事长,目前“赋闲”在家。作为国内通信业的老兵,李刚可谓战功赫赫。早在中国移动北京和广东分公司任职时,他就创立了“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这些标志性业务品牌。后来到联通后,又率先引进苹果iPhone、制定3G资费等,一度也让中移动和中国电信仿效。

笔者看到这则消息,感到十分可惜,这样一个能力出众的高管,如果继续留在基础运营商,或是加盟虚拟运营商,相信还会继续创造出不小的成绩。有业内人士形容,57岁的李刚主动辞职,可谓是“联通之觞”。

李刚的离开,只是联通大量高管出走的最新一例。近年来,联通饱受人才流失之苦,从普通员工到公司高管,纷纷选择“逃离”。相比较于中移动和中电信,联通的业绩压力更大,现在运营商内部的工作,早已不像当年前那样体面风光(有媒体称,随着反腐倡廉的推进,传统运营商员工获取灰色收入的空间被压缩,风险被放大)。据笔者所知,联通内部很多人,已越来越反感长期以来存在的那种缓慢、懒散、形式主义的做法,不少中层感觉升迁无望,又不知道去哪,只能在公司里慢慢熬年头。

与国外运营商不同,历经多次电信重组后,身为国有企业的联通,由好几家不同企业文化、不同管理理念、不同组织结构的企业“拼凑”而成,在文化的融合和组织效率的提升方面存在致命的缺陷。联通人才的流失,就是此病症的典型症状之一。

冲击联通的,除了内因外,当然也有外因。随着互联网和IT企业业务渗入传统通信业,给通信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而这些运营商内部的顶尖人才在云计算、企业级IT服务等领域,都颇为吃香。尤其是虚拟运营商获得许可开始运营后,更让基础运营商中的高管屡屡收到数百万年薪的诱人offer,例如原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她在去年时加盟虚拟运营商爱施德后,外界传言,其年薪高达300万,还获得了上百万份股票期权。这样的待遇,甚至远高于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而且,从3G时代起,运营商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正在急速减弱,也已渐渐偏离了原先运转的轨道。这在三大基础运营商中,尤以联通为甚。高端用户黏性降低的联通有着难以为外人道的尴尬和风险,电信业正在改革、“轻运营商”层出不穷......

在联通忘了“看路”的时候,轻运营商的脚步却在不断加快。类似腾讯微信这样的应用,让运营商的传统业务遭受猛烈冲击,原来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放眼望去,除了微信以外,App Store、支付宝、手机淘宝、手机QQ、高德地图、在线旅游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百花齐放,人们的生活需求和工作需求基本上都可得到满足,4G在日渐成熟后,通往移动社会的入口会继续增多,这种情况下,已经变为弱势群体的运营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虽然有着基础设施,但在找不到自己的移动入口时,在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时,在所谓的轻运营商也开始尝试建设骨干网时,联通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恐怕会首先分崩离析。在未来电信业格局出现翻天覆地的改变时,弱势如联通,恐怕将成为牺牲品。【责任编辑/刘佳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