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的闲侃评测观点

/ 罗永浩锤子手机 / 2014-12-05 11:43
2014年的各种国产旗舰机如走马灯般令人眼花缭乱,但最令人记忆深刻的,还是锤子和一加,不仅是因为这是新创立公司的首款亮相手机,意义不凡,更重要的是产品身上折射出来的...
        说了那么多锤子,今天说说一加,2014年的各种国产旗舰机如走马灯般令人眼花缭乱,但最令人记忆深刻的,还是锤子和一加,不仅是因为这是新创立公司的首款亮相手机,意义不凡,更重要的是产品身上折射出来的理念,都有其屹立不倒的理由,这在智能手机领域"红海"战成"血海"的大环境下,甚是难得。

有时候就觉得,一加和锤子在某些方面一脉相承,但表现在具体上又截然不同。

首先说两个创始人,虎哥和老罗都很务实,但一个低调,一个高调,低调的虎哥是个工作狂人,高调的老罗也是自叹“过劳死的命”,然后两人又都是极度细节控,据说虎哥一次去圣地亚哥,非拉着同事看一个墙壁上的孔,因为那个因为那个铝板孔钻得实在太漂亮了,老罗就不说了,蟑螂药的故事可不是个传说。最后,两人又都热衷于设计,虎哥去一趟北京都要拜访几位设计师,老罗是几乎每个苹果图标都知道是出自何人之手,可见一斑。

 

 

热衷MUJI、包豪斯,都主张游刃而简约。这从两者的包装盒上就能看出来。锤子是黑色的沉稳,一加则是红色的跃动;锤子的星球状设计突出秩序感,而一加体现了空间的效率利用;锤子和一加都用上了无意识设计,比如数据线,都拒绝了凌乱和缠绕,且插电脑时正反决不会搞错,但具体的设计又完全不同,各有千秋。其他细节还可见于一加的“笑脸式”取卡针和锤子的精巧螺丝刀上。仅就包装盒设计角度看,确实领先其他厂商一段距离了。

 

 

 

 

但回到手机外观,除了扬声器对称打孔设计,两个手机还真难找到相似点。但即便如此,其实也是有共通之处的,那就是都比较求稳,都用了已经被业界证明为可行的设计方案,而且都又有了自身的特色。比较巧合的是,在手机后盖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两者都进行了创新,锤子是采用了彩色背夹电池,唯实用论,一加则是将moto x的制材定制进一步发扬光大,突出了“手感”,baby skin是一大亮点。

一加手机的配置不多谈,都是顶配,跑分也是目前所有机型中排第一的(注,超过荣耀6,只是一加没有过多宣传),关于跑分,多说几句,实际上跑分是小米在产品定位时设想的一套打法,即用高跑分、低售价的策略去抢占市场,不得不说小米还是成功的,但随着时间的推进,跑分的弊端却在不断显现,很多厂商对其进行了过度的优化,便如同高考的加分政策,在利益的驱使下,已经变味。一加这样做还是比较明智的。至于工艺水平、做工、信号、通话,也不必过多描述,OPPO的生产线,不会差。本文不是测评文章,点到即止。

行文至此,FABE销售法则在一加身上,已经很明朗了:

F(Features特质):各种质材的后盖选择 可以刷MIUI、锤子ROM、Color OS的机子 手感太TM爽。

A(Advantages优势):配置顶配(此处略去很多,如eMMC5.0、IMX 214等,自从老罗5.20发布会就很讨厌术语) OPPO的生产线可靠 业界口碑较好。

B(Benefits利益):价格不贵(超值) 屏幕大 游戏体验不错 定位“不将就”不至于被周围人看成“屌丝机”还是手感太TM爽。

E(Evidence佐证):与司机、值机女孩对话等(这个做得不好,下文具体谈)。

 

 

这里最值得称道的是两点,第一是各种质材的后盖选择,乍一看不同质材的两款一加手机差距比和find7放在一起还大,而且品种很多,这就很好地贯彻了批次策略,我在微博作了统计,发现各款后盖的喜欢人数还挺平均,说明在质材选择上团队还是花了功夫的。第二是多种ROM选择,原本一加的弱点在ROM,体验不够好,但是虎哥硬是把弱点变成强项,这时虎哥人缘好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据说一趟北京就让雷军罗永浩都同意适配了,加上老东家,MIUI、锤子ROM、Color OS一加都能刷【注:锤子rom需要一段时间,但已经在计划表内了】,我不清楚一加手机是否是最后一个适配锤子ROM的,但适配锤子ROM的机子不会多了,在为数不多的可适配锤子ROM的机型中,一加是配置以及性价比都是最高的。这是一加的好棋。

策略上看,如果横向比较,一加和小米3有明显的区隔,如外形不同,从CPU到内存到屏幕等硬件,再到做工,一加都要领先一步;和锤子手机上文已经说过,由于进行了价格上的区隔,影响不大,甚至因为同为新品牌,而且可以刷锤子ROM,所以反而能借力;倒是和Find 7区隔没那么明显,这里要稍稍减分,不过没有快充和多帧合成技术、不可换电池,还是做了一些区分的。

不过从虎哥原来的蓝光事业部经历看,接下来的事情一定是让一加走向海外,而且之前找的都是CM这样的国际团队,其实也是作了很好的铺垫。据说韩国第二大运营商KT也找虎哥希望一加入韩,但是被虎哥拒绝了,因为目前排在第一的还是要稳,但可以预测,如果在已经战成血海的国内能站稳脚跟,有蓝光“前科”的刘作虎应该对海外计划充满信心。这就像在下一局象棋,虎哥拿的是黑棋,逼平对手就是赢棋了,所以一加每一步都非常小心,而今,已经有了一些曙光。

接下来开始吐槽一加做得不够的地方。

1.一加还是需要一个“异端体”,何谓“异端体”?其实就是乔布斯的“Think Different”,锤子身上就有九宫格、拟物化和实体按键等尝试,固然确实有些争议,但如双侧音量键这样的“异端体”是绝大多数人都会接受的。有了“异端体”,就会吸引追随者,为下一步粉丝社区化打下基础。

2.不能局限于“不将就”,“不将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需要承载一定的情感,而用户的情感体验终有一天会超越功能体验,这时一个“不将就”就太小了,这里可以对比“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但情感的体验是无法立标准和复制的,目前一加还没有迈出第一步,还需要以后慢慢去思考。

3.“佐证”需要改进,上文“佐证”中的例子属于昏招,传播的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即便是现实发生的,也要考虑到事情本身大众相信和认可程度,以老罗为例,说了Robert Brunner的例子大家都相信,为什么?因为首先这个人可靠,然后能说到“红点奖”等细节,而且说到为其书写序——这都是可以查证的,五十岚的例子也是一样的。可以说,“佐证”是一门艺术,在这方面虎哥还是有所欠缺。

4.“吸睛”要讲究策略,很多厂商都存在这个问题,比如喜欢炮制一些诸如标错价格、1元秒杀,啊啊啊等事件,往往抓了眼前,掉了节操,就得不偿失了,一加好一些,但是也有砸手机这样的活动,我认为效果并不见佳。这方面一加还没有形成思路,记得在虎哥在一次对话会上,对方问他“一加拿什么造势时”,虎哥想了很久,回答了两个字——“内敛”。

“内敛”可能是一加的写照,但也可能是一加的罩门,找到一个巧妙发声的办法,才是更好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