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的真相:从Yo给大家带来的醋意说开去创投

/ Tino / 2014-12-05 11:43
120万在去年风投行业总计80亿美元的规模里几乎微不足道。投资人做的是组合投资,而不是把钱全部砸在一家公司身上,看看如今那些在App Store里面获得成功的App吧,也许投资...
wide_field_imager_view_of_a_milky_way_look-alike_ngc_6744-copy

 

最近有一款应用非常火爆,它就是Yo。这款App应用引发了不少争论,还获得了1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在互联网圈子里,对投资的反应不外乎有那么几种。企业创始人常常抱怨自己辛苦创建的初创公司,价值要比那些手机应用大的多,可无法获得风险大鳄的投资。还有一些关注投资人,觉得他们投资像Yo这样的应用,那么是傻了,要么就是疯了。

上述反应都是正常的,Yo让互联网圈子多少充斥了一些“醋意”,不幸的是,绝大多数抱怨都是对风投的误解,而且随着风投公司雇佣的营销人员越来越多,这种误解也变得越来越深。本文就挖一挖风投的“真相”,希望能够解除对这个圈子的误解。具体而言就是谈风投的规模,有限合伙人如何影响一家公司的战略,以及风投的表现这三点。

一、风投只是“资本银河里的一颗小星星”

虽然科技媒体有很多关于风投的报道,但科技行业的风投规模并不大。2013年风投公司资金募集规模为169亿美元,而同一时期的私募行业募集的资金达到了2165.6亿美元。而且后者与其他资产类别比起来,也只是一粒星尘。

想让投资有所回报的投资人往往会有很多选择。所有的资产类别都会为了获得资金而展开竞争,投资人考虑不同的目标,会根据公司业绩、风险进行决策。风投量和投资公司管理的财富总额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资金规模还会给行业带来一种影响,风投忽然增加甚至会改变这一行业的性质。2014年一季度,美国风投公司新募集到的资金达到了89亿美元,是上一年同期的两倍。有25家新的基金公司成立,而一年前只有10家。这意味着许多不成熟的风险投资公司出现,他们往往没有投资创业公司的经验。

二、风投和有限合伙人很奇怪

股权投资的流动性都比较强,一般几天之后就能转手得到回报,但是风险投资一笔钱砸下去,可能要近十年才能看到回报。有限合伙人在一家风投基金里面投了资,一般是不会轻易退出或转让。之前天使投资人和其他早期投资人在出售股票方面比较自由,可以在SecondMarket这样的网站上面进行交易。但是不少公司已经禁止了这种做法,绝大多数天使投资人要么在公司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能持股,要么就压低股价赶紧出手套现。

风投公司与私募公司一样,也会通过私人配售募集资金,管理少数投资人的资金。在募集资金之后,基金内就不会再有新的资金注入,这也是基金会有申购结束时间。风投公司一般会募集一次,然后用几年时间把这笔钱用掉,用五年时间进行能动投资,再用五年监测和管理。募集基金需要在好年份里进行,否则即便有一个比较明智的战略,也很可能会走向另一个方向。

由于市场不稳定,动态性太强,有限合伙人会指派人进行资金管理。由于存在投资被长期锁定,流动性不足,无规律的资金募集,以及迟钝的业绩等原因,风险投资的人非常少,大多数投资人也很难参与其中。而随着像AngelList Syndicates这样的新平台出现,可以让更多人参与投资。

美国风险投资的资金一般来自四个渠道:捐赠基金(特别是大学和基金研究机构),养老金和保险基金,企业和家族。

许多投资人对风险投资感兴趣,是因为他们喜欢创新,并看好经济增长的前景。例如,国家养老基金的投资就是帮助经济增长,更有效地驾驭本地政治。同样的,大学捐赠基金也喜欢帮助校园里的教育创新者和金融创新风投公司牵线搭桥。

风险投资和有限合伙人会协商出一个有限合作合同,保证资金管理奏效。此处的关键,就是有限合伙人有权向经理人规定投资方向。相对于掌握基金(基金一旦达到融资目标就会封闭起来)的实际控制权,真正起作用的是有限合伙人,他们控制着对未来融资的权力。

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们在融资的时候很少咨询有限合伙人,但他们应该向有限合伙人请教一二。一些公司之所以能在清洁科技和生物技术领域砸下重注,是经过后台老板(有限合伙人)允许。如果可能,一些会希望用自己的钱帮助社会进步,也愿意承担风险。

有限合伙人不会很具体地规定投资,但会扩大或是限制投资范围。风险资金是一种与众不同的资产类型,它能吸引许多有着不同投资目标的有限合伙人。

三、风险投资的业绩相当不透明

风投基金不会从太多资源那里获取资金,有一个原因是这个行业的业绩非常难理解。有限合伙人一般需要花大量时间去了解不同基金的动态,然后判断出业绩表现最好的那一支基金。为什么业绩如此不透明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风险投资非常复杂,而且多数经理人并不重视业绩透明度。

风险投资很复杂,因为资金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会被用到。对一家公司进行投资时,每一个有限合伙人都要出一笔钱。即使一个投资人有1000万美元,也会把这笔钱分几年时间,慢慢支付给经理人做投资。

不仅如此,风险投资家们很少对一家公司投单独一笔资金,他们会先投一笔钱,然后在后几轮融资中再投,即按比例投资。资金是分了好几次流入到一家公司的。退出机制也不清晰,当投资人投资的初创公司被收购时,投资人往往会要求进行额外对价,或是多股份分配。由于金钱具有时间价值,投资和获得回报之间的时间会影响当初的投资价值,所以真实的业绩也很难跟踪和评估。

著名的考夫曼基金会调查后发现,如果算上相关费用,风投基金的回报并不比公开市场上得到的更多。一些人认为,回报低是因为行业缺乏透明度。不过如果选对了正确的基金,还是能有不错的回报,有所得就会有所失。

风险投资的真相

风险投资的资金量其实并不大,这点的确有些奇怪,当然还有他们的业绩也不太好。所以说,如果哪个国家希望构建风投行业,是不是觉得有些奇怪呢?不过,全世界很多政府都在扶持风险投资行业,而且还推出了许多刺激政策。一个主要原因是,风投支持的公司数量,最终IPO上市之后都获得了很大收益,看看那些家喻户晓的大企业吧,比如微软,苹果,还有谷歌。

现在让我们再回到Yo这款应用上来,这家初创公司获得风投,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不同的风投资本家有着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而且投资的领域也不同。这点并不让人感到以外,比如那些从投资社交网络公司获得回报的投资人,他们就很愿意对Yo这类初创公司进行投资,因为某天他们就会带来巨大的回报。120万在去年风投行业总计80亿美元的规模里几乎微不足道。投资人做的是组合投资,而不是把钱全部砸在一家公司身上,看看如今那些在App Store里面获得成功的App吧,也许投资人早就该在这些App身上投些钱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