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将收购艺龙,不意外的结局背后意在何为?观点

/ 陈敏 / 2014-12-05 11:43
一旦这项收购传闻坐实,觊觎中国市场的Expedia可以减轻因艺龙业绩亏损而带来的困扰;因价格战而身陷亏损泥潭的艺龙,终于可以与携程停战,继续做大酒店预订业务;而携程也将...
        几个月前就开始发酵的关于“携程将收购艺龙”的传闻,如今愈演愈烈。上周,艺龙在并没有明显利好消息做支撑的情况下,股票突然大涨22%,两天后,就有国外媒体报道称,携程计划以换股的方式收购美国Expedia持有的65%的艺龙股份。

对于这个业界并不感到意外的传闻,携程和艺龙都保持沉默,未作回应。

这项收购传闻是否会成真,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于此事的态度——在这个传闻被报道之后,艺龙股价继续应声上涨,而携程的股价也在走高,其市值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88亿美元。

资本市场的普遍看法是:一旦这项收购传闻坐实,觊觎中国市场的Expedia可以减轻因艺龙业绩亏损而带来的困扰;因价格战而身陷亏损泥潭的艺龙,终于可以与携程停战,继续做大酒店预订业务;而携程也将快速加强在酒店预订市场的垄断地位。这将是三方得利。

更为关键的是,如果交易达成,携程就可以防止艺龙直接落入去哪儿之手,或者通过百度落入去哪儿之手。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Expidia持有艺龙65%的股份,百度持有去哪儿62%的股份,不排除双方存在置换股票的可能。而无论艺龙是直接还是间接落入去哪儿之手,携程都将失去稳固的行业龙头地位——因为去哪儿已经从携程手中夺得了机票预定第一的位置,一旦拿下艺龙,又将在酒店预定方面夺冠。

谁来盘活艺龙

美国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当初选择入股艺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极具潜力的中国市场布下一颗棋子,来实现其国际业务的扩张。但让Expedia遗憾的是,这颗棋子的表现并不十分乐观。

2013年,受累于价格战和市场营销,虽然让艺龙的业务量明显增加,但也让艺龙陷入了业绩泥潭,全年亏损高达1.68亿元。进入2014年,艺龙所专注的酒店业务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有艺龙内部人员称,其酒店预订业务受到了竞争对手去哪儿的冲击,间夜量、营业额等一些重要指标也出现了增速下降的现象。

谁来盘活艺龙?第一种方式是自救。今年4月,就在携程和去哪儿陷入并购传闻的时候,艺龙和同程高调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但很快,由于携程宣布以2.2亿美元入股同程,艺龙与同程的合作告吹,陷入尴尬的艺龙收到了同程支付的3000万元人民币的解约补偿金。随后,市场就有传言称艺龙将有可能被携程收购,艺龙与盟友合作寻求自救的尝试告一段落。

于是,市场上就开始猜测第二种盘活艺龙的方式:被携程,或者是被百度系的去哪儿收编。

有分析认为,去哪儿的机票业务的市场份额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目前在酒店业务的投入较高,如果艺龙和去哪儿达成合作,双方的酒店资源将可以形成互补,“机票+酒店”将成为去哪儿力敌携程的两张王牌。而且,此事如果成真,作为去哪儿大股东的百度,将坐拥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上的最有利武器。

携程必然不愿意看到比自己更强的竞争者的出现。伴随着错综复杂的关系,携程收购艺龙的传闻也愈演愈烈。

在国内在线旅游行业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陈波看来,如果携程收购艺龙成功,则在酒店预订领域将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间夜数将是去哪儿的四倍多。收购后,减少和艺龙的价格战也能提升酒店预订的利润率,另外也能阻止艺龙被百度收购,稳固市场地位。“各方面分析来看,无论对艺龙还是携程,收购都是不错的选择。”陈波说。

携程进攻式防守

实际上,在创始人梁建章回归之后,携程就开始力推两件大事:一是向移动端迁移,二是投资扩张。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携程拿下艺龙,再加上此前入股的同程,三者将占据国内在线旅游市场70%左右的份额。

对于目前国内的在线旅游老大携程来说,一系列的投资行为,既是一种扩张,更是面对行业内竞争对手挑战、行业外BAT巨头入侵的一种进攻式的防守——在近一年多时间里,去哪儿日渐壮大,各类在线旅游APP蜂拥而至,BAT这三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到在线旅游的战场,这些都使得携程的行业老大的位置岌岌可危。

携程的进攻式防守,就是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包括以9405万美元获得一嗨租车20%的股份,以2300万美元获得易到用车20%的股份,以600万美元获得快捷酒店管家33%的股份,以2.2亿美元获得同程约30%的股份;以3670万美元实现对途家网的控股,以2309万美元控股途风网等等。

此外,携程还持有如家酒店15.39%股份、华住(汉庭)9%股份,以及曾经收购7天连锁酒店的Keystone Lodging的4%股份,成为国内三大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投资方。

在携程的管理层看来,这一系列的投资行动,既是为了改变携程给外界留下的“大而不细”的印象,以投资的方式深耕细作,更是为了防范竞争中的潜在风险,是稳固行业老大位置的必要动作。

携程COO孙洁在不久前曾对网易科技表示,那些模式很好的企业,或者与携程有很强互补性的企业,都会对携程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携程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所以选了投资的方式去扩张,而投资可以为携程节省很多人力财力的投入。”孙洁说。

据孙洁介绍,携程的投资一般都是与核心业务有关联的投资,比如,能加强、扩张携程原有产品线的投资,能加强地域性扩张的投资,以及对于那些长远看好的企业和模式的投资。

在控股权的问题上,携程是采用不同的方式去投资。孙洁介绍说,如果是携程很有必要进入的新领域,需要更加专注地去发展,就会考虑采用控股的方式;如果是选择那些规模已经比较大的企业、进行互补合作,携程一般会选择投资占小股的方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