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靠热门事件应势生存,贴吧靠着“坏”文化长盛不衰观点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3
人们都在寻找吐槽圣地,到处都是槽点,人人都爱吐槽。很多平台的粘性也来至于吐槽与恶搞的乐趣。今年世界杯期间,几乎每场比赛都被贴吧吧友给玩坏了,恶搞苏亚雷斯的大牙、...

在过去短短的几年中,论坛、社区、社交类产品几经兴衰,在微博的冲击下,用户逐渐抛弃了天涯、猫扑、人人等,而微信的出现又让微博失色了几分。在泛社交平台市场上,与“有趣”、“呆萌”、“重口味”有关的非主流“坏”文化,持续吸引着广大年轻网友,让社交平台有了一个迥然不同的文化样貌。而这,正是用户不离不弃的真实诉求。

人们都在寻找吐槽圣地,到处都是槽点,人人都爱吐槽。很多平台的粘性也来至于吐槽与恶搞的乐趣。今年世界杯期间,几乎每场比赛都被贴吧吧友给玩坏了,恶搞苏亚雷斯的大牙、奥乔亚八爪鱼附体神功……一大批球星都未能幸免,甚至连门柱也跟着遭殃,一大批伪球迷和真球迷一起吐槽着世界杯的每场比赛,吐槽并快乐着。

贴吧世界杯吧已发布了一千多万个贴子,每场比赛都有无数槽点,尤其意大利对阵乌拉圭时,苏亚雷斯咬人事件更是引爆整个贴吧。贴吧吧友们什么都能够玩坏,根本不能愉快地玩耍,比如有超过56%的吧友评论,美国队之所以输掉比赛,是因为德国队的夹击连只苍蝇都飞不起来,更何况美国队长了;超过35%的吧友表示,为了发扬比赛精神,葡萄牙的威廉让阿尤伟岸的私处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超过47%的吧友评论,比利时被罚下一员,韩国队再不赢球就只能怪自己了,裁判只能帮你到这了;超过58%的吧友评论,哥斯达黎加点球一跪,感动了上帝,即使是10个人,也能创造历史……

不同于新浪微博意见领袖的话题引导,网易和腾讯主打的资讯传递以及搜狐视频的娱乐化评球,百度贴吧的“玩坏世界杯”最大化地调动了草根用户的全民参与性。草根的积极参与带动了贴吧“坏”文化的持续爆棚,事实上,微博上广为转载的热门世界杯恶搞图集大部分都是出自于贴吧,贴吧已成为吐槽恶搞信息的发源地。

在世界杯期间,百度贴吧始终保持了极高的用户黏性。“坏”内容成了最具看点的粘合剂,这也是其他平台不具备的。为兴趣而生,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聚合力。当“世界杯”成为全世界真球迷的兴趣时,更多的伪球迷依然能在贴吧里乐此不疲地分享着、创造着属于草根的坏坏的爱恋,也是一桩美事。

其实,对世界杯的吐槽仅是贴吧“坏”文化的缩影,当你嘴上天天念叨着土豪、屌丝、高富帅、白富美,说着人艰不拆、累觉不爱、何弃疗、我伙呆时,你已在潜移默化中被贴吧文化影响了,贴吧是网络热词的孵化圣地,大部分的网络热词都出自或火爆于贴吧。

微博靠着热门事件应势生存,贴吧靠着“坏”文化长盛不衰,微博上的段子手往往都在贴吧中寻求灵感。贴吧的兴趣聚众能力直接影响了80后,吸引了大批寂寞屌丝蜂拥而至,至今10年仍紧贴90后、00后的成长历程,同期的天涯、猫扑早已在微博、微信的轮番冲击中日渐式微。贴吧承受住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一波一波的冲击是有原因的,与天涯、猫扑相比,贴吧更为扁平化、主题性更强,各类明星吧、影视吧、游戏吧聚集着大量同好者,吧友之间的社交关系更为平等化,凝聚力更强,粘性更大,所以我们经常能看到吧与吧之间的论战,甚至还有“爆吧”圣战。

贴吧吐槽恶搞的“坏”文化形成的强劲粘性,给贴吧这种既非熟人也非陌生人之间的社交模式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Alexa数据显示,贴吧的日均PV超过32亿,日均IP超过4亿。当然贴吧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盈利能力和营销价值还没有被外界充分认知。但在百度这艘大船上,贴吧的价值无疑被轻视了。贴吧“坏”文化形成的粘性,同类产品无人能及。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