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关公司股东芮成钢的生意经观点

/ 腾讯财经 / 2014-12-05 11:43
芮成钢被带走。不是嫖娼,不是吸毒,而是腐败。什么?一个媒体人、主持人,可以说是无权无势的平民,居然与官员同罪!当我们的神经被雨点般高官贪腐消息拔弄得失去弹性、近乎...

芮成钢曾经参与创立一家名为帕格索斯的公司,并长期持有7.9%-36%不等的股份,直至2010年从该公司撤资。在芮成钢担任股东期间,帕格索斯曾经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达沃斯报道提供策划执行服务。该公司后被爱德曼收购。

12日下午,财新网报道称,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钢和一名制片人,于11日下午被检方带走。此后,另有报道引述央视内部传闻称,芮成钢及其家人成立了公关公司,利用采访资源牟利。

腾讯财经通过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芮成钢本人确实曾经参与创立一家名为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帕格索斯)的公司,并长期持有7.9%-36%不等的股份,直至2010年从该公司撤资。

值得注意的是,帕格索斯在2007年被国际公关巨头爱德曼公关公司收购,工商资料显示爱德曼目前持有该公司约84%的股份。而与芮成钢一起创立帕格索斯的曹刚,目前担任爱德曼(中国)集团首席执行官。公开报道显示,在芮成钢仍担任股东期间,帕格索斯曾经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达沃斯报道提供策划执行服务。

长期担任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2年1月25日,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而这时的芮成钢在央视英语频道刚刚参加工作3年。

2003年1月28日,该公司进行了首次投资人的变更,资料显示,变更前,公司共三个股东,分别是曹刚投资20万元占股40%、芮成钢投资15万元占股30%、洪星投资15万元占股30%;变更后,增加了一位名为苏若楠的自然人股东,注册资本仍为50万元,芮成钢出资变为13.5万元,占股比例27%。同样是在这次变更中,芮成钢成公司监事,转而从管理层名单消失。

2006年11月8日,公司投资人再一次变更。苏若楠从注资人中消失,芮成钢的注资额变为18万元,占股上升至36%,曹刚出资18.5万元占股37%,剩余13.5万元由洪星出资。

国际公关巨头爱德曼入股帕格索斯之后,2009年11月4日,公司再一次进行股权变更。资料显示,EDELMAN EUROPE HOLDINGS B.V.以41.97万元的出资实现控股近84%的权益。洪星也从出资人中消失,曹刚4.07万的出资占股约8.1%,芮成钢以3.96万元的出资占股约7.9%。

爱德曼的入股,并未披露具体交易金额。但可以看到的是,芮成钢的股份从36%下降至7.9%,相当于将近28%的股份出售给了爱德曼。

2010年8月13日,芮成钢从投资人的名单中消失。EDELMAN EUROPE HOLDINGS B.V.的出资额度不变,芮成钢将自己持有的权益均转让给了曹刚,曹刚持股上升至16%,芮成钢自此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

公司最近一次的注册信息变更为2014年4月4日,当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艾伦•范德尔默变更为维克托•马兰格(VICTOR ALLAN MALANGA)。与此同时,一个与芮成钢名字差一字的名为“芮成刚”的人士则从董事名单中消失。

收购发生时,爱德曼提供提供的新闻稿介绍称,帕格索斯是一家基于中国本土市场发展起来的、高度国际化的综合性传播顾问机构,服务内容包括消费市场推广、公共关系、事件营销、广告与视觉设计等,服务行业涉及快速消费品、汽车、房地产、消费电子、工业自动化、财经等诸多领域。自2003年以来,帕格索斯一直被中国国际公关协会评为本土公关前十强。

为央视财经频道提供服务

芮成钢曾经持股的这家公关公司,与央视财经频道有着不小的业务联系。中国公关网发布的一篇报道显示,2009年开始,帕格索斯为央视财经频道的冬季达沃斯报道提供策划与执行服务。报道称,2009年,帕格索斯在距达沃斯年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近乎不可能的任务,为央视财经频道寻找到了距离会场直线距离大约200米左右的演播室,被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贵宾评价为“整个达沃斯最温馨最舒适的演播室”。

报道还称,“帕格索斯的一个个精彩创意与强有力的执行力和保障力,与财经频道的专业媒体力量珠联璧合,成就了雪山小镇上一段段的中国佳话,也让世界逐步认识到了一个形象更为饱满、更富东方哲学神韵的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帕格索斯从2009年开始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达沃斯报道服务,而直到2010年8月13日之前,芮成钢都是帕格索斯的股东。也就是说,芮成钢参股的公司,成为了自己东家的供应商。

公开报道显示,某门户网站曾经发布预告称,“2009年2月10日上午10:30,央视经济频道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帕格索斯传播机构董事总经理曹刚做客,为您详解春节期间瑞士达沃斯之行的花絮和感悟。”但腾讯财经未能找到该访谈的实录及进一步消息。

最新报道显示,2014年7月七日,爱德曼(中国)集团今天架构重组,在帕格索斯传播机构(Pegasus Communications)的基础上改组成立全新的体验营销品牌帕格索斯体验营销(Pegasus Activation),并将现有帕格索斯公关业务并入爱德曼国际公关(Edelman Public Relations Worldwide China, Co. Ltd)。

截止发稿,爱德曼与帕格索斯的官网电话无人应答,曹刚也未回复腾讯财经向其认证微博发出的私信。(腾讯财经 黄媛、刘中盛 发自北京)

==有关《棱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