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百家和U3W自媒体平台将如何上演三国杀?观点

/ 阿超 / 2014-12-05 11:43
微信公众平台激活了整个行业,解放了内容生产者,但如何变现一直是巨大对问题,次要问题则是难以拉新,到一定规模后变会增长乏力,因为基于内容的微信公众账号被发现只有两...

微信公众平台、百度百家和微博自媒体平台之后, 近日360、新浪微博和UC又高调联合推出自媒体合作平台。三人转中,UC浏览器负责移动流量入口,360则负责PC流量导入,新浪微博提供社交能力。变现据说由"天下秀"负责,这是一家网络营销公司,变现渠道相对丰富:效果广告分成、品牌广告投放、内容植入赞助和自媒体电商。笔者对各家自媒体平台均曾尝试,现在谈谈对这种"自媒体合作平台"模式对看法。

一、自媒体最关心的三个问题:变现、拉新和互动

微信公众平台激活了整个行业,解放了内容生产者,但如何变现一直是巨大对问题,次要问题则是难以拉新,到一定规模后变会增长乏力,因为基于内容的微信公众账号被发现只有两种途径:互推和内容传播带来粉丝,公众账号平台本身不提供内容搜索、导航和推荐。

在微信时代,少部分自媒体通过软文、培训或者打赏模式实现了变现,年收入数百万数千万的自媒体也有,但一则不是普遍现象,二则难以常态化,三则不是可持续的健康商业模式。

百度百家应运而生,通过广告分成帮助自媒体可持续变现。百家广告包括基于百度联盟的点击广告和百家团队单独谈的品牌广告,笔者在百家中收入算中等,月入1万左右,可见变现能力还是很可观的,微信近日接入广点通,但移动流量转化率太低,收入与百家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百家成立时在阳朔开了一个会,首批受邀自媒体就自媒体未来进行了探讨。大家对于自媒体究竟是否需要粉丝,究竟是否需要互动,是否需要借助社交平台,并没有一致意见。一派认为自媒体是粉丝经济,沉淀读者、粉丝互动十分重要,否则读者只是平台的读者,不是自媒体的读者;另一派则认为内容被分发在不同平台,读者分散性决定了互动效果被稀释,罗辑思维的社群经济不可复制;温和派则认为在百家变现,通过留下微信号的方式导入微信实现粉丝沉淀和互动。

整体而言,我接触的自媒体们最关心的几乎都是变现、拉新、互动这几个问题。

二、U3W如何解决上述三个问题?入口+关系链+营销平台

360和新浪微博很早之前都推出自媒体平台了。

360自媒体平台提供内容聚合、自媒体排名,笔者早已加入。加入后似乎和我没什么关系,不能赚钱,不能导入微信,鲜有文章评论,尽管360确实有仅次于百度的PC流量入口能力,但其自媒体平台的流量并没有产生具体的价值。

新浪微博曾想用微信模式复制一个公众平台,微博公众平台推出私信和订阅功能之后,不少用户不堪骚扰怨声载道。此前微博并没有怎么考虑变现问题,只有获得微博推荐的自媒体才能快速曝光并增长粉丝,在微博拥有大V、意见领袖和企业号要推的时候,给予自媒体的资源并不多。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360、微博和UC结成联盟来解决之前各自遇到的问题。

实际上,在UC推出神马搜索后的俞永福专访环节,知名媒体人阳淼便曾建议UC做自媒体,俞永福让现场工作人员记录并表示会认真考虑,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了。

UC是最大的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其在国内移动浏览器市场的月度覆盖人数占比达到了65.9%,拥有超过5亿用户及其带来的流量,这个流量大到百度移动搜索一度十分依赖,现在则可以做神马搜索来挑战百度。显而易见在自媒体合作平台中,UC的核心任务只有一个:移动内容分发和流量导入。UC浏览器的资讯中心新开辟了自媒体频道,微博自媒体文章会向UC广大用户群推送,并在其神马搜索中展现。

与UC定位类似,360将负责PC端内容分分发和流量导入,通过导航页、360搜索、360新闻、360百科等入口。尽管360和UC在移动搜索上有竞争关系,但在自媒体这事儿上并无大的冲突。

新浪微博的核心任务是负责社交,粉丝互动、读者沉淀,新浪微博擅长。未来自媒体就是大V、中V,微博已有的部分意见领袖、段子手未来也是自媒体。实际上在这个合作平台上,自媒体定义非常宽泛,除了文章之外,做动画的、做视频的、段子手们都算自媒体,涉及到近50个垂直行业以及长尾领域。微博有微博支付能力、广告投放系统,因此也可以进行变现。我估计天下秀在变现上会起到协助作用,尤其是软文植入、品牌广告这类广告的获取和投放。

三、不会取代微信和百家,是重要补充和竞争者

尽管微博、UC和360三家联合做了一个很大的自媒体平台,但显而易见,已经入驻百家和微信公众平台的自媒体是不会脱离原有平台的。一方面,U3W自媒体平台的变现和拉新能力还需要观望;另一方面,U3W自媒体平台的定位更广,不是写文章、做视频这类传统自媒体,而是所有自由的内容生产者,内容形式多元,涉及领域更广。

U3W自媒体平台只能算是微信和百家的一个补充而非替代,但依然存在竞争关系。譬如自媒体的内容独家、首发这样的义务可能会被规范。就像App分发市场与App开发者之间的关系一样,本质上自媒体平台是内容生产者的分发和变现渠道。明星自媒体也可能被自媒体平台争抢,就像明星游戏的首发权争夺一样。未来形成自媒体的联运模式是必然结果,搜狐自媒体已经尝试经纪人模式,有一些联运的雏形了。

这是自由的内容创作生产者最好的时代。倘若渠道一家独大,上游内容必然十分苦逼;渠道多元且竞争激烈,内容选择更多话语权也大一些,U3W则直接给自媒体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变现机会,想必也是大家所欢迎的,接下来还会有许多民间草根自媒体和段子手崛起,还是有不少看头的。

作者微博@互联网阿超,微信SuperSofter是WeMedia早期成员,百度百家首批成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