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经济的价值到底在哪里?观点

/ 炎帝 / 2014-12-05 11:43
佛教讲的“缘”,“缘”实际上是一种契合,一种默契,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种种有形东西的背后,有一种隐秘的联系,有一种隐秘的契合、协调,是这样一种状态,这就叫“缘”。...

在了解社群经济的时候,我们先来了解“社群”这个词,因为社群经济的重点在于社群,不在于经济,社群就像一个水龙头,你把水龙头打开了,经济之水就来了。“社群”一词源于拉丁语,有聚焦、义务之意。Tonnie是最早将“社群”一词作为一个专有名词提出来的德国社会学家。“社群”一词从提出到现在,其涵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所说的社会学意义上的社群是在一定地域内发生各种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有特定的生活方式,并具有成员归属感的人群所组成的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实体。经典的社群理论通常认为社群是由以下一些基本特征构成:它有以一定的社会关系为基础组织起来的,进行共同生活的人群;它有人们赖以从事社会活动的具有一定界限的地域;它有一整套相对完备的生活服务设施;它有自己特有的文化;它的居民对自己所属的社群在感情和心理上产生了一种认同感,即“我是某一个地方的人”的观念。各种不同的社群其建立的基础是不一样的,属于不同社群的成员也必然有所区别。

到后来,Broostin将消费行为与社群之间的关系连接起来。在现代的社会中,人们不只是把居住于同地区邻居视为社群,人也把消费相同商品的其他消费者当成利益共享、同担风险、并关心共同的利益与信息的社群伙伴,这就是消费社群的概念。而消费社群的定义可由Boorstin对于消费社群的描述:消费社群是一种无形的新型社群,借由人们的消费模式及所消费的产品而被创造且保留下来。

消费社群形成了,那怎么去发展社群经济呢?首先,我们要思考这个社区贡献了什么?其实真正吸引你的是其他的一些消费者,他们同时也在消费你,你也在消费他们,这是以前的商业逻辑里面很不能够接受的。我们要买一个东西,主要是买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现在圈子你说摸什么?托夫勒创造的一个词叫“产消合一”,意思是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他们是合一的。我们在一个社区里肯定是这样,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举个例子,一群喜欢驾车的车友,他们自发的组织一个车友俱乐部,在这个圈子里头,大家经常在一块玩,经常出去自驾游,他们逐渐的就变得越来越熟悉,每一个人的特长,每一个人的爱好,对这个人的人品、才能都已经非常熟悉了。这个时候他们发现在这个社区里,他自己也在无意当中为别人创造价值,或者是一种潜在的、以很低边际成本,自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在别人那儿就是一个很大的价值,所以社区的力量就在这里,后来这个车友俱乐部就越做越大。

有很多很多的车友俱乐部,只是提供一些简单的救援服务,或者是团购一些车等等最简单的价值;而这些人之所以进到这个车友俱乐部,是因为这个圈子非常有价值。这就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群经济真正的价值是由这个产品而凝聚起来的一群差不多的人,他们透过互相的彼此帮助之后,形成了强大了凝聚力。凝聚力就是把大家都粘在一起了,而且粘得越来越牢,而且它像滚雪球似的,使得这个圈子越来越大,网络学上有一个定律叫“梅特卡夫定律”。一般来说索取资源的人数越多,大家分到的东西就越少,按照我们平常的逻辑是这样;但是网络不是这样的,网络资源丰富程度是与索取资源的人数成正比的。社群经济的价值是“去哪里玩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玩”;“买房子不重要,关键是你和什么样的人做邻居”。当初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把搜索同一个词的人归类到同一类人,于是就有了百度贴吧这种牛逼的产品。贴吧因为最初的机缘可能是一个产品,或者是一个最初的需求,只要是人聚在一起的时候,而且这个产品具有一定的筛选功能,它就一定能把相同志趣、相同爱好、相同才能等等,可以相通的人聚一起的时候,它会把每一个人的价值放大,从而整体形成一种裂变式的价值。

这就是由产品产生了一个社区,社区对消费者锁定作用是非常强的,甚至在很大情况下,你要是离开这个地方,会有一种背井离乡、背叛的感觉,甚至是被抛弃的感觉。神农商圈跟邻居录做的就是把一个社区的所有人打通,用农产品去连接这些人,生活在一个社区里面,一日三餐的需求肯定是必需的,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变好了,对于高品质的生活的渴望是不断升高的嘛,要是你家楼下有这么好的一个社区服务站,你还会天天上高档酒店吃喝吗?谁不愿意在家里好好跟家人吃饭呢?我再说一个,你住的小区里,你知道你对面那栋楼里跟你同一楼层同一房号的人是谁吗?甚至有些时候就是一墙之隔,你在这边打呼噜,打呼噜的人在那一边。可能住在一起多少年,你都不知道对方姓什么,他的职业是什么,原因在哪里呢?就是说我们用的东西是一个流水线式的,我们用的煤气,我们用的自来水,我们看电视,它都是一根线,大家就在这根线上,各自索取自己的东西,它是没有聚到一起的可能性。没有共享的价值观,没有互相之间的问候。

反过来在一个村子一家一户,这家的屋子跟那家屋子的物理距离,相对于公寓里是比较远的,但是他们有一些共通的东西,比如说他们要一起打一口井,所以我们说“背井离乡”,井是很重要的,有一口水井,一个村落就形成了,他们在一起必须做一件共同的事情,而且要共同维护这个井的水质。我们有一个APP,可以提供农产品来在APP上下单,而且还有一个聊天室一样的功能,能把社区里的人串起来,不至于一个社区里的人同住好几年依然陌生,还比不上你跟菜市场大妈的熟悉。我们神农商圈跟邻居录不单单是卖农产品,我们还是串起这些社区住户的一条线。有些问题你得不到解决,或许你隔壁的隔壁的邻居知道解决方法,那我们提供的聊天室可以帮助你,真正的发挥社区价值。在一个社区和一个组织里是你的一个软环境,在这个环境你体会到一种安全感,体会到一种被需要,在你有需要的时候也被别人关怀的这样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从一个简单的产品上是买不来的。而你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于你所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圈子里头,如果你只是孤身一人的话讲“我能”,你实际上是万万不能的。

佛教讲的“缘”,“缘”实际上是一种契合,一种默契,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种种有形东西的背后,有一种隐秘的联系,有一种隐秘的契合、协调,是这样一种状态,这就叫“缘”。“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这就是社区的价值,就是大家去寻找一个“缘”。

我们在追求社群经济的时候,我们应该想到我们能够为这个社群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而不是追求经济。这种做法是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的,没有过程想有结果是不可能的,但是有过程又不一定有结果。我们把社群经济拆分为“社群”跟“经济”来解读比较好,就像我们经常讲的,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成功。社群经济很耐人寻味,大家都要去思考这个问题。农产品这块蛋糕虽然很大,但是也不是那么容易分的!且行且思考!!!

本文作者:炎帝(微信:7750116098)

神农商圈微信公众号:shennongshangqua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