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能为酒店智能化带来什么?金融

/ / 2014-12-05 11:43
智能家居能为酒店智能化带来什么?
    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不断深入,这一领域也被越来越多的巨头所看好,有业内人士分析,智能家居将成为继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之后又一具备革命性意义的新兴领域,不过,目前这一领域仍处于发展初期,要真正实现规模化发展还来日方长。
 
    在这种背景下,厂商除了要加强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之外,在产业合作层面也要打破门规,通过广泛的对外合作、跨界合作加快智能家居的部署。最近国内中高端度假公寓在线服务商途家携手海尔联合打造智能酒店就是一次智能家居的跨界合作。那么二者的合作究竟如何开展?又能为产业带来什么启示呢?
 
    智能酒店并非“天方夜谭”
 
    简单说来,智能酒店就是拥有智能设备,能实现智能化功能的酒店,它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科技化、更人性化的用户体验。那么具体到这次的案例,途家和海尔合作之下的智能酒店究竟是怎样的呢?
 
    据悉,从合作的内容来看,海尔将利用海尔空气盒子帮助途家打造真正的智能化的体验------当客人在室内休息时,海尔空气盒子会根据所在地域、节气、室外温度等数据,将空调和净化器设置到最佳工作状态;当客人在室外活动时,可提前两小时通过海尔空气盒子开启空调及空气净化装置,回到途家公寓第一时间便可享受清新凉爽的空气。
 
    也就是说,途家和海尔正在打造一种具备“人工智能”的酒店,它能根据数据分析、各终端的协同工作为消费者带来“宾至如归”的享受,以往需要客人去设定的功能,全部由系统自己来完成,而且,客人还可以在异地“遥控”酒店设备。两家巨头的合作告诉我们,智能酒店并非“天方夜谭”,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跨界合作必然颠覆智能酒店发展模式
 
    途家携手海尔不仅标志着途家网开启国际化智能公寓的大门,对提升途家市场竞争力,拉动途家品牌形象也存在非常重要的意义。对海尔而言,途家将为其提供最佳展示平台,提升海尔空气盒子知名度,同时,途家也将定期向海尔提供用户使用反馈,帮助海尔对产品进行完善和更新。总的来说,途家和海尔的合作堪称双赢,对智能酒店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颠覆性意义。
 
    当然,二者的合作也会对智能家居未来的跨界合作带来更多启示。在这次合作中,途家的O2O和租赁模式对推动智能酒店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途家能很好的融合互联网线上资源和传统线下资源,达到线上线下完美统一。途家将继续通过线上宣传智能酒店的全新理念,通过线下推动智能酒店布局。而作为智能酒店的幕后推手,海尔也能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其智能家居所带来的价值,推动智能家居走进千家万户。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海尔还会和更多企业进行产业合作。智能家居是个很复杂的体系,必须要多方努力才能推动行业发展,甚至于说未来会出现智能家居和传统行业的大面积整合,这种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也被海尔所掌控。那么,谁会是海尔下一个合作对象呢?我们拭目以待。
 
    从智能到智慧,海尔将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谷歌
 
    不难看出,海尔产业合作的大门是完全开放的,适合于不同的行业和企业,之前在上海举办的海尔U+智慧生活体验分享会上,海尔曾对外分享了“智慧空气生态圈”的全新概念,基于此次海尔和途家的合作,我们不难看出海尔从智能到智慧的巨大飞跃。
 
    所谓“智慧空气生态圈”,是指在各智能终端协同工作的背景下,形成一个基于空气质量检测和优化的开放式平台。在智能终端方面,海尔已有智能空调、智能空气净化器、空气盒子等硬件设备,这些硬件设备可以从不同层面去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在软件方面,海尔推出了相应的APP,帮助用户对上述硬件设备进行管理,实现不同智能终端的协同工作和统一管理,将复杂的智能家居服务用最简单的方式得以呈现;在数据方面,基于开放的海尔云服务平台,“智慧空气生态圈”将共享该平台上的数据,包括中国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百度云、腾讯微信等资源,海尔将用大数据、云计算去帮助整个平台朝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完善。
 
    当然,这个生态圈还有一个特性------即便不是海尔的智能家电,也能被纳入这个生态圈中。此举可以产生两个层面的意义,首先,这意味着海尔率先在行业内建立了统一、开放的标准,这一层面上看,海尔扮演的角色就如同智能手机领域的谷歌;其次,这将推动智能家居的深化和普及,就像海尔和途家的合作一样,开放的产业合作模式将让更多用户感受到智能家居的价值和意义,并以积极的姿态去拥抱智能家居新时代。
 
    通过不同终端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的有效利用,海尔真正实现了从“智能”到“智慧”的跨越式发展。它告诉我们,智能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不应该局限于功能的扩充和完善,还应该包含更多“人工智能”的基因,只有这样,智能家居才能真正为我们打造“智慧生活”。(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