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米相比为什么锤子被虐的这么惨创投

/ 猪三藏说 / 2014-12-05 11:43
从锤子诞生之日开始,工匠精神,工匠情怀等等高贵冷艳的形容词就被死死烙在锤子身上,更重要的是这个烙印不仅仅存在于躯体,而是深深印刻在锤子的精神层面。

好吧,不得不说,在万众期待之下,锤子手机的的确确再次迎来了一个艰难的时刻.从锤子科技官微公开信“由于新产线的品控做得不到位,导致一些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流出,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可见一斑.于是,用户开始漫天谩骂,媒体开始狂轰乱炸。

作为一个不了解手机的ios用户,同时也没见过锤子手机本尊,所以不能对于其产品质量神马的妄加评论,只想说说,为什么同样作为创业公司,锤子手机出了问题之后被骂出翔,而小米则称了王.

工匠和发烧友的对比

从锤子诞生之日开始,工匠精神,工匠情怀等等高贵冷艳的形容词就被死死烙在锤子身上,更重要的是这个烙印不仅仅存在于躯体,而是深深印刻在锤子的精神层面。

何为工匠精神? 既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当罗永浩喊出工匠精神口号的时候,再加上其之前的人物特点,的确让人们对于锤子手机的期待程度非常高。

但是,就想之前的一条热门微博:"听过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对于锤子来说,就是"说过很多精神,依然做不好这个产品。"

反观小米,产品还未问世,就已经组织了一群发烧友调研,研究自己的系统,清楚的记得当时他们的宣传口号就是"为发烧友而生".一度让我这种对于手机没有任何兴趣的人产生了一丝购买冲动.于是在小米上市之后,我果断入手一台iphone4S,体会ios的便捷.

相对于工匠精神这个台词,或许发烧友更接地气,更加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另外,从字面意思来看,为发烧友而生的产品如果出了问题,以我个人感觉,或许并不如工匠精神的产物带来的负面影响大.

价格的冲击力度

3000元是锤子的定价.好吧,我们先来看看市面上3000元上下的手机都有哪些?

3000~3500元的有iphone4S,iphone5C,oppofind7,oppon1以及galaxy5S等.2500~3000元的有galaxy4S,华为P7,诺基亚lumia1020,vivoXshot以及HTC one等.(以上信息来自于中关村在线).

记得罗永浩在采访中表示,锤子的目标用户是iphone用户,希望锤子是iphone用户的第二部手机,从而逐步通过改变用户使用习惯,使用户习惯并适应锤子.

姑且不说老罗的想法是否能够实现,单从定价来说,就可以看到锤子的状况.的确可以称为前有猛虎,后有追兵.

暂且不论配置,对于一款定价3000元的全新国产手机产品,你会轻易接受嚒?

再看几年前小米11999的定价,的确打动了不少用户的心.

媒体的把控能力

对于媒体把控方面,锤子和小米完全属于两种风格,或者说两个极端.

或许,从社会影响力方面,罗永浩超过雷军更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雷军对于行业的影响.尤其是他从互联网老兵到创业人再到天使等多重身份,致使雷军对于媒体,尤其是行业媒体有极高的影响,这点是罗永浩远远不及的.

造成的结果就是锤子上市之后,稍有风吹雨打就会轻易遭到媒体的无限放大,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锤子的确有不少产品硬伤.但是谁还记得小米1上市之后产生了多少问题?

无论是美观问题还是使用体验,亦或是供货量,如果关注小米的人一定会发现这些问题在小米1上市之后几乎全部都存在过,但是大家对小米的态度似乎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

一方面,或许是雷军在发布会上就表明小米并不是一部出色的手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雷军本人对媒体的影响力.

方舟子

方舟子已经可以独立成为品牌了.他和罗永浩的恩怨无需言表.有这么一个"对手",或许也是好事,毕竟有人时刻监督改善产品, 从《锤子手机质量问题汇总》就可以看到方舟子对锤子的关注。小米就享受不到这个待遇。

最后,还是想说对于创业产品应该抱有更多的宽容,相信无论是锤子的工匠精神还是人文概念,出发点都是好的。犯错更是难免。回想一下,第一代魅族是什么样的?第一代oppo是什么样的?第一代vivo又是什么样的?当然,还有第一代iphon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