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部署母婴频道被指“过河拆桥”,自营和平台冲突该如何缓解?观点

/ 张建生  / 2014-12-05 11:43
以自营起家的京东不会放弃开放平台这块肥肉,毕竟未来开放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这需要京东在商家、产品的管理上付出更多的努力,第一,要健全商品的社会流通追溯机制;第二,...

近日,有消息称京东将战略部署母婴频道,转战自营,此举被众多商家指责为“过河拆桥”,京东又该如何缓解自营和平台之间的冲突?本文的作者认为,以自营起家的京东不会放弃开放平台这块肥肉,毕竟未来开放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这需要京东在商家、产品的管理上付出更多的努力,第一,要健全商品的社会流通追溯机制;第二,建立内部的商品检验机构;第三,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自营和平台之间可以相互推动,共同打造企业成长的推动力。

 

 

近日,有消息称京东将战略部署母婴频道,而且喂养、洗护、奶粉、尿裤类目全部转战自营,随后,京东高级副总裁徐雷在微博中透露,并不是平台类母婴类商家都要停止运营,京东会根据品牌进行区分处理。这一行为被很多商家看作为“过河拆桥”;在21日的全员采销大会上(刘强东每年年中都要给全体采销人员做一次集体培训),刘强东再次强调了内部反腐和假货问题,特别是近日京东销售假机油事件持续发酵,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京东开放平台业务从2010年至2013年经历了25亿、120亿、300亿、600亿的急速增长,但是开放平台扩张带来的商品质量和管理问题已经成为京东很头疼的一件事,自营和平台之间的冲突也越来越严重。

京东内部关于开放平台曾有过两次重要的转折,一次是产品、商家、品牌的重新划分,在平台建立伊始,商家的大规模引入强化了自营和平台的冲突,百货部门和平台部门关于产品的争夺非常严重,在这一背景下两个部门对品牌进行了重新划分,并规定同一商家只能选在平台或者自营二选一;另一次来源于刘强东,2011年时开放平台的销售增长缓慢,技术、物流方面的问题突出,主管的副总裁也因此被降职撤换,刘强东在内部讨论中提出了关闭开放平台,后来在京东一位高管的主导下继续运营,但是以销售为主要目标的运营策略也给开放平台带来了较为严重的管理问题,供应商管理、产品资质、质量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关于平台和自营的争论一直是电商行业一个焦点问题,在2010年以前,B2C电商运营的主要模式都是自营,而淘宝C2C模式的发展以及带来的高额利润,刺激了处于持续亏损的电商企业,京东、亚马逊、当当、一号店等相继开始了平台化的运作;与自营相比,平台在供应链管理和利润方面确实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显现成效,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在整个运营中只是负责商家的管理,其余的业务都由商家自行完成,即可赚取相当可观的交易佣金和服务费用,无需其他的成本;但是管制的松弛也带来了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虽然电商企业都建立了较为严格的商家审核机制,但是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假货、水货横行的难题。

其实,平台与自营的核心问题主要集中于商品管理、利润的平衡;商品管理方面,单纯依靠电商企业是无法实现完全控制的,在整个社会对商品流通管理追溯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电商企业依据纸质资质的审核根本无法确定产品的质量,只能是在事后对商家进行严格的处理,以此形成对制假、售假商家的约束机制,但是其力度远不及相关法律,在法律手段都不能消除制假、售假问题的情况下,电商企业的能力更加有限。在利润方面,开放平台必然是电商未来利润来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京东或其他电商是不可能完全放弃这块“肥肉”的,O2O运营策略的开展也需要电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对接线下资源,所以,未来开放依然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这就需要在商家、产品的管理上付出更多的努力;一是要健全商品的社会流通追溯机制,从源头上对商品继续持续的追踪,保证产品在流通各环节中信息透明;二是要建立内部的商品检验机构,对主营的产品进行定期抽检、自主检测,保证平台的商品合乎质量要求;三是要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对制假、售假的商家进行严格、高额的处罚,除了关店外还要承担巨额的赔付甚至是相关法律责任,以形成对商家的威慑能力;以上三项措施,需要形成合力才能建立起有效地监督体系。

开放平台,对商业运作来说是一件好事,他体现了开放化和自主化,如果能加强管理,就会和自营一样,成为电商企业成长的重要推动力,自营和平台相互推动,共同打造企业在市场上的不可替代的地位。

2010年至2013年,京东开放平台业务从25亿急速增长至600亿,开放平台的急速扩张带来的商品质量和管理问题;另一方面,自营和开放平台之间的冲突也越来越严重,产品同质化、假货等问题接踵而来。京东以自营起家,接供货的都是品牌商,品牌商绝不会供应假货自毁品牌声誉,可是急速扩张后的京东,对于品牌商资质审核环节的压缩,以及内部腐败等问题的出现,成了假货问题的导火索,其实假货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在源头进行严格把控。

作者张建生,新浪微博@张建生B2C。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