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踢了乐视超级电视的馆?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2
5月27日傍晚夏普中国的一则声明,让各大媒体的记者们忙活了半天。 5月28日傍晚,乐视回应夏普中国的声明,让乐视超级电视乌龙事件再度升级,各大媒体的记者和乐视的公关部...

5月27日傍晚夏普中国的一则声明,让各大媒体的记者们忙活了半天。

5月28日傍晚,乐视回应夏普中国的声明,让乐视超级电视乌龙事件再度升级,各大媒体的记者和乐视的公关部有可能会彻夜不眠。

通读乐视回应夏普中国的声明,强硬的语气中夹杂着一丝流氓气息,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我很委屈,我们的超级电视被夏普踢了馆!”事实果真如此吗?

真相到底是什么?

如果没有乐视回应夏普中国的声明,事情真相或许不会如此快的明朗起来。现在,真相已经相当的清晰,乐视在超级电视的宣传上,确实有借夏普抬高自己身价的嫌疑。

在乐视超级电视的相关宣传中,以及5.7颠覆日发布会上,“乐视TV-超级电视X60产品采用原装夏普X超晶面板,全球唯一的TFT10代面板”等字眼已经满天飞。一些参加5.7颠覆日发布会的人想必清楚,乐视官方PPT上有“Sharp全球顶尖面板供应商”这一页面。而夏普曾经一度成为乐视超级电视的卖点。

当夏普否认与乐视超级电视有合作关系后,媒体记者和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探索真相。在这个工作效率出奇高的信息社会中,真相很快就浮出水面,而乐视回应夏普中国的声明,可以说印证了这一真相。

是谁踢了乐视超级电视的馆?

乐视使用的是SDP(Sakai Display Products)的液晶面板,而SDP是夏普与富士康共同持股的企业,而非昔日夏普旗下的SDP(Sharp Display Products)。通俗地说,今天的SDP是夏普控股的企业,SDP液晶面板和模组使用了夏普的技术,但不允许使用夏普商标和Sharp标识。也就是说,SDP已经不是夏普旗下的企业,是夏普控股的一家企业。

乐视回应夏普的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SDP面板LCM(液晶模组)制造过程均由SDP委托夏普南京厂负责,所有超级电视X60面板均由夏普南京供给与富士康厂区生产,乐视通过富士康与夏普南京已确定X60面板规格标准。

显而易见,与乐视超级电视直接合作对象是富士康,不是SDP,更不是乐视此前宣传的。这就是事情的真相。

乐视为何恼羞成怒?

真相已经非常清楚,乐视在超级电视的早期宣传中借夏普抬高身价是不争的事实。而采用原装夏普X超晶面板,一度成为了乐视超级电视的卖点。

受超级电视利好刺激,乐视网二级市场股价也扶摇直上,在连涨半月后,5月8日即超级电视产品发布次日,乐视网开盘便快速拉升至41.11元的涨停板,5月9日再次涨停。目前乐视网股价复权后为其上市以来的新高。说白了,乐视超级电视的利好,更多的是因为前期宣传中有夏普这个金字招牌,毕竟夏普在液晶电视领域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

在夏普否认与乐视合作的声明发布后,财经人士预测乐视股价有可能要大幅下跌,乐视想必也心知肚明。为此,在乐视网CEO贾跃亭通过微博回应夏普的声明后,乐视宣布临时停牌,这意味着乐视管理层也深知这一事件对乐视股价的影响。不然,乐视网回应夏普的声明,也不会充满了火药味儿。

乐视网的声明中有这样一段话:超级电视,无论是X60还是S40,包括以后推出的所有终端产品,均是由乐视TV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我们从未提过与包括夏普在内的任何第三方合作研发。我们认为,只有自主研发,才能做到硬件、软件、内容和核心应用的完美结合;只有自主研发,依靠互联网模式,才能打造出极致体验的UI系统,我们不会也不屑于跟没有智能电视研发能力,不敢拥抱变化,阻碍技术革新和产业进步的守旧派进行任何研发合作。

言语之间,乐视对于夏普的声明有点儿恼羞成怒,因为夏普的一则声明,有可能会让乐视的股价大幅下跌。尽管乐视股价下跌目前仍是分析的结果,相信乐视股票复牌之后就能印证这一分析。

乐视超级电视前期宣传傍上夏普抬高身价是不争的事实,被夏普拆穿后矢口否认,并对嘲笑夏普没有智能电视研发能力。恼羞成怒的措辞之中,折射出乐视的窘状,以及乐视背后的危机。

危机重重的乐视

从公关角度上来看,夏普声明是一件危机公关。乐视犯错在先,应对夏普声明的最好办法是沉默。然而,乐视发布了措辞强硬的声明,激化了矛盾,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这一事件迅速升级。如何化解私下借用夏普宣传超级电视产品,并拉升股价这一危机,是乐视当下最棘手的问题。

毫无疑问,夏普声明中所说基本接近事实,这会直接影响乐视的股价。抛开夏普事件不说,当下的乐视早已经危机重重。作为一家号称已经盈利的视频企业,乐视资金链紧张隐忧的状况持续了很久。乐视网2013年一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也已经攀升至60.58%的历史高点,其流动负债也攀升至13.93亿的历史高位。

在流动负债13.93亿的情况下,乐视跨界进军智能电视,风险可想而知。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智能电视前景并不像乐视所说的那样明朗。据乐视网透露,乐视超级电视不靠硬件盈利,靠出售内容和增值服务盈利。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调查办公室的调研报告称,2012年全国智能电视销量虽然突破800万台,接通率却偏低,平均激活率只有27.5%,这意味着超过七成用户并没有使用智能电视提供的智能化网络服务。

大多数电视用户购买了智能电视,却当普通电视使用,这样一个现实让乐视超级电视的前途更加黯淡。在互联网视频领域,乐视无法与优酷土豆、爱奇艺等企业竞争,超级电视前途未卜,负债构筑至新高,乐视可谓是危机重重。

客观地说,夏普的声明不过是乐视众多危机中的冰山一隅。从去年的颠覆日概念提出,到乐视超级电视高度亮相,乐视股价表现一直相当强劲,而乐视的业绩却一直饱受业界质疑,一些投资人士还将投机的标签帖在了乐视脸上。所以说乐视与夏普今天的尴尬,与其说是夏普在踢馆,那不如说不务实的乐视踢了自己的馆更为贴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