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O2O行业火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观点

/ 王荣华 / 2014-12-05 11:43
云家政获得数千万元融资,传统出身的家政公司95081也传出获得大额融资的消息。尽管市场逐渐走热,但家政O2O行业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家政行业的统一标准化问题;平台...

云家政获得数千万元融资,传统出身的家政公司95081也传出获得大额融资的消息。尽管市场逐渐走热,但家政O2O行业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家政行业的统一标准化问题;平台的信任打造问题;家政行业的社会认同问题。

 

示意图:家政O2O

 

家政是个大市场,资本也开始在这个领域布局;之前有云家政获得数千万元融资,传统出身的家政公司95081也传出获得大额融资的消息。尽管市场逐渐热起来了,但家政O2O行业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以下三点需要各位重视。

1. 家政行业的统一标准化问题

家政O2O真正重要的是线下,这是毋庸置疑的。就目前情况来看,各个公司服务的良莠不齐已成定式,我们怎样才能将服务进行标准化是现在非常需要做的事情。

现在,各公司阿姨都是从国家或者从其授权点培训并拿到证件作为证明,但据我现在的了解来看,这些培训的水分之高让人简直无法想象。因为我们直接从一些保洁阿姨那里了解来的情况来看,证书是非常容易拿到的,培训也是在那里玩玩而已,国家证书授权颁发点除了用培训数据来骗骗补助金没有其他了,可以说,工作的时间和服务质量是成正比的,处于最原始的阶段。保姆、月嫂等稍好一点,不过大都是用的玩偶进行培训,实际操作经验非常之少。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若我们不重视这些问题,我们用户的口碑将会是非常之差,毕竟优秀的阿姨占的比例没有那么多。

最后,我意见,我们在后面必须建立培训学校,每期对合作商家发放名额进行培训(是否收费这个问题以后再做打算),慢慢将阿姨的整体质量培训上升上去,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我们品牌的塑造也是有非常多的帮助。因为用户现在没有第三方权威渠道获取家政服务员在服务技能上拥有令人信得过的成绩,所以需要我们来打造这个第三方平台,并颁发我们的证书。可以说,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培训这个事情对我们的平台进行推广,并且也能让我们平台的整体质量有很大的提升。

2. 平台的信任打造问题

家政行业的信任危机一直以来是一件难以解决的事情。家政服务不同其他传统服务,是入室进行服务。所以服务人员整体的服务水平问题需要解决,同时需要解决的事情是让雇佣双方能够相互信任。因为无论哪个行业都有一些不守规则的人,这种例子已经不少见了。

所以,每个家政人员的背景信息问题我们是需要非常清楚的,最少也是需要做到让入驻商家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了解其旗下家政工作人员的详细资料。当然,我们这里后面必须要对所有家政从业人员进行身份证认证,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对其背景资料有个详细的了解。慢慢,用户的口碑就上去了。

3. 家政行业的社会认同问题

现阶段,在国内,家政从业人员整体地位是非常低的,照片等信息的公布让家政从业人员非常尴尬,这也是我们到家政公司那里获取照片时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因为家政人员都不愿意,作为商家怎可逼人,毕竟商家还需要靠他们吃饭。

现在唯一能适用就是从家政人员的专业度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在对家政人员进行正规培训同时,授予特殊“职称”,比如说金牌月嫂、金牌保洁人员等证的颁发,并且将家政人员的工资提高并进行宣传,然后配合合作商家对整个行业进行宣传,提高认知度,并且也有效的对平台进行了宣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