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淘宝大打口水仗,大佬对骂为何总没口德观点

/ 虎龙吟 / 2014-12-05 11:43
刘强东也好,行癫也好,姚劲波也好,那都是互联网行业顶尖尖的领军人物,按说涵养和城府都应该很深才对。结果呢,搞得个个都是火爆脾气和直肠子,只要自己想到了,就敢说出...

刘强东也好,行癫也好,姚劲波也好,那都是互联网行业顶尖尖的领军人物,按说涵养和城府都应该很深才对。结果呢,搞得个个都是火爆脾气和直肠子,只要自己想到了,就敢说出来,没遮没掩的,也不管说出来的话事后会引发什么过激反应或授人以柄。

 

 

日前,京东老板刘强东在一次内部大会上,作为对前几天京东被人投诉卖假机油事件的回应,当中说了这么一段话:“京东如果也出现了假货,那跟天猫淘宝还有什么区别?京东的存在还有什么价值?”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业界一片哗然!本来明明是京东自己被人投诉卖假货,结果刘强东一记乾坤大挪移,反而在公众场合直接攻击天猫淘宝卖假货。或许刘强东认为这是内部会议吧,没有外人,他说这话的意思也是在警醒京东采销系统的员工要狠抓品控、拒绝假货,但这个世界上就是没有不透风的墙,会议当天,这句颇具挑衅性的话就已经外传。

而作为被攻击的一方,淘宝当然很愤怒!是可忍,孰不可忍?既然你刘强东敢公然挑衅宣称淘宝卖假货,那么淘宝当然也不可能不做任何反应。

站出来反击的是淘宝总裁行癫,他在内部会议上直言:“这是对淘宝几百万诚信卖家的诋毁”。行癫表示,淘宝仍要不断坚持严厉打击不诚信行为,让更多好的卖家获得更多消费者和市场机会。“我们要帮助绝大多数诚信卖家用行动和商品证明给大家看,淘宝卖家这个群体到底如何。”

除了反击回应刘强东的“淘宝卖假货”的言论外,行癫也忍不住顺便攻击了一下京东日前刚刚高调宣布重振拍拍网业务的行为。京东为了让拍拍网的卖家和商品数量能够快速成规模,这次又推出了行业里恶名昭彰的“搬家功能”。所谓的“搬家功能”,即用工具和技术的手段,快速从竞争对手网站转移和复制图文内容及数据的行为。

对于京东拍拍网的针对淘宝卖家实施的釜底抽薪般的“搬家策略”,淘宝总裁行癫蔑视加嘲笑地评价为:搬家是互联网历史上最失败的案例。

他直言:“(竞争对手)搬过很多次,越搬自己越乱,因为把那些乱七八糟的,被我们打掉的全搬过去了。你先看现在假货都到微信群,就知道了。这么多年来,就没见哪个电商平台靠搬家能做起来的。”

呵呵,本来行颠的言论是针对京东的,结果一不小心,又把腾讯给捎上了,变成了淘宝攻击说微信群卖假货!不知道腾讯回头会不会出来辟谣和澄清呢?

无独有偶。几乎在同一周,58同城CEO姚劲波日前在谈及是否考虑收购赶集网时回答:“赶集网的用户是我们用户的子集,商户也是我们的子集,产品也是copy(抄)我们的,收购这样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意义。”

“没有任何意义”,这样的评价,摊到任何一家公司身上,都无法接受,何况赶集网还是跟58同城并列的分类信息门户双雄,就算真比你58同城弱一些也不至于那么不堪“没有任何意义”吧?

果不其然,赶集网迅速回应,写了一封言辞相当嬉笑怒骂的公开信。大意是:嘲笑58同城“每次靠CEO黑对手上头条”并反唇相讥“赶集是永远都不会收购58同城的”,并指出姚劲波此举的“真正目的是为维持股价”,是害怕赶集了,所以“第一反应就是否定害怕的对手”。

赶集网公开信里还说,建议58同城公关对姚劲波做一次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去学学真正大佬的姿态。假货不假货,以及谁业绩好谁份额高,这些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外人很难评断是非曲直,唯有“学学真正大佬的姿态”这句话,算是说到了点子上了。

要说啊,刘强东也好,行癫也好,姚劲波也好,那都是互联网行业顶尖尖的领军人物,按说涵养和城府都应该很深才对。结果呢,搞得个个都是火爆脾气和直肠子,只要自己想到了,就敢说出来,没遮没掩的,也不管说出来的话事后会引发什么过激反应或授人以柄。只不过,可苦了这些公司里的公关人员了。

做人的话,当然真性情最好。但是,作为知名企业的老板和高管,公开场合说的每句话,都跟公司形象和品牌,以及商业利益息息相关。尤其是涉及直接竞争对手的发言,更当慎之又慎,否则不仅可能影响公司业务和股价表现,更可能背上恶意攻击、不正当竞争的骂名。最重要的是,被别人解读为在经营上没招了,只能逞口舌之利那就不好了!

最后,八卦一下。

刘强东日前在其内部营销培训大会上说,一个在他创业初期跟随他的员工,因为贪图小利,被他开除。“若是那哥们儿能够始终勤勤恳恳工作直到现在上市,得到的财富即使每年使劲儿花一个亿,也得花上一百多年。”

乖乖!每年花一个亿,也得花上一百多年?人民币还是美元?好吧,按人民币计算吧,按最小年份100年计算吧,也就是100亿元人民币!按京东当初上市当天收盘的286亿美元市值计算,这100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是16.01亿美元,占整个京东市值也即股份的5.6%!(实际股份比例应该更高,因为京东上市当天就涨了10%)

查查京东主要股东的股份比例:刘强东18.8%,老虎基金18.1%,腾讯14.3%,360buy 13.0%,DST 9.2%,Best Alliance7.8%,其余的都低于5%,也就是说,这哥们在的话,应该是京东的第7大股东啊!

这么高的股份比例,可绝对不会是一般人啊,更不可能是个普通员工了,高管都不够格,起码也得是联合创始人级别啊!那么,如果真有其人,猜猜他会是谁呢?这种条件下,应该很容易命中目标吧?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人,那么那么,东哥是不是信口开河一不小心又吹牛了呢?

☼☼☼☼☼☼☼☼☼☼☼☼☼☼☼☼

本文作者:虎龙吟,人称虎哥,据说是猫爷的朋友,一个不作恶、不信邪、不装逼的家伙。写文章纯属兴趣使然,无门无派无节奏,拒绝拉帮结伙。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爱猫狗(catdogiloveyou)。如果您觉得本文不错,欢迎转发分享到您的朋友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