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和社交红利大潮下,传统B2B行业如沉睡的金矿观点

/ 游某 / 2014-12-05 11:43
在移动和社交红利大潮下,传统B2B行业犹如一座座沉睡的金矿,企业只要格式化掉复杂,固化,封闭的windows思维,装上简洁,轻盈,连接开放的的安卓思维,将有机会掘得移动互...

2014年对电商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B2C各种土豪新贵如京东丶聚美优品丶阿里纷纷抢着今年上市,O2O的金字招牌看的线下商商家眼花缭乱,B2B该怎么办?

 

1111

 

这是一张典型的B2B交易行为图。可以看到,B2B的交易过程相当复杂,每一个节点都会受非常多的因素影响。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信息的获取,从有限选择变为无限可能,从困难重重变得简单透明。 但商业组织间的生意买卖,依然依赖线下的流程丶资源去支撑,在线完成整个B2B交易过程几乎是不可能 。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我们的生活也需要商业谍战片中的推杯换盏丶快意情仇。

现有的B2B电商平台(包括阿里巴巴丶慧聪等)本质上是个信息营销平台,也就是互联网经纪人,非常低效。靠着中国的互联网的野蛮生长期,储蓄了大量廉价小商家流量,构筑了一种卖流量的生意模式。那么B2B电商该怎么做?一句话类B2C模式,将商业模式重定位,将客户长尾化,将服务或产品标准化。简而言之,就是你的业务要能互联网化。互联网化的业务是什么样子的?就是你花50块钱在淘宝买一条加大码的内裤那么简单,假如有土豪要你定制一条钻石版的内裤,对不起不是我的用户,此类业务不做,大单不做,定制不做。

最近2年我通过对传统企业的接触,发现有很多企业已经觉醒,已经开始尝试再走这条路了。比如:玩具行业丶印刷行业丶供应链行业等相关行业,因为在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二八原则,80%的长尾小企业个体户丶分散在街头巷尾的各个角落里。他们的需求简单丶决策因素单一丶老板亲自拍板丶结算模式好,现款现付。在传统经济模式下,因为开拓维护这类客户成本高,采购量少丶很少会有人会重视他们。但在互联网经济模式下,借助互联网技术和运营服务,可以用几十号人,把数以百万的用户聚到线上,并使整个买卖过程轻易的在线上完成,创造新的收入模式,成功的开辟出一个蓝海市场。

这个模式甚至可以引申到B2C的电商的技术服务商,如商派,正是靠廉价的saas化店铺及后端管理产品,服务了大量的淘宝中小卖家,有别于传统的昂贵的软件服务商,得以确立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B2B的营销相对于B2C来说,更容易聚焦和定位。线下基本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产业集群,比如电子-深圳华强北,玩具-汕头澄海,照明-中山古镇...,各种大大小小规模的展会。线上有各种行业性门户,专业论坛,QQ群。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导流和转化变得水到渠成,唾手可得。PC时代的B2B电商营销模式是反人性的丶低效的,比如我们在展会或户外看到一个电商的广告,基本上回到家或到公司我们就会忘掉,经过一段时间,相同的广告重复刺激我们又会唤起,通过搜索,键入,我们终于打开了首页,但接下来又面临冗长的注册过程,邮箱丶账号丶联系人丶公司...。根据漏斗模型,每多一个环节,用户的丢失率会直线下降,尤其是你的环节是离散的,非自然承接的,毫不夸张的说九牛只能得到一毛。

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纵向:手机扫码-建立关系-适时推送唤醒-名片扫描注册-基于地理位置的需求匹配-成交。横向: 人(移动设备)-圈子(朋友圈,同事圈,行业圈)分享-扩散发酵-形成网络效应。 一切来的真实,自然。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B2B的交易传播特别依赖于口碑和人脉,因为试错成本很高。

在移动和社交红利大潮下,传统B2B行业犹如一座座沉睡的金矿,企业只要格式化掉复杂,固化,封闭的windows思维,装上简洁,轻盈,连接开放的的安卓思维,将有机会掘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桶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