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后会无期爆红,电影互联网化之路未来广阔观点

/ 马继华  / 2014-12-05 11:43
虽然大V导演们还无法像大导演那样讲述一个大背景下的完整故事,而在移动互联网下风生水起的粉丝经济,总会替这些电影制片新手们买单。当然,本文也提出了这些新秀电影鸡汤...

郭敬明的《小时代》和韩寒的《后会无期》热闹了整个暑期档,而这两位当红的80后作家拍电影的事情却无关乎大导演文化。在移动互联网对大记者大编辑产生巨大影响之后,电影行业成为其改变的第二目标。虽然大V导演们还无法像大导演那样讲述一个大背景下的完整故事,而在移动互联网下风生水起的粉丝经济,总会替这些电影制片新手们买单。当然,本文也提出了这些新秀电影鸡汤模式的不靠谱,影迷们还是不能靠此填饱肚子。

 

 

最近几部“小”片子电影热映,票房不错,但出品却大不一样。而不管是郭敬明还是韩寒,在导演上其实都是外行,不管是《小时代》还是《后会无期》,已经与大导演无关。可以说,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电影正在进入“小时代”。

如果我们把这个趋势向前看,赵薇的《致青春》等等也都是时代的产物,而这个时代就是移动互联网状态下的青春剧,目标观众自然是互联网培育起来的粉丝。

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首先被改变的是大记者大编辑,因为微博的信息共享与分发机制的变革,让新闻媒体的传播方式产生了剧烈的变动,此前名动江湖的大记者们占到了台前,而职业的所谓主持人逐渐被替代,直到后来,信息更加扁平化,信息的生产者与消费者逐渐混合,从而出现了自媒体

在这种趋势下,电影行业就成为了第二个被改变的领域。电影不再是个别机构、个别资本和个别大导演编剧的自留地。

首先,这几年,微电影的诞生和发展逐渐深化,让整个编剧、拍摄、演员的产业链逐渐完备,拍摄技巧和相关技术日臻成熟,逐步走向“大电影”就成为了必然的趋势。现在我们也看到,所谓的这些大V导演们拍出来的电影几乎就是一个一个微电影的合成,在讲述一个大背景的完整故事方面还无法和大导演们相比。

其次,随着4G网络的发展,智能终端能力的提高,随时随地的视频分享是必然的潮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录下真实,于是每个人都会成为影视的摄像、编辑或者剧中人,大大的素材库正在形成,电影的创造已经不再单纯依靠个别写作高人,电影的创意成本在大大降低,普通外行也可以直接操刀制作。

此外,在移动互联网状态下,粉丝经济日渐蓬勃,只要有足够的粉丝,即便你卖的是锤子手机也一样可以销路不愁。于是,在电影产业上,让很多外行的操刀,也不用担心没有票房,大V的号召力就足以吸引到足够的观众,所以,网络名人们触电开始出现各种形式,“为粉丝们造电影”会在一个时期内流行,如今这几部仅仅是开篇而已。

还有,这些电影制作新手们选取的是最得心应手的鸡汤模式,也是在微博和微信上屡试不爽的套路,迎合了年轻一代的心理特征,而这正是那些成名的大导演们非常不适应的风格。

这种粉丝电影已经将“大导演大编剧大投资人”这样的模式冲击的七零八落,以往一年只能看到张艺谋冯小刚等几位名导作品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属于自己这个圈子的电影作品,点赞与泼水一样多,争议之下是社会的多样化和文化的多元化。

不过,这种粉丝电影虽然终结了大导演时代,但未来也绝对不会成为电影行业的主流,只是这个新时代的序曲,电影始终还是要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鸡汤吃多了一样会害人,未来的电影一定会逐渐适应新格局而呈现更加健康更加丰富多彩的新格局。

近来的这类电影以导演自身影响力笼络粉丝之外,也在互联网营销上过足了招数。除了郭敬明从《小时代3》开拍就在微博上有序地发布拍摄情况及按照时间轴展示海报及预告片和海报,韩寒也以“国民岳父”的话题性为新片上映做了次事倍功半的营销。随着互联网对电影宣传的渗透,加上社交软件的粘性效应,电影的互联网化之路想象空间极大,现在或只是个开始。

作者马继华,关注移动互联,醉心数据分析。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