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嫁低端市场的英特尔,能否还能掀起一波浪潮?观点

/ 范国宁 / 2014-12-05 11:43
一直以来,英特尔给人的印象是在移动领域行动迟缓。今年一季度移动芯片部巨亏9亿美金。但是一心一意要杀回移动市场的英特尔,很快在六月份放话说,今年依旧是移动年,第一...
一直以来,英特尔给人的印象是在移动领域行动迟缓。今年一季度移动芯片部巨亏9亿美金。但是一心一意要杀回移动市场的英特尔,很快在六月份放话说,今年依旧是移动年,第一个目标就是平板电脑。

估计英特尔的盘算是,与其在技术代沟大的手机红海中争得头破血流,不如集中火力开拓跟PC更相似的平板市场。如其CEO詹瑞妮所说,今年英特尔要完成4000万台平板电脑的出货量,比2013年翻两番,预计英特尔将占到今年平板电脑的16%。

这个出货数字不一定是空穴来风。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平板电脑数据来看,去年,英特尔在平板市场的占有率增加了4倍。今年一季度,英特尔的出货量猛增,占到联发科平板电脑的一半。而不在状态的高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下降,到今年一季度已经落后英特尔1.4%。

但就算是真的达到英特尔的预期数字,恐怕短期内英特尔的账面数字也不会好看。一方面是英特尔需要支付高昂的移动芯片研发经费,另一方面,英特尔仍需要不断补贴低端白牌厂商,用低价吸引这些对价格敏感的客户,促成4000万的销量。

不过,英特尔一直有打低端市场的基因,还一度相当成功。上世纪80年代,英特尔还不是处理器界的高富帅,苹果IBM争先恐后地想要拥有一颗摩托罗拉的高级“芯”。英特尔和摩托罗拉以工作站为界限,往上的高端市场基本是摩托罗拉的天下,往下,英特尔通过不断研发286、386等低价格、低性能的产品慢慢垄断了低端市场。

之后英特尔就上演了逆袭的一幕,它凭借奔腾系列,扭转了劣币形象。而摩托罗拉因为自我转型失败彻底交出了高端市场。英特尔的成功在今天看来,是天时地利人和。第一,它先找到不结盟的微软共进退。之后,它拉拢了同属“复杂指令集”阵营的小伙伴AMD,至于英特尔如何开始给AMD私活,后者羽翼丰满对英特尔构成威胁就不一一赘述,反正这个小伙伴帮英特尔搞垮“精简指令集”阵营立下汗马功劳。第二,英特尔自己也没想到,自己那块低端处理器支撑运行的IBM电脑,后来成了Personal Computer的始祖,PC市场爆发式成长,时代浪潮把它从底层推到顶尖。

如今再度下嫁低端市场的英特尔,是否还能掀起一波浪潮?

从操作系统上来看,昔时的好基友微软已经投向高通的怀抱,如果手机方面的合作顺利,共同开发平板电脑也指日可待。另外,因为有“复杂指令集”传统,英特尔就像背负着大能耗的乌龟在碎片化时代沉重地行走,当年被它“嘲弄”的“精简指令集”小伙伴们反在移动时代呼风唤雨。不过好在英特尔已经研发出不需要散热风扇的移动芯片了。最后,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平板电脑的市场正趋于饱和。苹果、三星年初平板出货量都出现疲软,仅有的增长亮点是国内白牌厂商。

于是乎,英特尔反扑移动端市场之旅,且行且珍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