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第三方平台的前景与囧途创投

/ Alter / 2014-12-05 11:43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重视微信市场,在自身开发成本较高的情况下,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始受到青睐。从电商、餐饮、政企、娱乐、房产、旅游、汽车到代运营,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在...

微盟3000万元A轮融资让原本不受重视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身价大涨。百万微信公众号背后的巨大市场,激起了不少人的创业欲望,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市场如雨后春笋迅速壮大。

依靠微信公众平台获利的人很多,方式也是千百花样。从刷粉、互推到代运营,第三方服务平台可以说是稍显正规的服务方式。然而作为第三方的服务形式,鱼龙混杂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真的那么值钱吗?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重视微信市场,在自身开发成本较高的情况下,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始受到青睐。从电商、餐饮、政企、娱乐、房产、旅游、汽车到代运营,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在这些垂直领域的深度定制可以说满足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需求。每月不算太高的服务费用,使得企业和个人运营者都能够接受。对于微信运营者来说使用第三方服务让自己的账号更加规范、更多功能,从而引来更多粉丝,对于服务提供者可以从中得利,可以说是个双赢的买卖。

那么微信对这些第三方服务平台什么态度呢?

当然,微信也推出了“微信小店”,试图整顿第三方市场,使微信电商生态更加规范。然而,第三方平台提供服务无非是想在微信这个聚宝盆里分得一杯羹,不少运营者选择第三方服务平台也是为个人利益。就拿提供电商服务的第三方平台来说,在微信限制朋友圈营销行为之后,不少人转战微信公众平台,借助第三方服务,一个个在微信之外的“微信小店”拔地而生。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发的类似“刮刮卡”和“幸运大抽奖”以及会员功能,极大地丰富了“微信小店”的互动性,不少人利用微店做得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满。

微信本身就有社交电商的打算,通过自身的微信小店和京东的接入确定了B2C的社交电商模式。另类“微信小店”的存在,一方面对腾讯自己主导的社交电商有害无益,另一方面这些小店不规范,商品优劣无法控制,买卖纠纷问题不能合理解决,从而影响了用户体验。这当然不是微信乐于看到的。微信和店主之间一直是一种猫捉老鼠的关系,朋友圈营销被禁止就转战“微信小店”,这个再被禁止肯定会有其他形式出现。总的来说目前微信对另类“微信小店”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和店主猫捉老鼠不代表微信拿第三方服务平台没办法,在自己主导的社交电商覆盖范围有限的情况下,微信允许这些第三方电商服务平台的存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服务提供者选择入驻腾讯云服务平台,也算是拍了腾讯的马屁,同样腾讯也选择性地打击某些第三方服务商,入驻腾讯云的开发者相当于找了把保护伞。前者推广了自己的云服务,后者求心理上的安全感,惺惺相惜。

从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自身来说,竞争也颇为激烈,有微盟、口袋通等这些认可度较高的平台,也有众多不广为人知新平台。技术已经不是壁垒,竞争更多的在资金上,无论是广告推广还是服务维护,需要的是充足的资金。为了争夺用户不少平台开始免费,吸引了一些尝鲜的用户,当然考虑稳定性和安全问题的中小企业更愿意为服务买单。不得不说,这些第三方平台对微信依赖性太大,被动的发展必定难以壮大,如果腾讯自己提供类似服务而封杀第三方的话,对这些企业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对微信的强依赖性是这些第三方服务平台生存的根基,也是覆没的隐患,不少平台开始着力微博和易信,试图降低对微信的依赖性。如果说微信是一面湖泊,这些第三方服务平台就像是湖面上的浮萍,它们的存在使得湖面更加美丽,但只要一场大雨,一切都只是泡影。微信第三方服务平台有着诱人的前景,但若要以此打下一份基业,投资者仍需三思。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手机那点事(spnews),一起聊聊手机圈,思考新闻背后的博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