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被国产手机摄像头营销忽悠了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3
每次手机发布会和手机新品介绍,国产手机厂商总会详细的介绍一下自己的摄像头多牛逼,多好用,不仅能拍月球,还能拍银河,好像基本上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无所不能拍了。...

每次手机发布会和手机新品介绍,国产手机厂商总会详细的介绍一下自己的摄像头多牛逼,多好用,不仅能拍月球,还能拍银河,好像基本上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无所不能拍了。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每次手机发布会和手机新品介绍,国产手机厂商总会详细的介绍一下自己的摄像头多牛逼,多好用,不仅能拍月球,还能拍银河,好像基本上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无所不能拍了。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千万别被忽悠,国产手机摄像头都很一般,真不是什么所说的“本地最好的”。

先看看小米4、荣耀6、一加、OPPO Find7、nubia Z7 max、vivo Xshot、锤子T1等热门手机都采用的一个摄像头传感器——索尼IMX214吧。

 

 

IMX214是索尼公司开发的Exmor RS for Mobile系列堆栈式CMOS图像传感器的第二代,是在同系列的IMX135基础上升级而来,有效像素约1313万,尺寸为1/3.06英寸。IMX214是业界第一款支持全片1300万像素每秒30帧高动态范围(HDR)输出的传感器,同时也是索尼第一款支持索尼独家的分区高动态范围曝光(SME-HDR)的移动终端用CMOS传感器。

既然大家都用的一样的CMOS传感器,那么也就谈不上谁好谁坏了,顶多谁的优化更狠一点,谁的色彩调整更讨巧一点,但整个感光元件就是这么小的可怜,你说画质还能多好,毕竟底大一寸压死人(底就是感光元件)。也许你说,对于手机来说,这样的摄像头能排第一也可以了,但其实它排不上第一。

IMX214是索尼卖给其它手机厂商的,索尼自己使用的是感光面积更大的索尼Exmor RS积层型影像传感器,面积为1/2.3英寸,像素2070万,支持4K视频的录制和输出。这款摄像头配在了索尼Z2手机上,而索尼还为其配置了G广角镜头,因此画质更为出色。在全球手机摄像头画质排行中也数一数二。也就是说,索尼把好东东留给了自己,而相对较弱的IMX214,则被国产手机厂商当成了宝贝。

而另一方面,iPhone 5s采用的是索尼为其定制的IMX145感光元件,尺寸为1/3英寸,貌似跟IMX214的1/3.06英寸差不多,但在同样面积内苹果只选择了800万像素,因此其单位像素尺寸为1.4μm(微米),而IMX214则仅为1.12μm,每个像素都小不少,这画质自然就差了很多了。据说啊,通过独有的技术处理,可以让IMX214的单个像素的成像标准向1.4μm看齐,但软件能弥补硬件的不足吗,这显然是一种忽悠,因为就你会优化,人家原生1.4μm的摄像头难道就不会优化吗?

所以,结论就是,这些国产手机的摄像头画质既比不上索尼Z2,也比不上苹果iPhone 5s。

而这还不算完,据说,苹果iPhone 6将采用索尼Exmor IMX220相机传感器,Exmor IMX220配备了1300万像素,1/2.3传感器,可以录制1080p视频,感光元件又大了一圈,这画质绝对可期。

而索尼也从来不亏待自己,据传索尼明年将推出Z3X手机(Z3加强版),采用2200万像素的视频超采样曲面传感器,其传感器大小为2/3英寸,型号为IMX271SMK,同时由于曲面传感器的特色,所以该机还装载了f1.2大光圈的7.83mm超薄镜头,并且还加入了低色散的ED镜片。2/3英寸大小,这又比1/2.3英寸大了不少,这配置如果推出,估计iPhone 6也绝对扛不住了。

好吧,我们追一下这个,只是想说明国产手机那些摄像头在宣传上确实有言过其实之处,虽然这些手机具有超高的性价比,但你非说其是拍照最好的,打破沙锅问到底后这个还真是经不起推敲的。

----------------------------------------------

【数码评价】(公众号:shumapingjia):数码领域最专业的评测自媒体。也许不用费力的拆解手机,也许不用看冗长堆砌的功能炫耀,你就可以直观的知道哪款产品好在哪,不好在哪,或者获得数码生活的有用知识和乐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