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进军海外市场的谋划金融

/ Alter / 2014-12-05 11:43
多说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说是美国的拷贝品,技术上没有优势,概念又缺乏新意,在腾讯和百度纷纷折戟海外市场后,国内互联网公司似乎安于国内现状,满足于国内的人口红利。这...

李彦宏在巴西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正式向外界传递出百度进军海外市场的信号,一直深耕于技术的百度在屯兵牧马之后开始部署海外战略。

多说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说是美国的拷贝品,技术上没有优势,概念又缺乏新意,在腾讯和百度纷纷折戟海外市场后,国内互联网公司似乎安于国内现状,满足于国内的人口红利。这次百度重整旗鼓,再次发力海外市场,又有哪些原因呢?

万事俱备,当乘东风前行——百度的国际化优势

2001年李彦宏回国创立百度,2006年在百度羽翼初满便试水日本,随后李彦宏更是多次提及百度的海外战略。可以说李彦宏比国内同类互联网创业者更具有国际化眼光。不同于其他公司靠产品和概念取胜,科班出身的李彦宏更注重百度在技术领域的探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百度想要在海外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在公关和人才没有优势的情况下,技术是最好的护城河和开拓者,李彦宏深谙这个道理。同样这也是谷歌和苹果扩展海外市场的用兵之道。

百度的首位天使投资人是Robert E. King夫妇,纳斯达克上市后除了百度几位创始人之外,百度的部分股权在美国的风投公司的手里。从一定程度上说美国的投资人比国内投资者更具有国际化眼光,百度的股权分配几乎扫清了影响其国际化战略的障碍。

说到上市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在2005年便登陆纳斯达克,虽然股价不断飙升,但至今没有突破700亿美元。相比于阿里和腾讯千亿的估值,在国内行为低调的百度市值明显被低估了。在国内牢牢占据搜索市场的百度,不得不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像投资者和评级机构展示自己的真正实力。

在互联网上有句流行的话叫“台风来了猪都会飞”,百度这所即将远航的巨轮迎来了出海的东风。政府一直强调国内企业要走出去,在传统企业纷纷踏足国外市场之后,终于向IT行业吹响了进军的号角。习主席出访韩国邀请多为互联网大佬随行,更是和巴西总统一道启动了百度葡语搜索。与出口劳动力和廉价商品相比,出口技术更能展示中国的实力。

在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的情况下,百度这艘巨轮正当乘着东风前行。

农村包围城市——百度的海外战略

折戟日本之后,百度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海外碰壁后领悟出来的,那就是“农村包围城市”。

最早采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的当属华为,同样华为也是中国海外市场发展最好的企业之一。对比百度的海外战略,两者不乏很多相似之处。1996年华为进入香港,1997年开拓俄罗斯市场,同年在巴西建立合资企业,接下来侵入东南亚和非洲,2001年后才开始发力欧美市场。华为先弱后强,避开强大对手的海外策略,成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同样百度在兵败日本后开始吸取教训,把海外市场转向互联网欠发达的东南亚和南美地区。正如李彦宏在给百度员工的公开信中所说:在百度启动葡语搜索之前,百度的好123导航以及杀毒、安全卫士类产品在巴西已经颇受欢迎,超过30%的用户渗透率,在泰国更是超过40%。在移动端,百度的产品已经开始服务于印尼、巴西、泰国、印度、美国和菲律宾的广大用户。

相比于腾讯靠微信的孤军深入,百度借助“百度贴吧”和“百度知道”建立“护城河”,同时依靠百度搜索攻城略地,用百度杀毒和安全类产品抓牢用户,百度多管齐下的战略更加保险有效。作为国内互联网龙头的BAT,同时选择“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切入海外市场,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互联网走向世界的希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百度的筹谋

一个月两次随同最高国家领导人出访,;李彦宏不仅成了外交新贵,更是中国互联网的形象大使,而这对于百度来说既树立了不错的形象,又和官方建立了联系。恐是其他公司埋头打拼多年才能起到的效果,百度在一定程度上向南美网民秀了下软实力。

当然百度的实力不只是李彦宏带来的影响,百度多年在技术上的探索,才给了李彦宏说话的底气。今年5月份百度在硅谷建立其美国研发中心成立,招纳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为负责人,吸引全球顶尖人才与硅谷里的其他IT巨头进行技术竞争。去年年初李彦宏便鼓励狼性、淘汰小资,等待百度的二次腾飞。同时百度的少帅技术更可以看做百度的人才储备。现在看来百度的海外战略谋划已久,这也正是百度一系列快动作的原因所在。

李彦宏和巴西科技和创新部部长签署的人才培养计划为百度深入发展南美市场打下了基础,南美作为互联网欠发达地区,技术人才紧缺。不解决人的问题,再宏伟的规划也是纸上谈兵。百度可以依靠自己的储备人才开拓前期市场,若是后续人才跟不上,前期的努力也是功亏一篑,百度的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对自己实力的保障。尽可能的使用当地人才一则有利于产品的推广,另一方面也避免了不必要的矛盾。

兵家常言:不打无准备之仗。百度这么多年的深耕和积累,使得进军海外水到渠成。

拔剑海外,意在金融——百度海外战略的使命

回到国内市场,互联网巨头们在金融领域激战正酣,与有电商性质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相比,百度更多的是基于技术和中小企业资源来运行。作为一个企业,一切的投入和努力都是为了最终的变现。百度的海外战略,完成了国际化的品牌、资本、技术的三位一体,可以说为百度金融进入国际市场铺就了一条相对平坦的路。无论是谷歌还是华为,无不是在品牌、技术上的不断积累沉淀,再加上资金的支持,用更多的产品全面占领市场从而实现盈利。

金融市场如何走出去一直是国内诸多金融机构头疼的难题,在互联网金融前景一片光明的时候,百度布局海外战略为百度金融的国际化开道不愧是一部好棋。百度的海外战略目前主要针对于东南亚、南美等欠发达国家,而这些地区恰处于快速发展的前期,随着当地中小企业的崛起,金融市场势必有个很大的缺口,这对互联网金融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百度海外战略中的本地化策略也能帮助其更好的与本地的银行、保险等机构合作,一则维护了当地金融机构的利益,二则对自己产品的推广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百度金融的国际化并非纸上谈兵,百度的一系列举措有望在金融市场掀起“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又一轮浪潮。

二度出征的百度摆脱了初次试水的失利,反而有着更多的自信与成熟,百度若能借力打力一路凯歌,将对国内互联网产生不小的启发。但不得不承认百度的海外战略只是走了一小步,雄关漫道真如铁,等待百度的还有更多的挑战。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手机那点事(spnews),一起聊聊手机圈,思考新闻背后的博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