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为枳,凡客学小米玩帆布鞋粉丝经济就是笑话观点

/ 虎龙吟 / 2014-12-05 11:43
在小米4的发布会上,雷军就已经穿着新版的凡客帆布鞋为其站台。“那一地的鞋,如果会说话,一定会说:陈年你就是个大傻逼。”凡客诚品老板陈年用自黑的方式,宣告自己的卷...

8月8日,凡客已经折腾了整整一年的帆布鞋将再次重生上市,而早在一周前,在小米4的发布会上,雷军就已经穿着新版的凡客帆布鞋为其站台。“那一地的鞋,如果会说话,一定会说:陈年你就是个大傻逼。”凡客诚品老板陈年用自黑的方式,宣告自己的卷土重来。这会是积弱已久的凡客的一次新机会吗?还是又一次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T恤闹不出大动静 帆布鞋更不能

7月29日,陈年在其个人微博上发了一篇长文,为即将上市的“凡客60帆布鞋”造势。为什么要叫做“凡客60帆布鞋”呢?哎,说白了,这是深深中了小米的毒啊!因为这款帆布鞋大底里使用的橡胶含量是60%。既然备受关注的小米4都在反复宣传和强调其外框采用的是“奥氏体304不锈钢”,那凭什么陈年的帆布鞋不能叫做“凡客60帆布鞋”呢?这名字,听着是多么的高深莫测、多么的有情怀诗意!

其实,早在去年年中的时候,已经屡战屡败的凡客感觉越来越回天乏术,作为凡客早期投资人的雷军不得已跳出来为凡客号脉。雷军除了给已经全然无招的陈年传输了他的“专注、极致、口碑、快”的互联网思维七字诀之外,还反复跟陈年灌输全套小米手机商业玩法。其中,除了口碑营销、爆款策略等之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创意”就是引入数码产品秀参数的做法,在服装产品上也主打“参数”营销点。

既然老大哥雷军支招了,陈年当然照猫画虎、有样学样。在随后凡客陆续推出的几款主打衬衫和裤子上,商品名称就变成了“300支衬衫”、“vDP80成衣免烫衬衫”、“20支经典牛津纺条纹长袖衬衫”、“100支长绒棉卡其裤”这种超有个性的文字。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凡客正好做二次营销,津津乐道它的这个“支”不是那个“支”,这个“支”啊可有讲究了……

然而,除了在推广初期,在媒体圈子里闹出了点动静外,这种主打数字参数游戏的营销并没有帮凡客打造出真正的爆款出来。即使是凡客不惜血本,甚至放出女高管拍摄穿着vDP80成衣免烫衬衫的类似真空的唯美写真照,也不能帮助凡客扭转业绩颓势。最终大家看到的,只是凡客各种人员和广告投放的硬推,雷军倾囊相授的口碑相传、火爆一时的场景根本就没有出现。

可不是吗?消费者买衣服,关心的无外乎品牌、款式、颜色、面料、价格,至于你一些纯工艺层面的专业术语,跟我有一毛钱关系吗?

总之,单品爆款策略成就了小米,却在凡客身上黯然失色!相反,除了今年2月凡客因为再一次融资1亿美元而受到外界关注外,一年来在业绩表现方面,却鲜少有可圈可点之处。而渐渐失去耐心的网民正在越来越快地远离凡客,根据第三方流量统计平台Alexa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凡客诚品网站的流量排名已经从几千名一路狂跌到现在的三四万名,日均访问人数更是减少了数倍。

相比于T恤、衬衫、休闲裤的消费需求而言,帆布鞋明显要小得多得多!现在的都市人群,上班穿T恤、衬衫、休闲裤都没问题,但在穿鞋方面,多半就两种选择,不是皮鞋,就是运动鞋。至于帆布鞋其实用途很尴尬,正式场合肯定不合适,运动场合它又不给力,郊游爬山更靠不住,主要场合还是日常休闲逛街或者在院子里慢跑走走之类吧。由此可见,小米模式下的T恤、衬衫、休闲裤都没能重振雄风,指望帆布鞋吗?没门!

服装学小米玩单品爆款就是笑话

满大街的人手里都拿着一部苹果iPhone手机,大家的感觉是:嗯,看来我没选错!我也很潮!但是,如果满大街一群人跟你穿同一款衣服,甚至不仅同款还撞色,你恐怕立马额头冒汗吧?而在旁人看来的第一反应是:哟,这又是哪家垃圾公司雇的民工站在大街上集体发传单啊?!

拜托,房子、汽车家电、手机、数码产品、化妆品……甚至避孕套、卫生纸,都可以跟别人雷同,没人会笑话你,唯有服装这个东西例外!从古至今,从海外到国内,穿衣服讲究的就是个性、独特,不一样。一群人穿同样衣服出现,如果不是有组织的活动和团体,那感觉别提多尴尬、多掉份儿了!尤其对方比你长得帅气或漂亮,人家穿就潇洒飘逸,你穿呢就猥琐奇葩,我相信那一瞬间你除了崩溃,就是想赶紧找个地缝钻进去!

所以说,服装行业玩单品爆款,那天生就是个笑话!电商网站竞争同样比拼的是销售额和规模,你能指望一款帆布鞋卖出一亿双去?

一部手机可以卖出去几百万部乃至几千万部,苹果iPhone5、三星Galaxy S5、小米2等都是经典例子,所以款式虽少,销售额可一点都不低。但陈年能指望一款衬衫、一条牛仔裤、一双帆布鞋也卖到这个数量级么?这种痴心妄想绝对不是你能力强不强的问题啊,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啊,你以为还是铁道系统当年发工作服每人两套的那个年代啊。还有一点别忘了,小米手机多少钱?凡客帆布鞋多少钱?

再说了,你弄个帆布鞋设计就整整一年时间,难道你不知道有一个词叫做流行趋势么?就算是帆布鞋算是大路货,不像时装那样过于讲究时尚感、风格和流行趋势,但总归它是大服装行业的一部分吧,总不至于我们今天指望年轻人都喜欢三十年前的绿色军跑鞋?用这么长的时间去设计一款鞋,恐怕过程中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材料和合脚度上了吧,那么款式呢?还是一年前定下的那个?穿鞋带的地方是几个孔?

显然,行业完全不同,套用小米模式完全就是“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一点都不靠谱啊。不管是服装行业,还是电商行业,你要是指望几个单品、几个爆款来打天下,那绝对是离死不远了!

哦,对了,陈年长文里说了,这次的“价格提高了不少”。这也许是出于成本增加的考虑(陈年说了,人家这次帆布鞋大底里的橡胶含量从30%增加到了60%呢),当然也不排除来自多年经营亏损的压力。不过,在定价这个关键问题上,我倒觉得,凡客该学学小米,从一代到4代,一个1999元玩到底,凡客帆布鞋如果维持原价,品质提升,或是个噱头和卖点。然而,不好意思,不但涨价了,还“不少”,老实讲,再次不看好!

与手机不同 服装每批次都有差异

看得出来,陈年对于这次的帆布鞋是真心下了大工夫的。他在长微博中反复提到,他去年8月让助理把所有40码的凡客帆布鞋都买来一双双试穿,今年4月新款样鞋出来后,他经常穿着帆布鞋样品在跑步机上跑步,动不动就是十几公里甚至最多一次33公里,脚趾头动不动就给磨破了。唉,一个企业老板做到这份上,我们还能要求他什么呢?

可惜啊,这么煽情的投入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算什么呢?啥都不算!如果你的产品不好不吸引人,你就算每天爬一次珠穆朗玛峰又与我何干?难道做企业、做销售是靠煽情和博同情来打动消费者吗?

再说了,陈年同学,凡客这么大个公司,就你一个产品测试员吗?怎么看,这都不该是一个老板兼CEO日常该做的主要工作吧?你老这么测试着,你让下面负责产品设计和品控的员工们还活不活啊?你觉得不好,他们觉得好;或者反过来,你觉得真好,他们觉得不行,到底该听谁的意见呢?最后卖好了皆大欢喜,如果卖不好呢,谁该对结果负责?

实际上,凡客的帆布鞋在过去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缺货断货,最核心的原因就是陈年对于新做出来的样鞋一直不满意!这回终于是通过了,无非是陈年觉得OK了。但是,是不是你陈年穿着舒服,就意味着别的万千40号脚的消费者就会穿着舒服了?

陈年忽略了服装行业一个特性,那就是它跟手机数码产品这类完全标准化产品截然不同,即使是同一款商品,同一条生产线,同一批工人,甚至是同一批生产的,这一件和那一件都会有些微的各种差别。这种差别最终穿在人身上,导致的贴合度、平整度、舒服度、美感度等,都会不同。而鞋子恰恰是服装类商品中,受这种差异影响最大的品类,所以才会有那句经典的古谚语“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

除了每一双鞋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差别之外,别忘了,人跟人的脚之间更是千差万别啊!都是40号的脚,实际上在宽窄、胖瘦、高低各方面都不一样,更不要说穿鞋子实际上是一个3D立体唯独层面的360度全面贴合度的问题,做鞋本身就是服装行业最难最挑战的一个品类。

跟所有的标准化商品不同,服装产品存在一个商品跟人的立体匹配度问题,由于不可能每个消费者把一款型号的鞋子的5000双都一一试穿一下,所以,这个行业的产品测试其实需要大范围打样测试,也就是需要抽样足够数量的一个特定人群(比如40号鞋码的男性消费者)的双脚特征数据去作为设计依据,然后样品出来后,再拿给足够数量的特定人群是试穿,收集和反馈数据信息后再反复优化调试,最终达到最佳容纳度状态。

所谓的最佳容纳度,就是让大部分人随机匹配某款产品的任何一件,总体都比较舒适满意。传统零售渠道比如商场,虽然也不可能把一款鞋全部放在现场,但至少客户来了之后,还可以现场试穿好几双,最终挑选其中最合适的一双。而到了电商上,所有商品实际上都是随机发货的,消费者跟鞋子只有一次机会,适配满意的概率本来就大大降低。如果不能在设计测试环节上有更高的标准和更科学的方法,在互联网上卖鞋子反而会远远不如传统商场零售,退货率会高居不下,满意度也会极差(这也是国内鞋类电商网站纷纷倒闭的原因)。

本质上,做鞋才真的是个超级技术活,远比做小米手机来得复杂和不可控,这种品类的选择本身可能就是一个战略错误。过去几年战略方向反复调整、不知何为的凡客现在是积重难返,然而本以为可能是仙丹灵药的“小米模式”再一次在自己身上全无疗效。仅仅从一双帆布鞋的跌宕离奇经历或许就可以窥见一斑:凡客的未来,依然相当不乐观!

☼☼☼☼☼☼☼☼☼☼☼☼☼☼☼☼

本文作者:虎龙吟,人称虎哥,据说是猫爷的朋友,一个不作恶、不信邪、不装逼的家伙。写文章纯属兴趣使然,无门无派无节奏,拒绝拉帮结伙。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爱猫狗(catdogiloveyou)。如果您觉得本文不错,欢迎转发分享到您的朋友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