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小米,好像来得早了一点观点

/ Zuo / 2014-12-05 11:43
小米4今天正式发售,37秒钟售空。22号的小米年度发布会, 砍柴网只是发表了一条简单的资讯。没有参与媒体们的大合唱。在那样一个时间点,说什么都好像有站队之嫌。所以今天...

 

小米4今天正式发售,37秒钟售空。

22号的小米年度发布会, 砍柴网只是发表了一条简单的资讯。没有参与媒体们的大合唱。在那样一个时间点,说什么都好像有站队之嫌。所以今天想简单说一说,为什么今年的小米,好像来得早了一点。

按照小米手机以前的节奏,通常应该在8月16日小米周年纪念日发布,10月公开销售。小米3是10月15号,小米2是10月30号。也就是说, 小米4的首发比前辈们提前了三个月的样子。 没来得及等8月16号的MIUI 6,也来不及等9月份的移动4G和骁龙805。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高通骁龙801已经是国产旗舰标配

这句话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个方面是竞争激烈。小米2是高通APQ 8064的全球首发,小米3是骁龙8X74AB和Tegra4的疑似全球首发。但是目前所有的国产旗舰都使用了高通骁龙801这颗CPU。首发的Vivo Xshot在5月份就发布了,接下来是OPPO Find7、一加和锤子等。如果小米4不能在暑期抢占市场,那么学生返校季的巨大市场就拱手让给了对手。

 

 

另外从产能的角度理解,APQ 8064是台积电28nm生产线的第一批尝鲜者之一。当时由于工艺的问题无法按时交货,导致小米2和Nexus4都出现了严重缺货。小米2被批评饥饿营销,一半是因为黄牛,另一半就是因为高通芯片的产能问题。小米3采用的骁龙800,是去年年底旗舰机型的标配,高通优先供应了三星Note3、LG G2和Nexus5等国际品牌旗舰机型,小米只好用搭载Tegra 4的移动版应付最初的几个月。

但是目前台积电28nm的生产线已经非常成熟,骁龙801甚至是805也只是在骁龙800上进行小幅提升的产品,其角色类似于去年的高通骁龙600,是从今年二季度就全面供货的产品,因此不存在产能的限制。

供应链已经尽在雷军掌握

产能问题不只包括一块芯片,还有整个供应链。雷军一直强调的2014全年至少供货6000万台,不仅是提振小米的士气,也是在向供应链打气。在iPhone6疯狂扩充产能的当下,如果不能向保证销量,是很难说服代工厂为自己分配生产线。如果能在iPhone6发布之前向市场大面积铺货,也有利于形成用户口碑,对后面的销量起到带动作用。

 

 

小米目前对代工厂商的号召力已经仅次于苹果。3月份郭台铭亲自造访小米和雷军会晤,小米也为了小米4向富士康和赫比投资19亿元用于设备建设。这种和供应链的紧密关系是锤子手机等难以想象的。因此小米现在可以保证8月和9月份供货100万台,10月份供货150万台。

小米3原地踏步,小米4需要尽快救场

虽然在22号的年度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对小米手机的销量非常满意,但是小米3的销量其实相比于小米2/2S/2A是在原地踏步。前者9个月1050万部,后者11个月1000万部。考虑到2013年中国智能机市场整体的业绩,小米3的增长有没有跑赢大盘都要打上一个严重的问号。

 

 

小米3的粗大边框、全塑料机身离目前智能机的主流太远,甚至比小米2S还远。小米2/2S/2A的销量是小米3的170%,但是网络活跃度达到了小米3的220%。小米2S第一次免预约开放购买是在2013年的7月份,小米3今年4月份就敞开供应,市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因此小米不可能再向去年夏天那样用小米2S让米粉解渴。

如果没有以上这些因素,小米4也应该是在9月份首发,搭载MIUI 6,支持移动4G。但是这次雷军等不起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