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不能承受生命之重金融

/ 徐上峰 / 2014-12-05 11:43
马云的话,可以信,但不可偏信。就安全性而言,余额宝似乎没有优势,与其他互联网金融产品一样,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投资票据、国债、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以及信用等...

自2013年6月余额宝面世以来,凭借灵活的操作方式及低门槛、高收益、流动性强、碎片化的理财模式,吸引众多投资者蜂拥而入。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接近5000亿元,用户突破8100万户,并一度带动了包括理财通、增值宝、全额宝等各类互联网“宝宝”的横空出世,彻底颠覆了传统的银行理财模式。

然而,仅一年光景,余额宝就从万人追捧到泯然众人。7月29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1840%,与年初最高点6.7630%相比跌幅近4成,距离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25%已经相差不大。其他互联网“宝宝”也是跌声一片,百度旗下的百赚7日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6%以上跌至目前的4.42%,苏宁旗下的零钱宝更是从年初的7%以上跌至4.3%,网易现金宝也跌至4.5%,甚至已经有近10只“宝宝”产品收益率跌破4%,如万家现金宝、天天理财宝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高收益都主要来源于银行协议存款。随着四大行公开表示不接受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协议存款,加上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趋于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是必然结果,收益率破“4”也是大概率事件。

在此背景下,资金从余额宝重新回流至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分别有1300亿元和3560亿元进入余额宝,但二季度锐减至330亿元。

与此同时,余额宝的高风险性也被市场关注。据统计,2013年三季度,余额宝70%的资金投资于60天以下的产品,而到了今年二季度,这一比例下降到43%。与此同时,期限超过90天的产品在其资产配置中的比例飙升至33%,较一季度时的30%进一步增加。换句话说,为了继续提供高收益,余额宝已经开始出现期限错配的迹象。不仅如此,余额宝还开始越来越多地投资带有回购协议的资产,一季度余额宝投资该类产品的比例为3.5%,二季度飙升至9%。

众所周知,余额宝的收益就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基金有严格的投资标的,只能投资于同业存款、短期国债、债券等低风险品种,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因此,货币基金是一种稳健的、高流动性的现金管理工具。但货币基金又不等同于存款,理论上仍存在亏损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分析,货币基金的本质就是现金理财工具,前几年货币基金的正常收益水平也就是3%左右,去年到今年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偏高,因此货币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以至于到去年年底和今年春节期间,货币基金收益达到近几年的峰值,一度高至6%的非正常状态。也有一些公司片面宣传7%至8%的收益率,误导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事实上,这些季节性因素、补贴等都是不可持续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会向正常水平回归。

余额宝的收益为什么是最低的?

规模已经成为余额宝的负担

经历野蛮生长之后,国内互联网金融正在面临成长烦恼,以致于境外媒体最近也在唱衰余额宝。截至7月28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为4.184%,微信理财通为4.393%,百度百赚为4.685%,新浪微财富为4.459%,京东小金库为4.779%,网易现金宝为4.459%,苏宁零钱宝为4.536%。“宝宝们”的收益一路下探,深不见底,而行业龙头余额宝则最为悲催,迄今已经连续多个月收益垫底。

抛开其他互联网理财产品,在此单独来谈谈马云的余额宝。为什么是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收益率反而最低?马云似乎早就预料到了这个结局。几个月前他对外放话,余额宝不跟其他互联网理财产品比收益,余额宝的优势在于安全性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

马云的话,可以信,但不可偏信。就安全性而言,余额宝似乎没有优势,与其他互联网金融产品一样,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投资票据、国债、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以及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债券等,相对稳健。余额宝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用户体验上,包括一站式购物与消费,方便灵活的资金划转,这是其他宝宝们做不到的。余额宝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这是它能一枝独秀的原因——用户们可以把平时闲散的资金,临时利用起来。

但笔者以为,用户体验好并不能成为余额宝收益长期最低的借口。因为,余额宝的资金规模最大,在跟客户谈判时,有更大的议价能力,可以获得相对有利的收益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余额宝管理的资金规模已达5741.6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即便从全球来看,也能排到第四位。

余额宝的收益为什么是最低的?

那么,问题究竟在哪里呢?是阿里巴巴与天弘基金联合吃了余额宝用户的部分收益?网络上,的确有不少这样的猜测。不过,这仅是凭空猜测。以马云的身份与地位,绝不会干这样的事。

余额宝收益长期垫底,真正原因是资金规模过于庞大。阿里巴巴过去引以为傲的,现在在成为一种负担。据知情人士透露,余额宝庞大的资金规模,导致一部分款项贷不出去,资金利用率不及竞争对手,拉低了余额宝的整体收益。相比余额宝,腾讯、苏宁、京东、网易等公司的理财产品,资金规模要小很多,在资金利用率上更充分,也更具灵活性。

余额宝庞大的资金规模,导致其对接的天弘基金,不堪巨额实时赎回所要求的垫资负担。在从紧的财政政策下,余额宝的规模是一把利剑;而宽松的财政政策下,规模则会让余额宝走向反面。另外,天弘基金虽然凭借余额宝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但这有着偶然性,其根基并不如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牢固,其操盘能力也不及对手。

事实上,就7月28日的收益来看,余额宝与其他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差距还不算太大,但如果从最近半时间来看,余额宝的整体收益比百度百赚低了15%左右,比京东低了10%左右,比苏宁、网易、腾讯的理财产品也要低5%左右。

余额宝已走过巅峰,随着收益率持续萎靡不振,其对用户的吸引力,将大为减退。有报道称,余额宝已遭用户抛弃,大量资金正在逃离。尽管阿里巴巴与天弘基金都否定了这种说法,说余额宝进入稳定期。数据显示,余额宝第二季度的规模比第一季度增加330亿元。但这已经是一个很微妙的数字,从我们的周围来看,逃离余额宝正在成为趋势。道理很简单,用户是冲着余额宝的收益去的,便捷性只是参考因素。用户完全可以将沉淀在余额宝的大量资金抽离,只保留少量的资金,以备紧急调用之需。

去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中国银行业流动性吃紧,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居高不下,这也直接成就了余额宝。今年,随着经济持续低迷,政府在货币政策上适当宽松,银行流动性吃紧局面得到扭转,货币基金市场利率大幅下滑。更悲观的看法是,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会跌至3.5%左右,其在与用户的存款议价能力上将大不如前。

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高过余额宝,马云要想再靠故事说服用户,会越来越困难。有专家认为,余额宝的低收益将成为常态,阿里巴巴要想反转,就必须在投资产品上冒险,但这对阿里巴巴、天弘基金,都是巨大的风险。

《经济学人》杂志甚至说余额宝越来越像“影子银行”,其最近在文章中披露,为了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第二季度余额宝购买期限超过90天的产品,在其资产配置中的比例飙升至33%,而资金投入60天以下的产品的比例降至43%,去年第三季度为70%。这被认为会增加金融的不稳定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