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已死,中移动为何依旧死抱金融

/ 6coffee / 2014-12-05 11:43
最近关于运营商的话题不绝于耳,诸如:高层离职潮、营销费用压缩、虚拟运营商切入、移动RCS野心勃勃等等,这一切在业内已引发了诸多揣测。联想起上周,和几位运营商的朋友...

最近关于运营商的话题不绝于耳,诸如:高层离职潮、营销费用压缩、虚拟运营商切入、移动RCS野心勃勃等等,这一切在业内已引发了诸多揣测。联想起上周,和几位运营商的朋友吃饭,这些显然也成为了饭桌上的谈资。聚会里的几位哥们也是圈子里颇有地位的牛人,互相一番调侃之后,不难看出他们也感觉到目前运营商的情况颇是复杂,略有隐忧。


就拿营销费用被压缩一事来说,对于他们这种习惯了大手笔的老爷子来说,肯定是日子不好过了。同时虚拟运营商的步步逼进,微信等产品对业务量的冲击等等,有点令人担忧。在这样的大局下,大家都说移动这次颇为进取,默默在盘算RCS这摊子,相比电信还在折腾易信,视乎步子迈得更开了。说到这里,一个移动的哥们跳出来说:“移动不也还在折腾飞信”。忽然,“飞信”这个沉默已久的名字却把话匣子再此打开,RCS、飞信、微信、易信一连串事情都被这哥们的一句话给扯出来了。

最诡异的是:距离去年六月飞信项目重新招标已经一年了,至今仍未流出中软国际和神州泰岳两家公司续标的消息,当中似乎事有跷蹊。就此,哥们又开始口沫横飞了。知情人故弄玄虚,傍观者无节操猜想:有人说RCS取代飞信,飞信气数已尽;有人数说利益分配不均,合作模式要重整;有人说新欢不如旧爱,手机飞信重回神州泰岳怀抱,再扯一点的更说:新欢旧爱都不要,招标重新来。

对于飞信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IM产品,也是移动曾经最得意的猛将,这些年却渐渐淡出用户,甚至行业人士的视野;在这次饭局中却意外地成为谈论的重点:今年飞信项目的续签迟迟没有敲定,背后是否如哥们的阴谋论那般阴暗?这着实是个有趣的话题,于是我回去与6coffee里的几个混运营商的兄弟们又探讨了一番,试图去拆解这些谜团。

先来和大家同步背景:飞信曾是被神州泰岳长达7年一家独揽的业务,后基于飞信产品固化问题严重,业务衰退;中移动决定对飞信业务进行重构及重新招标,2013年6月4日中软国际中标《飞信业务开发及支撑服务项目的无线产品子项目》,合同金额约1亿,合同期为1年,其余《飞信业务基础服务子项目》、《飞信业务同窗子项目》、《飞信业务公共服务子项目》仍归神州泰岳,就此打破神州泰岳独揽飞信业务的垄断局面。但至今已过去一年有多,无论是中软国际抑或神州泰岳,均未有确切消息证实能否续签飞信。

我找来6coffee的这几位兄弟多是混中移动圈,散布在各个彪悍的运营支撑公司和移动本部。以他们对移动作风的了解,中移动放弃飞信业务几乎不可能。

融合通信长路慢慢,飞信短期内不可被取代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MWC(巴塞罗那通信展)发布了中国移动融合通信(RCS)的路标,即全力发展新语音、新消息、新联系。在李跃看来,中国移动将通过RCS构建用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业务入口。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抓住客户最关键的入口,也就是手机界面的基本入口,抓住大家所熟悉的通讯号码本和信息服务等基本服务,来构建运营商向互联网企业及模式转换的新优势。”看起来中移动的RCS更像是超强版的飞信,飞信将来如何和RCS并存似乎是个问题。但即便如此,兄弟们都认为飞信不会就此被毙掉。原因是RCS将是中移动抗衡OTT的杀手锏,而且许胜不许败。但它的路还很长,在此之前需要一个产品来进行过渡和演练,飞信是一个极佳的棋子。飞信曾叱咤风云7年累计6亿用户,即使受到微信等OTT的冲击,但手机飞信无疑仍是中移动在移动互联网入口抢夺战中的第一打手,其存在不可或缺。在RCS真正到来之前,飞信肩负着各种新功能新交互的尝试,飞信有足够的用户量去进行检验,在这个过程中飞信定必也不断思考和彰显自己在用户粘性上的能力。从手机飞信最近迭代的新版本中看出,和以往版本相比,无论从UI、产品功能和交互性都有明显的不同,开始向社交进行转移,开始从用户关系的构建进行深耕细作。这些除了是适应时代的步伐谋求自身的发展,难保也是为了RCS做充足的准备哦。中移动做RCS的决心几乎是不会动摇,但最终以什么形态呈现也尚未知数;与其说手机飞信将因RCS的诞生而死,不如说是RCS的前身。由此判断,手机飞信肯定不会被中移动贸然叫停,既然手机飞信都必须存活下去,PC飞信及相关业务肯定也不会退场。而且PC飞信上的用户量依然巨大,并未实现完全的PC向手机端转移。因此两家公司并必不会因为RCS的出现而丢失飞信项目支撑的合约。

大鳄们利益较劲,合作模式或有改变

哥们的第二个阴谋论是利益分配不均,中移动与神州泰岳及中软国际的合作模式或有改变。对比上一个说法,这个版本还比较靠谱。神州泰岳独揽飞信7年,当中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不需一一道明,行内人都深知明白。能在这种深厚的关系中参和一把,中软国际的实力显然也不能忽视,但中间的磨合也肯定不容易。比如基础项目中就涉及手机飞信和PC飞信,大部分的数据和接口仍掌握在神州泰岳手上,中软国际要重整手机飞信肯定会遇到不少阻力,而这些阻力定必拖慢产品本身的升级改造进程。中移动既然把手机飞信转转交中软国际,也看出其变革的决心,如何帮助中软剔除这些阻力让飞信大步向前?中软经过一年的努力,在手机飞信的产品改造上确实与以往相比上了一个台阶,至少看得出手机飞信已经开始从工具向社交转移,在捕捉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需求上比以往有了更多理解。中软能否凭借这些就足以让其拿出更高的姿态作为谈判的筹码,获得中移动更多的支持,瓜分更多的飞信业务模块呢?这也并非不可能的事。而处于掌握关键接口资源的强势一方——神州泰岳,也绝不轻易被他人进一步瓜分原本属于自己的业务。三方实力、权利和利益的较劲和僵持、业务板块是否重新再划分很有可能是造成此次续签受延的主因。对于中软来说,蛋糕还没吃到,很可能是想吃更大的蛋糕。对于神州泰岳来说,就是如何力挽狂澜,避免被掠夺更多。

重新招标,另觅新贤极不靠谱

对于最后一个论调:手机飞信重回神州泰岳或中移动密谋重新招标。对此我和6coffee的朋友们都认为极不可能。首先我们来分析中软国际过去一年对飞信所干的事,他们主要对手机飞信进行不断的产品迭代,速度比不上纯正的互联网公司,但至少从每次新版本来看,都与以往有着明显的区别。更关注用户体验和界面的交互,这是一个极大的进步。此外,据闻今年年初,中软已在中移动的支持下开发飞信桌面等产品,主力攻占垂直社交。由此可见,中移动对中软是满意和支持的。对于一个像飞信这样的重心产品,每次重新招标都是伤筋动骨的事,频繁招标更换服务公司,对于一个产品的发展是极大的损耗。如果中软国际没有过失而且手机飞信正在稳步向前,中移动就没有重新招标的必要了。而神舟泰岳掌管着飞信重要的数据接口和技术开发,如果再次将其业务分给其他新的公司,似乎目前也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能力去撼动它。

再来看中软国际和神州泰岳两家公司本身的发展。以往神州泰岳更多的是以传统的SP业务的思路来运营支撑飞信,产品固化落后的问题严重,同时受到其他OTT的冲击,飞信业务情况急转直下,中移动也为此着急才决意重新招标。既然交出去的孩子,怎么可能轻易又交回去,这样做一方面中移动面子无光,另一方面也与当初重整飞信的决心背道而驰。再者,神州泰岳近几年也意识到飞信业务萎缩带来的潜在危机,已经开始在扩展中移动支撑项目以外的其他业务,诸如游戏、智慧线等产品,感觉与运营商之间越来越远。但反观中软国际,除了新接标的手机飞信,还有包揽了其他一些移动支撑项目,如无线城市等。据悉,中软国际在2013年成立PSG、OSG和ESG三大集团,ESG集团即为新业务集团,主要发力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业务项目。由此看出中软国际从以前的纯技术服务支撑公司开始向互联网运营支撑服务延伸,似乎更有意向中移动这些大鳄靠近的趋势。所以从两家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实力来看,中移动把手机飞信交回神州泰岳,或另择新贤的可能性非常小。

这么分析下来,如果不是合作模式的变化导致续签受阻,那么两家公司续签飞信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同时,我们尝试向中软国际飞信支撑团队的朋友打听,没有获得非常确切的消息。但他们透露目前手机飞信的产品和运营工作依然有序开展;与神州泰岳那边的沟通协调也并未出现异常。双方均暂未接到任何数据打包、资料整理等疑似交接的工作指令,一切都在如常进行。由此看来,续签几乎没有悬念,但中软国际能否在新一年度的合约中瓜分更多业务?我们拭目以待!

(6coffee是为移动互联网从业者搭建的微信公众号,目的是汇聚行业人士分享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