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互联财经时事半月谈,这不是钱的问题金融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刚刚过去的15天内,连续发生了和钱有关的大事儿,土豪雷军挥手抛400万金山股;运营商关闭机场VIP,年省500万;Dell接受比特币,代码能变成黄金吗?腾讯筹建银行获批,更是小...

刚刚过去的15天内,连续发生了和钱有关的大事儿,土豪雷军挥手抛400万金山股;运营商关闭机场VIP,年省500万;Dell接受比特币,代码能变成黄金吗?腾讯筹建银行获批,更是小微企业的福音…虽然这些事情都和钱有关系,但却都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更关乎体质、商业模式、企业文化等等,至于说发一笔横财,或许只是顺便的事儿。

#真土豪雷军,向员工派发1.88万红包#据《证券日报》消息,为表彰雷军的杰出贡献,金山董事会授予其400万股受限股。出人意料的是,雷军随即宣布,把所有奖励全部分给员工,以激励团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每位正式员工可获得1000股,按照当日收盘股价23.45港元计算(折合人民币18.8元),相当于雷军给每个员工发了一个1.88万元的红包。

 

1

 

点评:中国的社会只提供了单一的成功偶像和价值标准,也即谁有钱谁牛逼,一个满手油污、技术精湛的工程师,得到的社会尊重可能比不上一个“且行且珍惜”的戏子。在这种背景下,雷军的举动显得非常高端大气,是真正意义上的土豪。坦白讲,笔者也曾怀疑过这只是一个炒作,但如果雷布斯真能让员工账上增加18800元,那么,他就值得钦佩,而且比起那些只会谈平台、谈执行力,可就是不涨工资的企业家更有魅力。其实,金山一直奉行“财散人聚”的企业文化,从张旋龙到求伯君,再到雷军,莫不如此,虽然看上去有点赤裸裸,但却是留住人才最有效的办法,更何况,1.88万元已然能在北京五环买上1㎡的房子。笔者希望,相关的科技企业也能够追随雷土豪,彻底变革企业“逐利”的唯一基因,担负一些“让社会更稳定”的责任。画面太美,不敢想象,但值得大佬们尝试,事实上,联想CEO杨元庆也干过同样的事儿,点赞!

#运营商关闭机场VIP室,两袖见清风#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三大运营商已经内部通知,要求各地分公司在9/30前关闭全国机场VIP室,这意味着原本拼抢建设的重点项目将寿终正寝。另外,相关数据显示,机场VIP室每年的费用大概500万元,关闭举措可能与国资委节俭费用有直接关系。

 

2

 

点评:或许是受中央政策的影响,政府企业的工作报告中,最流行的三个词汇分别是:第一个是节俭;第二个是削减;第三个也是削减。有关廉政之风的故事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前不久,甘肃某书记用旧日历做成演讲稿,让人动容,虽然他身后摆着的矿泉水售价35元,但这位书记从来就没喝过,足见其艰苦朴素的本性。在这股巨大的两袖清风中,中国电信业已然走到了前列,不仅率先试点“营改增”,提高税率到11%左右,用于支援国家建设,而且主动要求国资委削减营销费用20%,总计400亿元。本次关闭机场VIP室算得上两袖改革的第一步,如果能坚持地搞下去,不仅这些华而不实的建设会统统消失,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营销模式也会因资本的捉襟见肘而出现。到那个时候,城市中心的巨幅广告牌会送去工地做成简易房,营销活动中的大米、面粉、自行车等非通信类产品,也会捐给灾区。总之,笔者强烈希望这股两袖清风,能实实在在地给基层人民带来福利,而不仅仅是演讲台上的作秀。最起码,把流量费再降一降吧!

#Dell接受比特币,給央行添堵#据腾讯科技消息,PC巨头戴尔宣布,消费者在Dell.com网站上购买商品时,可以使用比特币支付。为庆祝此项服务顺利上线,戴尔特地展开了促销活动,消费者购买“外星人”系列产品,最高可获得150美元的优惠。此外,这项服务目前只面向美国消费者和小企业。

 

3

 

点评:“Dell是全球第一家接受比特币的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年销售额接近600亿元”,这是Coin 联合创始人弗雷德对合作伙伴最情真意切地称赞。随着Dell的支持,Coin 手里的比特币终于可以兑换成一张张活支票,买回来一大批的智能手机,或者一大批的Dell笔记本了,总之,让人接受的感觉实在美妙。有关比特币,笔者一直试图用最通俗易懂地方式向普通消费者解释清楚:方程式特解,P2P网络节点,可挖掘的数据…可效果一直不不理想,而这或许也是比特币无法实现井喷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去年,央行一纸禁令让比特币相关企业股价大跌,而日本最大比特币交易所倒闭,似乎也预示着这个领域会渐渐消失,但笔者坚信,比特币之于人类社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它相当于数量有限(2100万)的稀有金属,具有天然货币的性质。如果能通过技术手段合理管控,或者纳入政府管理体系,也许真能遏制因滥印纸钞而导致的CPI迅猛的上涨势头,更关键的是,向新出生的婴儿灌输概念,让他们觉得一行行的代码比金子更珍贵。

#微软裁员,坑苦临时工#据外国媒体报道,微软宣布裁员1.8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4%。其中,有1.25万人是来自于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部门,这将是微软39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另外,纳德拉的备忘录显示,大量的临时工只能在18个月内为微软工作,合同期满之后就再也别想进入微软建筑物和网络了。

 

4

 

点评:微软宣布裁员之后,最经典的一句评论:裁吧,手术之后继续前进。鲍尔默时代的微软,已经桎梏于“机构臃肿”和“吃老本”,无法自拔。他们高喊要引领移动互联网浪潮,也同诺基亚背水一战大概15次,但统治PC端的Window系统,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简直是笑话,市场份额稳居第三,却常年达不到5%。曾几何时,window phone光盘丢到大街上,都鲜有人问津,它对硬件的要求太高了,而且直到其免费赠送了,问津者依旧寥寥无几。面对窘境,鲍尔默的团队变着法地烧钱,却从未想过给公司换一换血液。事实上,巨头企业常常会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例如window/office/iPhone,但却很难实现华丽转身,其中,创业团队思想守旧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企业的中层主管,他们惯于利用经验主义、套用以前的成功套路,正如黑莓的中层高管直到现在依旧认为:消费者只会用手机来打电话和发邮件…微软本次裁员的备忘录中,针对群体集中于诺基亚的设备和服务部门,而且会牵连大量临时工,但笔者认为,这些可能都不是重点,更摧枯拉朽的人士改革可能会集中于微软中层,毕竟,纳德拉就是以“干掉中层”出的名,微软的中层,你们颤抖了吗?

#腾讯开银行,Q币要增值#据腾讯消息,银监会7月25日宣布已经批准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分别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而呼声最高的阿里银行本次未入围。接下来,银监会将进一步指导三家银行搭建合理公司架构、起草银行章程、聘选董事、管理人员以及总结经验等细节工作。

 

5

 

点评:银监会,总觉得这个名字不是特别儒雅,非常容易让人联想到不太干净的女人。不过,这次批准民营银行的事儿,办得还不错。虽然不至于冲击整体的金融体系,但总算是让严格管制的状态稍稍有了些松动。因背靠互联网巨头腾讯,三家银行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它也最有机会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笔者认为,传统的金融体系神圣不可侵犯,从国务院,到解放军,再到银监会、央行,还有随时变脸的媒体共同维系这个体系的运作,于这种背景下,民营银行不能幻想分食他们的奶酪,而是要独辟蹊径,另觅新蓝海。其中,最亟待开发的金融领域就是小微企业的贷款。腾讯等民营银行需要深耕社区,与有潜质、有活力的小微企业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建立信誉评级体系,争取能把大量的Q币贷款给小型超市、餐馆、理发馆等功能性商家。此外,民营银行的发展地域也要尽量避开北上广深等金融体系较完善的地方,而是要去汶川、舟曲、玉树和我们家小区等资本匮乏的地方,千万不要指望百度、Google、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型企业来你这借钱。

美好的八月,我们再相会。小康站在互联网大佬身边,随时担任广播员,为您解读最新最热最火爆的IT互联网财经时事,我们下期再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