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会成为下一个反腐重灾区吗?观点

/ 张江 / 2014-12-05 11:43
遍查这些落马媒体高官的履历,就会发现他们有的是从仕途上调任来做媒体,有的从媒体上升入政坛,这背后则是媒体这一体制机制问题。这也造成了多数媒体高管既有官方背景和政...

继石油系统成为反腐重灾区后,近期出现的媒体人员接连被带走调查显示,媒体这一长期处于缺少有效监管的行业,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反腐重灾区。

 7月31日财新网报道,央视纪录频道(CCTV-9)总监刘文,于7月30日被带走调查。自央视财经频道前总监郭振玺被调查后,据公开报道,央视窝案至今已先后有9人被查,其中包括多名知名主持人。

 一天前,福建省纪委日前对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广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此前6月,福建省纪委对外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展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媒体高官被查的还有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李新全。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28日消息,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此之前,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勤耘、原《成都商报》总编辑何华章等均被带走调查名单之列。

 近一段时间,多位媒体高官及员工纷纷在反腐潮中落马被查,这让公众开始关注到之前这个一直缺少有效监管的行业。与此同时,一些媒体的新闻寻租、权钱交易等手段,随着调查也渐渐浮出水面。

 客观地说,这些曾经的媒体高官或知名主持人在传媒界,都曾在各自分管的领域打造出一番天地。但在市场化拜金洪流下,一些媒体高官或重要部门的负责人、知名主持人等,利用手中握有的媒体资源,将媒体这种社会公器化为自己敛财寻租的工具。

 比如郭振玺,据媒体报道,称其涉嫌左手用“3·15晚会”打压企业、右手靠“年度经济人物”拉拢企业。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在央视财经频道担任总监8年以来,敛财20个亿。在张勤耘一案中,其掌管着湖北日报集团的广告经营大权,通过下属进行非法牟利,此外还存有“买官卖官,索贿受贿”的现象。

不外如是。

遍查这些落马媒体高官的履历,就会发现他们有的是从仕途上调任来做媒体,有的从媒体上升入政坛,这背后则是媒体这一体制机制问题。这也造成了多数媒体高管既有官方背景和政府隐形支持,但同时又要进行市场化经营。

 有业内人士分析,媒体高官及高管近来屡屡被查,与媒体自身的垄断式经营特点有很大关系。“前几年媒体经营市场不错,一些行业的广告代理竞争激列,这里面很容易就会出现很多灰色地带。同时,广电类媒体,由于在影视制作、节目购买、设备更新等方面,投入较大,一样容易出现权钱交易的可能。”

 新近刚出事的CCTV9频道总监刘文,便被广泛认为是在纪录片对外采购上有财务问题,在一些高收视率的纪录片制作上,涉嫌与隐性的植入广告有关的利益交换。

 在缺乏完善的自律与他律监督下,这些权倾一方的媒体高官或高管,很可能在市场与权力之间“套利”。

 “一方面是行政机关化,一方面是市场化,这本来就是个矛盾。”一位媒体高管告诉记者站网,近年来多数落马的媒体老总,大都和经营费用分配有关,并且国内的媒体经营,缺乏法律法规的监管和保障。

 与此同时,在媒体转制为企业的大背景下,媒体近些年纷纷开始进入多元化经营,行业涉及地产、投资、影视、游戏、食品等。媒体高官从而掌握除广告收入外更多的资源和资金,

 在亦官亦商的职位上,思想稍有松懈便有犯错的可能。

 媒体业的新闻寻租及灰色经营,绝非是个案的偶然发作,而是存在于相当一部分新闻机构和媒体人中。可以肯定的是,对媒体行业的反腐会持续进行。

 作者:张江(资深媒体人, 记者站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